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既便宜又方便,摩托车一年销量2000万,为什么我们还要坚持禁摩?

2022年11月18日 19:4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2021年,国内摩托车市场销量达到2000万,成为了电动车、汽车之后的第三大出行消费商品。

在国内14亿用户群体出行来看,销量最大的是电瓶车,国内市场年均销量达到4000万,其次是2100万量级的乘用车市场,摩托车的2000万销量表现同样不逊色。

不同于电瓶车、汽车的是,中国更早发展的是摩托车市场,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摩托车就已经开始是大城市的“标配”,在那个汽车工业、电动化产业发展不够明显的时代,制造工艺简单、价格相对低廉,且养护成本低、可靠性高、便利性强的摩托车就已经是人们“露富”的标志产品。

但很快,随着04年前后不少合资企业的落地,让汽车进入到生活轨道。

没有享受到“冬天暖、夏天凉、遮风避雨”汽车生活的消费者,开始将努力的方向从摩托车进阶到汽车上,上万个零部件拼凑起来的汽车能够带动上千个产业链,用汽车工业发展当地经济已经成为一种壮大地方发展的重要方式。

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长春等多地开始发展汽车工业,2004年之后开始围绕汽车产业经济发展。

摩托车在城市建成之后其实还有一些发展空间,但已经被一些大城市禁止,比如说很大一批主流省会城市,郑州、武汉、广州,头部城市上海、北京、深圳都开始禁摩。

理由是多样性的。

一方面,摩托车并不利于管理,体积小速度快,给城市带来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城市建成之后有丰富的公共交通网络,地铁、公交车、私家车、电瓶车以及出租车,摩托车填充的意义并不大。

最为关键的是,大量摩托车的涌入城市,对原本压力就很大的道路管理秩序带来更大的负担,脱审违法情况难以管理,禁摩也就成了一种必然。

但大城市的禁摩只是个例。

在全国超过650个城市中,真正意义上全面禁摩的城市大约在60个左右,也就是说仍然有90%的城市允许摩托车行驶。

这只是城市,农村是不限制摩托车的,摩托车的低价格以及高便利性与工薪阶层、农民生活高度适配,所以说在城市禁摩明显的情况下,摩托车依然能够完成2000万销量。

核心的根本,是60个左右的禁摩城市覆盖人群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除去几个头部千万级人口城市,大多数城市人口数量在百万级。

对摩托车的管理,其实也在放松。比如说十月份落地的全新年检制度,摩托车年检就改成了10年内年检两次,第6、10年各一次即可。

其实禁摩只是针对一些中大型城市,比如说郑州这种千万级人口城市,的确城市公共交通非常完善,且道路管理压力巨大,摩托车不是城市居民必需品,所以进行了控制。

但事实上,很多地区也是外松内紧,低调、端正态度,对摩托车的宽容度也在有序放开,但前提是不能有大的摩托车飙车、交通事故发生。

比如说宽容度一直都很高的重庆,面对低素质的炸街行为,也要被迫在部分路段禁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