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最具含金量动力系统榜单出炉,长安汽车“双子星”霸榜

2022年11月18日 20:54: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过去十六年,“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权威性的发动机评选盛典。而在近日,随着电气化和能源多元化时代到来,这一奖项已正式更名为“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中国心”年度十佳掀开崭新的一页。

这次,长安汽车也不负众望,同时入选“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以及“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榜单。

其中,蓝鲸已连续第六年斩获“中国心”年度十佳称号,其中,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首次获奖更是打下长安电动电气化转型的坚实一步。

六获“中国心”年度十佳,蓝鲸动力凭什么?

相较年度十佳这一称号,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获奖理由更令人在意:

蓝鲸NE 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具备“劲”、“净”、“静”三项核心技术优势,在单电机并联P2技术路线下进行精细匹配,所组成的高集成度湿式三离合系统能够在高寒、高温、高原等各种极限工况下均可实现澎湃动力输出。即便在不搭载GPF的情况下,使用单级催化即可满足国六b排放法规要求。车辆在驾乘舒适性、燃油经济性方面表现优秀。

得益于包括电机S-winding绕组技术、高集成度湿式三离合系统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拥有高集成、高兼容、高效率“三高”技术表现,其电驱变速器系统传递效率达到97%以上。

蓝鲸NE 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可提供最大功率可达125kW,峰值扭矩260N·m,搭载蓝鲸iDD的UNI-V iDD最高车速轻松突破215km/h,相较同级别车型的180km/h极速,UNI-V iDD更高的极速表现,能从实车表现上反映出车辆在高速工况下的再加速能力。

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采用的是P2结构,也就是并联。

优点是,发动机可随时进入直驱,保证全程持续强劲的动力输出。发动机+6挡变速器组合,受电机、电池性能衰减的影响会更小,保证高寒、高温、高原等各种极限工况下的动力稳定性。

而电驱的融入,不仅能够实现低速场景的纯电驱动,弥补燃油车油耗方面的劣势,而且电机的高响应能够弥补发动机低速响应慢的弱势,获得了比传统燃油车更快,更流畅的动力体验。作为参考,UNI-V iDD的WTLC综合油耗为1.59L/100km,匮电油耗为4.95L/100km,综合续航达到1010km。

从“心”领先,超集电驱的领先不止在参数

再来看看长安深蓝超集电驱,评委认为:

长安深蓝七合一深度融合超集电驱系统给用户带来95%的超高效率和190kW的澎湃动力的同时,还首创基于脉冲矢量控制和随机频率叠加算法,实现电池升温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在-30℃低温环境下电池温升速率达4℃/min,有效解决寒冷地区整车充放电问题。此外,在重量、体积均降低的情况下,电机功率密度与效率均有提升,可满足跨车型电驱布置兼容需求。

获奖理由说得很实际。

面对电动车冬天充电慢、续航里程变短的用户焦虑?长安深蓝首创基于脉冲矢量控制和随机频率叠加算法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在-30℃低温环境下电池温升速率达4℃/min,有效解决寒冷地区整车充放电问题。

面对电动车电驱系统过于臃肿,空间利用效率低的设计难题?长安深蓝超集电驱还通过深度集成All in One,提升了整车空间和重量的有效利用率,释放前机舱空间,可满足纯电两驱、四驱、增程等不同布置需求,让兼顾全电和后驱的设计理念得以落地,满足了用户不同场景的出行需求。

面对用户的效率和能耗取舍问题?凭借最高效率达95%的超集电驱系统,深蓝SL03纯电版实现百公里电耗低至12.3kWh/100km,百公里加速仅为5.9秒,CLTC工况下,长安深蓝SL03纯电版更是拥有最长达705km续航里程。

长安进入中国主流新能源汽车最高技术水平行列

“中国心”评选已举办17届,是与美国“沃德十佳发动机”、欧洲“国际年度发动机”并列为世界三大发动机评选活动。

虽然名为“中国心”,但评选对象并不局限于中国品牌发动机,只要是在国内生产组装,或搭载在国产车型上的进口发动机都可参与评选。对评选对象“不问出身”的方式,也让这一评选活动每年都能引起业内人士和广大车迷的热烈讨论。

“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和“长安深蓝超集电驱”分别荣获“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和“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背后,是长安汽车研发能力的体现。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公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中,长安汽车能以97.1分位列全国第二、行业第一!

复盘长安汽车近几年的强势表现,CS75、CS55、CS35、逸动、UNI-T,明星车型一款接一款的背后,最大的功臣是蓝鲸NE发动机,全年搭载该发动机的车型早已突破100万辆,而蓝鲸NE发动机是长安汽车2019年的重要研究成果。

财报显示,在研发投入上,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超过1235亿元;它还计划到2025年投入超过800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的技术突破。人才队伍方面,长安汽车计划到2025年建成一支约两万人的研发队伍,其中智能化及软件研发人员超过6000人,新能源研发人员超过5000人,以打造更加完备的技术体系实力。

持续的高水平投入,造就蓝鲸动力这一长安汽车闪亮的技术名片。而连续六年入选“中国心”年度十佳榜单,则更足以证明长安汽车行业独步的动力技术体系开发能力。(文|鹿小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