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大的口气!拜登头号顾问称不惜动武,也要迫使中国遵从西方规则

2022年11月19日 23:13: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手下的头号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接受了记者采访,再次就南海、香港、台海、互联网、高科技等各个问题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并宣称中国现在强大起来却没有遵从“二战后普遍的基于规则的秩序”,并宣称将使用“一切手段包括动武”在内迫使中国接受西方规则。

沙利文宣称,在过去半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付出了许多努力”改善与中国关系,但却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对此有专家指出,中国几十年来融入全球体系是一个“成功的故事”,并非现在西方政客们一边倒认为的那样是“彻底失败”。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这场危机是因为美国国内金融体系的混乱发生的,当时美国渴望赢得全球的支持以防止发生另一场“大萧条”。

尽管当时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受影响最小的国家,尽管危机就是美国导致的,但中国还是迅速回应了华盛顿的号召。中国是那场危机中第一个实施经济刺激计划的国家, 显示了一个“大政府”的动员能力和魄力。结果,全世界都摆脱了危机,美国更是从那之后就进入虽然缓慢但平稳的经济增长轨道,一直维持到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特朗普口口声声宣称其治理下的美国经济是“史上最棒”的,但没有哪个经济学家会否认全球经济增长是中美越来越紧密合作的结果。

因此,中国事实上遵从了“西方规则”,即追求贸易开放和经济增长、促进社会繁荣、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的“规则”。奇怪的是,美国并不否认中国人大规模摆脱贫困的事实,其结果无异于奇迹。美国人宣称,尼克松访华后中国经历了几十年的经济增长,创造了一个主要大国减少最大数量贫困人口的奇迹。

美国做这样的宣扬是为了表明“中国遵守规则能够带来的好处”。然而在中国看来,过去几十年的历史恰恰证明中国应该只遵守那些对其国家利益和发展友谊的“规则”,而不是从头到尾照搬西方理论。俄罗斯的“休克疗法”导致的经济和社会灾难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显然美国无法根本上改变中国,无论美国用好大的口气宣传对中国“有恩”,更不用说“动武威胁”对中国也是完全无效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