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称“40万级最强舒享驾控SUV”的星途瑶光,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2022年11月20日 19:36: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瑶光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天文爱好者可能会告诉你,这是北斗七星的第七颗星,占卜师则会告诉你,这是祥瑞的预兆,如果几个月前,我可能会告诉你这是奇瑞的2025计划,并且还有实验室,然而从现在开始,普通消费者,可能所认知的瑶光就是一款车。

但是不管怎么说,瑶光对于普通人来说,最重要的意义便是指示方向,前方便是星辰大海,自人类认知以来,从未改变。

然而现实中,要抵御外界的诱惑,坚守理想与信念却却并不容易。尤其近年来,在资本的加持下,大多数创业企业不过是站在风口上的猪,然而当风口逐渐褪去,其结局大多都难逃被摔死的宿命,这便是时下“蔚小理”等一票造车新势力的真实写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本土的传统车企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当然,这与其数十年如一日的厚积薄发是完全分不开的。

芜湖起飞始于1997

将时钟拨回到26年前,芜湖只有一些散乱的汽车工业以及城北的一片空地,如果不是看到这两张图表的对比,或许真不知道什么叫芜湖起飞。

当然干汽车不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除了一帮汽车专业科班毕业,并且满怀热情的青年人之外,尤其是对于这样一个内地普通的地级市来说,在资金和资源运作方面也是困难重重的,即便当时“951工程”得到了省里面的全力支持,当时7、8个亿的政府投资,与现在造车新势力动辄几百亿起步的投入水平来说,绝对可以说是好钢用在刀刃上,当然数据也可以证明,汽车产业的起飞,对于芜湖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放在那个年代,在业内人士的眼中,奇瑞很可能跟今天的造车新势力无异,怀着破釜沉舟的勇气热血创业,并放出“干不成,跳长江”的豪言,“小草房”精神成就了“理工男”的精神内涵,很大程度上,这就是一个没有退路的赌局,这其中更是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庆幸的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这面大旗,奇瑞至今依然是坚定而勇猛的扛旗者。

设想当下,同样的剧本放在今天,多半是一个资本市场喜欢听的故事,一番慷慨陈词,令人晒然泪下,然后可能也就没有然后了……

“40万级最强舒享驾控SUV”的AB面

当然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并不需要了解这么多品牌背景故事,最需要记住的则是“40万级最强舒享驾控SUV”这个口号,在笔者看来,这其中主要包含两层意思,其一,40万元以内无敌手,就目前国内车市,大部分合资与豪华品牌靠着先入为主的优势,占据明显的品牌溢价的情况下,星途瑶光的产品价值远高于产品实际售价。另一方面,则是凭借奇瑞出海20余年所铸就的扎实的品牌口碑,以及牢固的经销体系和运营能力,连续19年位列中国品牌出口第一,连续5年获得“最佳海外形象20强企业”,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国名片”,成为中国品牌“以技术换市场”的典范,星途源于奇瑞,高于奇瑞,在奇瑞汽车董事长看来,犹如奥迪之于大众,事实上,星途在许多国际高端市场,星途汽车的售价接近40万元,已经实现了与BBA为代表的国际三大豪华品牌的同台竞争,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随着品牌家族阵容的进一步夯实,按照星途的相关规划,下一步则是在全球销量上,实现与捷尼赛思,讴歌以及英菲尼迪等国际二线品牌的比肩甚至超越,借力电动化浪潮,利用后发优势,在笔者看来,这并不需要太久的时间。

飞鱼超感觉底盘解锁黑科技

然而回到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星途瑶光M3X火星架构2.0 ——飞鱼超感底盘技术解析会”上来,40万级最强舒享驾控SUV的底气在哪里?

正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EXEED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在本次解析会上所说,“星途瑶光是奇瑞体系内最好的、星途体系内更好的、细分市场更好的三好SUV”,

在美国市场面对百年豪华品牌奔驰的强势,初生牛犊的雷克萨斯甚至打出了“一半的价格,一样的享受”的广告,并依靠卓越的产品品质,迅速占领市场继而席卷全球。

如今同样的剧本,轮到了中国品牌,如果说雷克萨斯一战成名的背后是丰田汽车历经半世的造车积淀与技术积累。那么星途瑶光作为星途品牌2.0阶段旗舰车型,同样是一款脱胎换骨的产品,传承了奇瑞25年造车精髓,确切地说是离不开奇瑞20多年来在正向研发道路上的持续深耕。

作为最早建立自主零部件体系的奇瑞汽车,对芜湖市GDP以及中国汽车产业的贡献不仅限于奇瑞品牌汽车本身,遍布芜湖经开区范围内的汽车零部件厂,有许多是自主发展的,也有许多是奇瑞参股控股的,包括许多外资巨头,也与奇瑞结成了高度的共生与共赢关系,如今在奇瑞控股旗下的奇瑞科技板块,已经成功孵化出了许多“小巨人”,其市值规模甚至超越了许多上市的整车企业。与时下许多崇尚轻资产运营的造车新势力相比,奇瑞一直以来以深耕谋求创新,矢志不渝,水面下的冰山才是芜湖汽车工业的真正实力。

要想市场换技术,谈何容易?如果不是正向研发,没有打开零部件里面的“黑匣子”,没有自己的话语权,仅仅做一个组装代工厂,“40万级最强舒享驾控SUV”便是空中楼阁。基于几代车型的正向研发,奇瑞汽车推出了全球领先的智能模块化造车架构——M3X火星架构2.0,由此便诞生了星途瑶光。如果说当年雷克萨斯以其V8 4.0发动机运转的平稳与安静让世人折服,此次随着全新飞鱼超感底盘的推出,星途瑶光所搭载的CDC电磁悬挂系统、SS系统、底盘液压隔振系统、全地形科技、全场景智控四驱系统等诸多架构先进技术和配置,全系整合运用,并以不到20万元的起售价,让中国消费者“近水楼台先得月”,便是中国品牌打破欧美技术封锁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尤其值得留意的是作为一款生而全球的产品,应对各国路况下复杂多样化的使用场景,除了电磁悬挂的黑科技之外,星途瑶光所搭载的全场景智控四驱系统、全地形科技和随心转向系统的辅助也是一大看点。在极端复杂路况下,后轴可实现“100ms内响应、最大近3000N·m扭矩输出”,同时在博世全新一代智能线控制动系统的辅助下,限滑能力更强、更精准,脱困更轻松。全地形系统还提供了经济、标准、运动、雪地、泥地、沙地及越野七种驾驶模式,为用户解锁多元驾控场景。此外,越野蠕行、透视底盘、四驱动态矢量显示等常用功能也无一缺席。由此看来,即便是采用了当下城市SUV主流的承载式车身设计,也同样拥有出众的越野性能,不免引人猜想,相比以市场换技术的传统合资模式,奇瑞不仅在捷豹路虎身上学到了真传,甚至还实现了创新与超越?

星途瑶光作为星途品牌基于M3X火星架构2.0所推出的首款产品,在其典型用户形象中,我们看到了许多所熟悉的奇瑞车主的面孔,虽然相比新势力的高光爆发,传统车企的转型周期更长,但是我们看到了其背后的坚韧与执着,我们看到了全球用户口碑逐渐积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星途瑶光仅仅是一个开始,展望奇瑞汽车“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未来5年在技术创新方面,还将完成投资1000亿、并计划培养研发人才20000+人,建成300个瑶光实验室的宏伟计划。瑶光所指星辰大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