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起用户,特斯拉官方更该装“行脚记录仪”?

2022年11月21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碰瓷”催生了行车记录仪产业,“失控”似乎正在催生“行脚记录仪”产业!

近一段时间里,“广东潮州一辆特斯拉失控致2死3伤”的事故成为了网友和业内人士围观的焦点。关于以上事故,最大的讨论焦点在于责任的划分,究竟是驾驶员的“误踩”,还是特斯拉车型的故障,迷雾重重。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此前网名为“ 特省钱特斯拉”的在抖音平台发布关于“潮州特斯拉事件最新鉴定结果出来了”的内容,视频内容对事故原因进行了简单概述,大概内容为,事故车辆驾驶模式此前被修改“缓行模式”,事故主人公并不知道,仍然按照“强制动能回收”模式进行驾驶,结果发现松电门之后,车辆并没有刹停。由于受到“刹车失灵”传闻影响,故而深信刹车失灵,深踩电门不放造成事故。

简单来说,就是事故主人公“误踩刹车踏板”。《道哥说车》编辑核实了解到,上述事故原因分析来自于一场关于特斯拉事故的分析会,该分析会内部调查组人士透露,分析结果尚未形成,鉴定报告还要一段事件才能出来,有些数据还在调查,要形成证据链。

似乎,对于上述事故而言,“失控”原因的关键仍在于“是否踩下了刹车”,或许,“行脚记录仪”的意义并不只在于证明特斯拉车主没有误踩,同样也在于证明特斯拉车型“没有故障”。

有没有可能,特斯拉官方更需要“行脚记录仪”?

“行脚记录仪”,一个诞生在特斯拉旗下车型频频“失控”背景下的新名词,亦或者说新商品。《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在一些网络购物平台上,已经出现了该商品,甚至还有一定的单量。这似乎说明,一些尚未经历“失控”的车主已经开始为自己买“保险”了。

纵观特斯拉国内几起“失控”事故,很少出现后便完成清晰的责任划分,伴随的往往是特斯拉“车没事,驾驶员误踩踏板”的回应,以及事故车主“老司机,踩了刹车,但是失灵”的发声。而这之后,是一场以特斯拉品牌方与事故车主之间旷日持久的斗争,中间设计法律诉讼,也设计舆论战。

但我们不妨回忆一下:有结果了吗?似乎并没有。喊着特斯拉“刹车失灵”的车主虽未放弃发声,单最终还是被时间隐没,直到新的事故出现,才有了一丝存在感。而特斯拉品牌方,也只是草草的回应了事,大多以“配合调查”告终。

“车主有没有踩下刹车?”至今仍是个悬案。不过可以参考的是:无论是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还是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对特斯拉的调查中,从来没有发现任何一起由于“制动系统”和“加速踏板”同时故障引起的意外加速,调查结果都是“踩错”。

而这也与特斯拉在此次潮州失控致2死3伤事故中回应的“后台数据显示,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且在全程没有踩刹车,行驶期间驾驶员曾四次短暂按下P档按钮,又快速松开,同时制动灯也快速点亮并熄灭”相互印证。

那么,特斯拉不断被痛斥“刹车失灵”会不会很冤枉呢?有没有一种可能,特斯拉官方更需要“行脚记录仪”?

为什么失控的总是特斯拉?车主们反应都很慢?

关于此次特斯拉“失控”事故,事故主人公一方也进行过回应,一名新浪微博认证名称为“广东潮州特斯拉事件车主家属”的用户詹丘比发长文表示,“车子突然加速,中途猛踩刹车毫无作用,车速越来越快。”并称:“车主一直在踩刹车!只不过失控中车子出现了混乱故障,在其它时间干扰或关断了刹车灯电路!”

从该事故主人公家属的回应看,基本否定了特斯拉此前做出的事故回应。简单来说:刹车踩了,但是没用。事实上,类似的事故主人公方面回应在此前特斯拉“失控”事故中也出现过,河南安阳特斯拉车主(上海车展维权主人公)那场“刹车失灵事故中。

据车主回应,2021年2月21日,车主和家人驾驶的Model 3途经安阳341国道,准备回家,离红绿灯还有一段距离时,父亲突然说,“刹车不管用了”。红绿灯路口,大货车来来往往,车却无法停下来,连撞了两辆车之后,张亚周父亲驾车撞在路中间的水泥墩上,车才停下来。

后根据驾驶员回忆,他先是松开了加速的电门,又踩下了刹车,但轻踩之后没有明显减速,再次重踩,发现刹车踏板僵硬,很难踩动。短短几秒钟里,他的姿态从坐着,到身体前倾,再到整个人在车里半站起来尝试制动,都无一例外地失效了。

而2020年至今,特斯拉“失控”的案例并不少见,据报道,仅在2020年,国内就发生了11起相似的失控案例,2021年也出现了多起类似事故,包括2月21日河南安阳、5月31日杭州滨江、8月13日重庆等。

这个时候,我们不禁疑惑:既然车辆没有问题,为何失控的总是特斯拉?难道特斯拉驾驶员反应就那么慢。尤其在潮州事故中,涉事主人公是一位老司机,且车辆极速行驶了2.3公里。

在此背景下,自然也有业内人士给出了特斯拉误踩几率高的原因:知名车评人陈震在其微博中也表示,所谓“单踏板模式”,也就是强制强动能回收,对于老司机,以及那些需要在其他车型和特斯拉之间换着开的人来说,是极度不友好的,甚至有安全隐患……某知名高校汽车相关专业教授对《道哥说车》编辑也表示,电动车的电机低转速扭矩巨大响应快,误踩后司机反应不过来。

而同时也有一些观点认为,特斯拉“失控”的关键原因仍在车辆,而数据不一定会成为证据。踩刹车到实现制动效果之间存在巨大的信息量传递,刹车灯没有亮并不能代表驾驶员没有踩下刹车,甚至不能证明驾驶员踩下刹车后就一定会出现制动效果。另有观点认为,机械刹车系统的逻辑对于具有电子设备的刹车系统并不适用,电子设备可能会出现短暂性的失灵,但在这之后可能会恢复,正如“谁的电脑没有出现过卡顿”。

似乎特斯拉频频失灵的原因仍难判定,“行脚记录仪”的出现才有可能是事故原因判定的唯一突破口。只不过,当“行脚记录仪”真的如行车记录仪一般装在了每一辆特斯拉车型上,究竟是消费者的悲哀,还是特斯拉的悲哀呢?行车记录仪是骗局催生的产业,“行脚记录仪”何尝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