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宏光销量下滑,其实是消费低迷的晴雨表?

2022年11月21日 17: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你可曾想到过,一直以来不愁销量的五菱宏光,也会遇到销量下滑的窘境。

就像一个从来不缺少关注度的明星,有一天会为缺少点击率而发愁。

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份,五菱宏光的单月销量为11615台,和2021年10月份的17805台相比,大跌了34.8%。

要知道,在2019年10月份,也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五菱宏光的单月销量可是傲视群雄的34623台。五菱神车历经十多年的岁月洗礼,依然老而弥坚。

然而仅仅三年时间,五菱宏光从34623台跌到11615台,这样的销量下滑速度,的确超出了你我的想象。

五菱宏光的销量下滑,固然有微面车型的力不从心。比如说长安欧尚,早已在2018年年中宣布退出燃油微面的生产,转型生产主流乘用车,而命运比较悲惨的,诸如哈飞松花江、北汽威旺、华晨海狮、北汽昌河、一汽嘉宝、力帆乐途、开瑞优优等,除了极个别的还在苟延残喘,剩下的基本上都成为过去时。

当整个微面细分市场都在走下坡路,对于五菱宏光来说,能够撑到今天,依然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算是一个不小的奇迹了。

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话,五菱宏光的销量下滑,其实是消费低迷的晴雨表。

众所周知,购买五菱宏光的消费群体,大都是各种各样的个体工商户,因为五菱宏光便宜耐用、维修方便、用车成本低、空间大、能装货、尤其是车身高度足够,搬东西的时候不用低头,宜商宜家的优势让它火遍了全国。

然而,如今疫情之下,个体工商户面临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最近网上流传着一组数据为例,在过去倒闭的所有实体店当中,接近80%是个体户。虽然80%这个数据没有找到具体的出处,但个体商户的生存环境,确实比我们想象中要恶劣。

南美洲亚马逊河热带雨林中的一只蝴蝶扇动几下翅膀,就可以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同样的道理,当广大个体工商户正在经受如此艰难的生存环境,他们自然无法再支撑起五菱宏光曾经的销量。

事实上,不只是五菱宏光,多数车型也感受到了严冬的寒冷。

数据能说明一切,印象中的“金九银十”销量旺季,本应该是直线上升的状态,但今年10月国内新车上险销量却仅有166.15万辆,同比下滑了2.04%。而今年前10个月的新车累计销量也只有1648.85万辆,同比下滑了4.49%。

当然,政策这只大手已经开始运作了。自6月份开始的汽车消费政策,已经激发了一部分需求,直观表现在9月份已经出现了销量回暖的迹象,2023年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而后期伴随着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或许会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需求,相信没有一场寒冬不会过去,我们一同期待春暖花开早日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