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全球CEO博洛雷:一个激进的舵手

2022年11月21日 20:2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小梁】全球新能源汽车竞争如火如荼,焦虑的车企也走马灯似地换掌门人,大众的迪斯败走之后,捷豹路虎的博洛雷也“下课”了,仅仅入职两年。

近日,捷豹路虎全球宣布,蒂埃里·博洛雷因个人原因辞去捷豹路虎全球CEO职务,该辞职将于12月31日生效。同时,捷豹路虎全球CFO阿德里安·马德尔(Adrian Mardell)将兼任临时全球CEO。

据悉,阿德里安·马德尔已在捷豹路虎工作32年,并于3年前加入全球董事会。

对于博洛雷的离开,捷豹路虎官方表示是“个人原因”。据悉,博洛雷是在2020年7月刚加入的捷豹路虎,此前他曾担任雷诺集团CEO,还曾在全球汽车供应商佛吉亚担任高级职位。

管理风格惹人议

这不是博洛雷第一次离职著名车企的CEO职位,只不过上次博洛雷与雷诺的“分手”,或许称不上体面。

博洛雷于2012年加入法国跨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在戈恩的领导下迅速崛起。一个月后被任命为负责制造和供应链的执行副总裁,第二年便成为首席竞争官。随着2018年日产雷诺前董事长兼CEO戈恩涉嫌少报薪酬逃税、挪用公司资产等罪名在东京机场被日本当局逮捕,博洛雷则成为雷诺代理CEO,并最终成为雷诺真正的CEO。

左博洛雷右卡洛斯·戈恩

只不过做为戈恩时代“遗留物”的博洛雷,上位后并没有得到雷诺的大股东法国政府的太多支持,而且和新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的关系也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和谐。

他的管理风格也一直备受争议,国外媒体更是对他做出了“对合作者和员工残酷”的评价。

比如在戈恩事发后,博洛雷在给员工的邮件中提到会给戈恩“全力支持”,并谴责该事件是日产精心策划的阴谋,此举直接激怒了日产汽车。并且在雷诺针对戈恩的指控进行调查的初期,博洛雷也对此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延缓,并表示对日产的调查结果保持“谨慎态度”。这也一直受到日产内部人士的批评。

雷诺众多高管和工程师也表示对博洛雷强势的管理方式不满,纷纷跳槽到对手公司

《金融时报》曾透漏某高层离职是受到了的博洛雷逼迫。“博洛雷对我说,已经没有人愿意继续和我一起工作,这就是我不得不离开雷诺的原因”。

于是2019年10月11日,法国雷诺汽车集团召开董事会。在会议上,博洛雷被免去CEO职位,立即生效。董事会在声明中不仅谴责了他一直以来管理方式,同时还不认可他对日本工业合作伙伴日产的敌对态度。

离开雷诺后,2020年博洛雷便加入了捷豹路虎。按照最初的计划,2025年,转型战略将会初显成效,只不过博洛雷没等到那个时候,便离开了这家公司。

激进的舵手

在两年时间里,博洛雷亲手为捷豹路虎绘制了电动转型的蓝图,但却又因为过于激进,让公司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2021年3月博洛雷推出了“重塑未来”的全新战略,即推进捷豹路虎两个品牌的电动化转型。无论是从转型目标还是措施来看,都堪称相当“激进”的战略。

其中,捷豹品牌将在2025年成为纯电豪华品牌,路虎品牌则将在未来5年间推出6款纯电产品,2024年推出第一款纯电车,2026年开始逐步取代柴油车型。未来十年之内,捷豹路虎品牌的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公司计划在2036年实现零尾气排放,在2039年达成净零碳排放的目标。

为实现转型计划,博洛雷在接连削减了捷豹路虎计划的两款中型跨界SUV,又以“不符合计划”为由,取消了捷豹XJ纯电轿车,与路虎联合开发的MLA平台也被取消。

博洛雷给出的解释是:“MLA平台技术过于老旧,无法满足排放要求,捷豹将走向一个完全不同的高端电动化之路。”

去年一年,路虎品牌先后推出了2022款揽胜运动版P400e和发现运动版P300e,全新卫士110P400e和全新揽胜极光LP300e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捷豹路虎此等“刮骨疗伤”的改革,代价不小。一方面虽带来了良好的销量表现,今年7月至9月捷豹路虎全球销量88121辆,环比增长12%,其中中国市场环比增长38%。

另一方面也让捷豹路虎产生了大量的现金损失。据悉,捷豹路虎曾计算过战略失误的代价,对于博洛雷放弃发布XJ纯电动大型轿车的决定以及激进的转型,已经让其损失15亿英镑(约人民币127亿),其中包括9.5亿英镑的非现金减记和5.3亿英镑的重组费用。财报方面,博洛雷任职的两年里,捷豹路虎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事实上,传统车企转型是必然趋势,博洛雷做法看似激进,实则不无道理。不过,更大的争议点在于:为了品牌全面电动化,将曾经积累下的“燃油车”品牌优势彻底抛弃是否值得?这不是捡了西瓜,丢了芝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