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B级车市场的“搅局者”,哪吒S能成功吗?

2022年11月21日 23:2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预算20万左右,选择一辆轿车,该如何选择?

曾经的中型轿车细分市场,一直是合资品牌占大头,但随着中国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全面发力,涌现出比亚迪汉、比亚迪海豹、小鹏P7、长安深蓝SL03、零跑C01等一大批虎视眈眈的“搅局者”,这其中也包括今天要和大家聊聊的主角——哪吒S。

作为哪吒汽车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汽车平台——山海平台的第一款车型,官方在哪吒S上市之初就喊出了“同级别操控性最好的轿跑!”那么,哪吒的底气何来?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款车的实力究竟如何?

咱们先从哪吒S的外观设计说起。

不得不说大轮圈、短前悬、长后悬的比例,加上溜背造型,强化了哪吒S作为一台四门轿跑车必不可少的运动感,而隐藏式门把手、无框车门等设计,还增加了整车的高级感,所以当我第一眼看到它外观的时候,就眼前一亮。

当然,哪吒S值得说道的设计细节远不止于此。还有,它那宽大低矮的车头,可以说是整台车“战斗”感的灵魂所在。整个车头呈现出向前俯冲的感觉,形面与线条形成一种“X”的特征设计,再搭配狭长犀利的日间行车灯、繁星点点的下中网,营造出一种很战斗的感觉,同时也进一步提升整体的辨识度。

从尺寸上看,哪吒S长宽高分别为4980mm、1980mm、1450mm,轴距为2980mm,妥妥达到了B+级,甚至无限接近C级轿车的标准。搭配19英寸的轮圈和245宽度的米其林PS EV系列轮胎。值得一提的是,整车风阻系数低至0.216Cd。

哪吒S在右后翼子板加入快慢充接口,彰显新能源的特殊身份。而哪吒S增程版与纯电版外观基本相同,仅在左侧后翼子板加入92号汽油的油箱口,用来与哪吒S纯电版车型区分。

车尾的设计比较简约,线条都非常硬朗。极具辨识度的“画戟”立体贯穿式尾灯相当出彩,它由168颗超红光LED灯珠组成,点亮后极具辨识度。在后包围下方还配有一个竖状的尾灯,车尾上方搭配了一个小尺寸扰流板,让整个车尾给人的感觉运动味十足。

哪吒S设计属于那种过目不忘——毕竟这种造型凶狠、凌厉的四门轿跑,走到哪都是焦点。同时,这种轿跑的设计也很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进入车内,哪吒S带给我最大的感受,便是足够的惊艳,匠心满满的豪华感和科技感扑面而来。

我们可以在17.6英寸超薄2.5K中控屏、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12.3英寸副驾专属影音屏以及12.3英寸隐藏式仪表盘,感受哪吒S的科技感与未来感。这个拥有四屏组合的座舱,被官方定义为NETA SPACE智能座舱系统,这也是哪吒汽车全栈自研的智能座舱系统。通过搭载的第三代骁龙座舱平台8155芯片、QNX实时操作系统和Hypervisor虚拟化技术,可以实现四屏交互。

娱乐功能方面,哪吒S还内置了抖音、QQ音乐、腾讯视频、喜马拉雅、今日头条、K歌等APP。此外,还提供种类丰富的小程序,足以覆盖各种生活场景使用需求,并可根据自身需求来进行添加。

通过经过简单的体验,无论是系统流畅度、智能化功能上,QNX实时操作系统均能满足我的需求。比如,哪吒AI语音助手的所见即可说功能,实现了99%的功能覆盖,用户读出屏幕上菜单、功能的名称,即可完成对应的操作;哪吒AI语音助手还具备四音区拾音功能,声源定位准确率>97%,实现行业领先,为驾乘者提供更自然的语音交互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S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功能——情景模式,点开之后有浪漫模式、陪伴模式、醒神模式、K歌模式等等。当点开浪漫模式后,在中控大屏及副驾娱乐屏都会呈现出动画效果,并播放音乐。

哪吒S在内饰材质上也舍得用料,缝线真皮包裹、金属饰条,植绒车顶、麂皮包裹,以及各种氛围灯、木纹质感饰板加持,这些体现档次感的材质搭配在哪吒S上都没有缺席,甚至营造出50W+级别车型的水准。

至于配置,哪吒S的配置上还有很多亮点,例如低配就有12喇叭环绕音响、自动泊车入位、循迹倒车、遥控泊车、NETA Pilot3.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全景隔热天幕、电动感应尾门等等,大版以上更是配备1216W功率的7.1.4声道21扬声器、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座椅按摩等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哪吒S的顶配车型上有2个激光雷达,再加上华为的MDC 610达到200TOPS算力,理论上能够实现NETA PILOT 4.0的智能驾驶辅助,可以识别红绿灯、跟车、启动等,还包括能够在高速公路上下闸道、进出收费站等场景下实现L4级智能驾驶。之后,NETA PILOT 4.0将通过OTA推送给已交付车主。

动力方面,哪吒S基于山海平台打造,提供纯电和增程两种选择。其中纯电两驱版搭载一台170kW、310Nm电机,百公里加速6.9秒,CLTC续航可达715公里,四驱版则在前后桥各有一台170kW、310Nm电机,百公里加速3.9秒,CLTC续航为650公里。作为对比,比亚迪汉EV四驱版车型CLTC续航为610km,长续航版车型为715km。

至于,增程版搭载由1.5L增程器与后置电机组成的动力总成,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70kW,最大扭矩为310N·m,官方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6.9秒。匹配容量为43.88kWh的三元锂电池组,CLT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1160km。

在悬架部分,哪吒S也相当“给力”。对比同级别车型还在使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哪吒S采用了前双叉臂独立悬架、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的豪华级高性能运动化底盘。

总结:

平心而论,放眼当下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哪吒S整体的产品力非常能打——首先,它拥有两种动力选择,无论是日常代步,还是长途出行,都是足够的;其次,它在内外饰设计、智能化体验以及车内空间,都拥有不错表现。更重要的是,它在平台架构上,要比亚迪汉、长安深蓝SL03、小鹏P7等车型更高端。所以,笔者相信,哪吒S将成为B级车市场的新选择。

那么,如果您有20万左右的预算,您是否会考虑入手哪吒S这样一台后驱轿跑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