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完成年度销量目标无望,长城汽车靠电池业务翻身?

2022年11月22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11月18日,上交所官网披露,长城汽车旗下的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科创板IPO正式获得上交所受理。根据招股书显示,蜂巢能源计划募资150亿元,估值达到600亿元,如果成功上市,这将给长城汽车带来不菲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但另一方面,长城汽车今年前十个月就只卖出了90万辆新车,年度目标完成率不到50%,年度销量已然实现无望,那么长城能靠蜂巢能源翻身吗?

先来看下长城汽车眼下的尴尬局面,去年长城汽车完成销量128万辆,离年初制定的目标相差20万辆。对于今年以及明年,长城汽车定下的目标是190万辆和280万辆,但是由于哈弗市场份额不断遭到蚕食,哈弗H6的SUV王位被比亚迪宋所夺去,新孵化的WEY、坦克、欧拉则难当大任,最糟心的WEY每月销量仅有两三千台,与同一年成立的领克相差甚远。受此影响,长城汽车今年的市值一度暴跌达千亿元。

为了扭转局面,长城汽车也在不断向产业链上游延伸。2018年,长城汽车宣布动力电池事业部独立运行,并将总部落户常州市,这也被外界视为长城掌门人魏建军的第二次创业。独立后的蜂巢能源在不断加速融资扩张产能,研发层面,蜂巢布局了全球七大研发中心,并率先推出了世界首款无钴电池。产能方面,蜂巢能源规划了8座电池基地,新增产能达到225GWh。

作为长城内部孵化的电池企业,自然不用担心电池销路问题,因此在融资方面蜂巢能源一直顺风顺水。自成立至今,蜂巢能源至少拿下了7轮融资,背后的资方包括碧桂园创投、深创投、IDG资本等众多业内大拿。去年7月,蜂巢能源完成融资102.8亿元,估值达到360亿元,小米、三一重工等新资方入局,各方对蜂巢能源相当看好,更何况同属常州的动力电池企业中创新航已经完成IPO,成功募资数十亿元,这也给了魏建军进军资本市场的信心。

不过相较于中创新航乃至规模更大的宁德时代,蜂巢能源目前的盈利状况仍然堪忧。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蜂巢能源实现营收9.29亿、17.36亿、44.74亿和37.38亿元;归母净利润则为亏损3.26亿、7.01亿、11.54亿和8.97亿元,从成立至今一直深陷亏损泥潭,甚至亏损幅度在逐年扩大。

此外,由于脱胎于长城系,蜂巢能源的客户存在过于依赖大客户长城汽车的风险,虽然蜂巢一直在开发新客户,如零跑、岚图、赛力斯等外部车企,但是长城汽车的销售占比仍然较高,这也是蜂巢能源相较于宁德时代较为薄弱的一点。

不过总的来看,目前上市成功的动力电池企业目前都有着不菲的市值表现,除却上万亿的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孚能科技、中创新航的市值都在百亿大关,如果蜂巢能源闯关成功,那么将极大增厚长城汽车的业绩表现。就此来看,虽然长城汽车在终端销量方面不及预期,但通过电池产业却也分得了行业高速发展的一杯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