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人3~5年换一次车,为何那么频繁?难道一辆车不能开几十年吗?

2022年11月22日 13:04: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根据汽车圈权威调研机构J.D.Power发布的中国车主图鉴报告,43%的国内车主平均3年就会换车,5年内换车的比例更是达到了60%以上。

反观海外,作为另一个汽车消费大国的美国,平均换车时间则是7年,要比国内更长。

不少网友对这个现象表达了不理解,难道一款汽车,不能开几十年吗?

更换周期短,主要是这3个原因

我们先来聊聊,为什么国内消费者,换车如此频繁?

首先,现在各大车企各种车型的更新换代速度太快了,往往是两三年一改款,五六年一换代,消费者才刚买新车没几年,就发现自己的爱车变成了老款。而且即便新车的三大件升级力度不大,光是外观、内饰的改变,就足够抓人眼球,让许多消费者产生了换车的冲动。

再者,有些消费者买车时候,还没结婚,考虑的是车辆颜值和性能;等到结婚生子时候,就发现原有的爱车不够用了,于是就换成了空间更大、更实用的车型。

接着,许多年轻人购车思维与老一辈不一样,他们对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生了类似于手机一样的消费观,说得直白些,对部分Z世代来说,换车和换手机是一个道理。

另外,攀比心理、年检时间的变化等等,也会影响消费者的换车周期。

一辆汽车,能不能开几十年?

接下来,我们讨论下,一辆汽车能不能开个几十年?

答案是肯定的。

要知道,1966年,一位纽约长岛的退休教师的沃尔沃P1800S,截至到2013年9月,跑了4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跑了120圈!

而且国外还有大量的用户,在开老爷车,甚至形成了“老爷车文化”。

换句话说,在汽车制造水平、质量、用料等均达标的情况下,只要你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定期按说明保养,爱护汽车,一辆汽车足以跑上个几十年不成问题。

而且从我们自身经济实力出发,如果不是特别的原因,最好别动不动就换车,要避免落入消费主义陷阱:毕竟再便宜的汽车,也得几万元;换一台豪华车,更是得花几十万元。

结束语

换车时间长短,完全是根据个人需求来决定的,但是假如换车需求不是那么急切,我们可以再谨慎考虑考虑。同时,只要我们保护得当、驾驶习惯良好,一台汽车可以陪伴我们几十年。

那么,对于换车周期,你有什么看法呢?你是否有一台伴随你多年的汽车呢?欢迎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