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没少干这事!国内车企都是去国外买技术,吉利为何在卖技术?

2022年11月22日 15:40: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海外媒体传出消息,吉利与一家波兰的电动汽车企业EMP(ElectroMobility Poland)达成了合作,后者将采用吉利的SEA浩瀚架构开发新车。首款车型为紧凑型SUV,将于2024年量产。

不用多说,吉利又要大赚一笔技术授权费用了。实际上最近几年吉利没少干这种事,2021年,它的技术支援和知识产权许可的总收入就达到了45亿元,这也让吉利成为国内少有的做“反向技术输出”的车企。

在大多数国人的印象中,国内车企都是去国外买技术。怎么到了吉利这里,突然摇身一变成了卖方?吉利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蜕变的?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辛酸研发史,吉利的从无到优

吉利创立于1986年,最早其实是一家造冰箱和摩托车的企业。直到1998年,吉利才推出了自己的第一辆轿车豪情,也顺道开启了中国民营企业造轿车的先河。

但实话实说,吉利的这第一款车并不算强大,车身和底盘仿造的夏利,发动机和变速箱则买的丰田菲亚特,这样的“拼装车”质量自然难以保证。但豪情的优势也很明显,那就是价格便宜,它以3万多的价格切入市场,立马引起了不错的反响。

随后吉利准备给豪情扩产,结果丰田不干了,提出要给发动机涨价,以此来打压吉利的价格优势。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吉利意识到了研发的重要性。

2003年,吉利推出了自主研发的1.3L发动机,实现了核心技术领域的破冰。随后吉利推出了远景、金刚、美人豹等一系列车型,开始变得小有名气。

在淘到第一桶金后,吉利开始认识到车型延续的重要性。在其他国内车企“一年一新”的时候,吉利的帝豪、博瑞、博越开始稳定地更新换代,并一直持续至今。这种做法让吉利有了自己的品牌积累,这个时候的吉利,被公认是“最接近”合资的品牌。

随后吉利又推出了领克品牌,打造了自主研发的CMA架构,让它一下子与其他自主品牌拉开了差距。等到CMA架构“下放”到中国星旗舰系列上,又开始对同级别的合资车造成降维打击。

从自研发动机、变速箱,打造博瑞、博越这样公认的精品国产车。到如今推出自己的车型平台,保证所产之车皆为精品,吉利耗费了整整24年的时间。通过这20多年的极速追赶,吉利终于反超了一众合资车企,甚至成为了它们的技术供应者。

比如最近就传出消息,全新的奔驰a级将配备吉利1.5T混合动力发动机。而雷诺则直接引进了吉利的星越L,让它在韩国市场挂自己的标出售。这说明吉利的技术,早已得到了国际汽车巨头的认可。

(2)领衔电动化,浩瀚出击

到了电动化时代,已经初尝技术红利的吉利,自然不会放过这次机会。从2016年开始,吉利就开始研发专属的纯电架构。2020年9月,这个历时四年,耗费180亿元的全新架构终于面世,就是如今大火的SEA浩瀚架构。

浩瀚架构有多火呢?大家一定知道极氪吧,就是那个只凭一款车就月销过万,闯入新势力前五的新锐品牌。它的最大依仗,就是浩瀚架构。优势也确实明显,极氪001推出一年多的时间,它的空间优化、操控性能,依然在市场上断层领先。

而且浩瀚架构的拓展性确实强,可以覆盖轴距1800mm到3300mm的各种车型。小到现在大火的Smart精灵#1,大到刚刚开启预订的全尺寸MPV极氪009,都采用的该平台。

不止是吉利旗下的车用,百度旗下的智能汽车公司集度也采用了该平台,沃尔沃将于明年推出的纯电SUV EX30同样也会采用该平台,因此波兰的汽车公司用也就不奇怪了。

吉利大举投入打造专属纯电平台时,很多人表示不看好,毕竟这个投入太大了,以当时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体量来说,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回本。

没想到三年时间不到,吉利已经带着它遍地开花。

除了在纯电领域积极突破之外,吉利在混动领域也丝毫没有落后。2021年11月,吉利首款雷神智擎Hi·X车型星越L Hi·F 油电混动版在广州车展发布。新车搭载了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惊人的43.32%。在变频混动电驱3DHT Pro的调节下,实现了超强的动力输出和超低的油耗,立马撼动了市场。

今年1-10月,吉利雷神系列车型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48570辆,而且攀升加速度还在不断提高,这也让吉利牢牢抓住了电动化时代的另一关键点。

(3)当技术贩子,创新比封锁更重要?

当然了,很多人替吉利不值。以前吉利技术落后的时候,国际车企对它都是严防死守。现在好不容易技术突破了,却很轻易就授权给了对手。

难道吉利真的没有技术保密的考量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吉利看来,技术创新远比封锁更加重要。

2021年12月,吉利芯“龍鹰一号”正式面市。它是国内第一颗自研的7纳米制程车规级SoC芯片,算力达到8TOPS INT8,支持LPDDR5-6400内存,其技术难度可想而知。但吉利立马宣布,开放该芯片的商用,其他车企都能够购买。

自己耗费心力研发的产品,直接对其他对手开放,吉利是不是亏大了?其实并非如此。因为在吉利的规划中,“龍鹰一号”只是开始,吉利会在2024~2025年推出第二代5nm车载一体化超算平台芯片。

也就是说对手们刚把“龍鹰一号”消化,吉利的第二代芯片就出来了。这种情况下,还怕什么技术泄露?

对于吉利来说,与奔驰合作造车也好,与雷诺、集度合作造车也罢,或者给波兰的企业做技术授权,都是积极拓展自己影响力的方式。在浩瀚架构有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之后,吉利能够更好地识别它的优势和劣势,从而进一步应用到自己的新产品中。

而且吉利也从来不搞闭门造车,比如全新的几何G6/M6,就采用了华为的鸿蒙系统,其所呈现出来的流畅度和开放度,确实令人眼前一亮。

说白了,有交流就会有进步。如果还能顺便“卖点钱”,那是再好不过了。

(4)功夫拍案

实际上给国际企业做技术授权的并不止吉利一家,比如宁德时代就刚够授权摩比斯可以使用自己的CTP技术,蔚来也在与欧洲几家车企谈换电技术的授权。但要论合作的深入度高,技术授权的范围广,吉利确实是仅此一家,暂时所有领先其他的国内车企。

20多年的追赶没有白费,吉利的持续投入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还是得坚持研发,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比如极氪的起步就不如一些新势力早,但真论发展势头和后劲,已经远非其他新势力可比。

这背后最大的依仗,就是深厚的技术底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