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600km,80万元起售,沃尔沃EX90背水一战有戏吗?

2022年11月22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背水一战or乘胜追击?

局势一目了然,更多人毫无疑问的选择乘胜追击,而不是将自己陷入至背水一战的窘境中。

记得2021年末,笔者曾盘点过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几宗最”,其中在最失望车型中,笔者毫无疑问给了曾经试驾过的沃尔沃XC40纯电车型。原因无他,在2021新能源快速迭代和技术发展的时代中,沃尔沃仍旧走“油改电”路线,诞生于CMA平台下的沃尔沃XC40纯电版,居然还存在电动车“忌讳”的凸起地板,简直让用户体验降到机制。

背水一战的EX90?

沃尔沃自跟吉利开启了“暧昧”关系以后,吉利可谓是风生水起,以至于很多技术上和调校上的功底呈跳跃式的上涨,目前无论是吉利品牌,还是吉利的子品牌,或多或少都有来自沃尔沃的“恩惠”。

但提到沃尔沃,国内用户除了“安全”的关键词,好像对沃尔沃也没有其他的标签印象。

反观到了新能源赛道,虽然安全很重要,但采用油改电的沃尔沃电动产品,仿佛也丢了安全的背书,市场持续低迷。

本月,根据网络信息和沃尔沃官方渠道获悉,沃尔沃全新纯电产品——EX90正式全球发布。根据品牌提供的信息可知,沃尔沃EX90基于沃尔沃原生纯电平台打造,也是品牌首款来自于纯电平台诞生的车型。

沃尔沃EX90会成为沃尔沃翻身的佳作吗?

考虑产品是否能够助力品牌翻身,那产品本身的能力和用户体验就尤为重要。

沃尔沃EX90根据目前的信息可知,将采用中央电子电气架构。目前新能源赛道中,已经有很多品牌加入到中央电子电气架构的大军中,但量产和使用该技术的车型还为数不多。

何为中央电子电气架构?就是将复杂的内容简单化。

此前用户在驾驶时做出操作指令后,指令将发送至中央处理单元,在处理器中运算后得出操作指令,再由处理器将操作指令发送至不同的域控制器中,再通过不同模块化的控制器来实现用户的指令。

比如:用户通过语音助手打开窗户。在内部麦克风识别到用户的语音指令时,指令的语音内容将发送至处理器单元,处理器单元识别用户语音内容并计算出指令的关键信息,得出用户要打开窗户的操作,处理器将操作指令发送至门窗控制器,再由车窗控制器执行操作。

在一个简单的操作过程中,内部需要多个模块和系统的分配和执行,由于处理器和控制器之间需要协同,所以难免会遇到内部出现延迟和失效等情况。

中央电子电气架构将进行优化和整合,所有的控制单元将直接由中央计算平台来直接计算和执行,提高执行速度和准确性。

由此可见,此次沃尔沃EX90的出现,不仅仅是沃尔沃品牌对新能源赛道的“涅槃”,也是沃尔沃真正认识到了新能源赛道的重要性。

沃尔沃EX90从车型定位来分析,定然是XC90的纯电版,但依托于纯电平台的特性,即便是使用燃油车理念开发,变化也是翻天覆地的。

前文笔者提过“背水一战”一词,EX90定然要有更多的“黑科技”出现,根据网络信息,沃尔沃EX90将搭载Lumlar研发的激光雷达,探测距离250米,同时也将搭载新能源市场最旗舰的图形处理器英伟达Orin芯片,算力高达254Tops。但笔者猜测,沃尔沃品牌定然不会像国内品牌如小鹏等同样,同时配备两颗Orin芯片来大幅度提升算力,毕竟成本需要控制。在激光雷达和高算力芯片的加持下,EX90的智能驾驶能力在软件能力合格保证的基础下,能够达到和国内品牌同样的水准。

但对于并非有浓厚互联网基因属性的沃尔沃品牌,智能驾驶系统究竟能达到如何地步,有待商榷。

动力系统,EX90将配备最大功率370kW电机,峰值扭矩为910N·m的双电机版本,根据数据参数可知,性能表现应该不俗。EX90将配备111kWh动力电池组,在双电机版本下,可以提供600km续航标准。

从各维度的参数和配置来看,EX90此次定然是沃尔沃背水一战的“杀手锏”,但市场真的会因为料足就能受认可吗?显然不是。

沃尔沃的窘境

回到前文的问题,提到沃尔沃你会想到什么?没错,只有“安全”。

只有安全标签的沃尔沃,该如何在电动市场征战呢?

笔者此前虽多次提过,如果问电动车什么重要?可能用户的答案很多:续航、空间、操控、动力等等;但如果问电动车什么最重要?答案非常统一:安全。

在电动赛道中,安全的范围就变得更广泛。燃油车时代,沃尔沃之所以安全,是来自于扎实的基本功,尤其是车身的构造方面,发生事故的情况下,沃尔沃都能合理的保证用户的内部安全性,以至于提及安全话题,永远都绕不开沃尔沃

但电动车的安全,在电气化内部也尤为重要,其中包括动力电池的热管理系统,以及动力电池的保护措施等,都将成为电动车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而擅长“油改电”的沃尔沃品牌,能否将安全的优势转移至新赛道上,也是沃尔沃转型成功的核心因素。

其次,国内电动市场内卷太过严峻,尤其是2022年,市场出现诸多20万-25万元的强有力产品,比如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SL03、哪吒S、零跑C01等等,并且还有很多新势力品牌仍在积极布局自己的产品布局,在内卷的市场中,配置、产品体验非常重要,但是售价也尤为关键。

目前国内市场,超过30万的产品仍旧有很好的数据表现,但售价超50万后,均表现的不尽人意。

其次,目前国内市场,很多传统品牌的新能源产品仍旧“不受待见”,即便是燃油车时代如日中天的大众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中表现仍旧欠佳。根据乘联会10月份交付数据,比亚迪品牌依靠绝对的新能源零售量,已经将一汽大众“斩于马下”,可见传统品牌在新赛道的窘境有多艰难。

根据目前网络信息判断,沃尔沃EX90的售价并不低,作为XC90的电动平替,有外媒爆料称沃尔沃EX90的售价将超过80万人民币,价格屠夫的背景之下,笔者认为,沃尔沃EX90不仅仅是终结掉油改电,更会终结自己。

写在最后

对于沃尔沃来说,EX90的出现固然是沃尔沃的决心之势,但市场的压力迫在眉睫,沃尔沃多款油改电车型也让用户伤透了心,新款产品的救赎之路,更为艰难。

沃尔沃EX90将于2024年上市,对于届时的电动市场竞争定然更为激烈,而EX90究竟会有怎样的表现,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