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层带头降薪 停放当年奖金 威马汽车生死一线?

2022年11月22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轩

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崛起,给传统燃油车带来了巨大压力,但也并非所有新势力车企的日子都过得顺心如意。

曾经也有高光时刻的威马汽车,在2022年第三季度,迎来了企业的至暗时刻,由于资金紧张,高层带头减薪50%,其他员工发放70%的基本工资,并停发了本年度格外奖金、留任奖金,但这些费用对于企业营运来说,显然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众所周知,企业遇到资金困难,仅靠费用节流,没有收入开源,车企很难度过艰难时刻,如果找不到新的投资,那威马汽车面临的就是生死一线。

昨天,一封威马汽车CEO沈晖发布的内部信在网络中流传,在信中,沈晖亲切的称呼员工为“各位同学”,并陈述了当下市场的艰难,“表示各种问题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产经营”,并对“依然坚守岗位与公司共渡难关的同学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之后,又公布了公司应对资金压力的各种措施,除了高层带头减薪50%之外,员工也只发放70%的基本工资,同时停发各类奖金,并将发薪日从次月8日调整到次月25日。

节流做到了这一步,那开源方面,威马汽车做得如何呢?

从威马汽车当下的销量看,在短期内,肯定无法为企业回流资金,曾经在9月销量还在2498辆的威马E·5,10月份销量下降到501辆,销量榜排名直降173位。而威马W6,威马EX5的销量,依旧保持着几百台的销量。

整体销量1000多辆的成绩,说在销售层面不亏损,谁也不会信,亏损会随着时间增大,依靠销售终端来回笼资金的想法,显然是无法实现。

既然终端市场无法快速回流资金,那威马在资本市场能否有所作为呢?

2021年10月—2022年3月期间,威马汽车完成D轮融资,募集资金5.96亿美元,至此,威马汽车共计完成了12次融资,融资金额超过410亿元人民币。

但新势力车企造车的成本很高,新一轮的融资并未能让威马汽车走进高速发展阶段,而在2022年6月后,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后,威马汽车处于了静默状态,肯定是在等待资本市场的“输血”。

从沈晖的内部信来看,威马汽车现在的资金已经是捉襟见肘,如果短时间内无法解决资金问题,威马汽车的前途堪忧。

此外,据网络消息,威马汽车有些城市展厅已经开始撤展,这与威马汽车的资金短缺不无关系。

威马汽车传出了不利消息,一定会影响合作伙伴,以及终端用户对于品牌的信心,威马汽车想要翻身,燃眉之急的问题就是解决资金问题。

威马汽车生死一线,你认为,它能不能坚持过2023年?到评论区说说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