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一辆车亏7万,“内忧外患”缠身的小鹏汽车,站在了悬崖边上

2022年11月23日 09:23: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小鹏汽车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业内人士积极讨论的热点,当然了,这一次并不是因为小鹏汽车推出了多么有竞争力的产品,而是因为一款车的发布,小鹏汽车在市场、内部架构等层面的问题集中爆发。尤其是10月份小鹏汽车的销量只有5000多辆,更是加深了人们对于小鹏汽车的担忧,甚至有评论人士称,小鹏汽车有可能成为一线造车新势力中最先掉队的那一个!

日前,“金十数据”公布了最新的汽车厂商单车利润数据,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季度亏损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4.3亿美元,意味着小鹏汽车每卖掉一辆车,需要亏损9889美元,折合人民币7万元。而小鹏汽车除了9月份上市的G9之外,剩下的车型价格基本都低于30万元,所以7万元的单车亏损,对于小鹏汽车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单车亏损高达7万元,对于小鹏汽车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关键的问题是,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车企,小鹏汽车过去几个月的销量一直不好。销量不好,就意味着小鹏汽车之前在整车、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层面的大量成本没有办法通过比较高的销量均摊出去。

所以如果小鹏汽车在销量上没有突飞猛进地增长,那么最终很有可能就是小鹏汽车的成本累积越来越大,亏损越来越严重,分摊到每辆车上的平均亏损也越高。当然了,在这种情况下,小鹏汽车的成本难以通过销售回笼资金,现金流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事实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观察小鹏汽车走向高端化的路径,现在看来,这种先易后难的路径,可能将小鹏汽车带入另一个深渊。大家都知道,小鹏汽车最早的产品是纯电SUV小鹏G3,这款车的入门价格没有超过15万元,后来的小鹏P7、小鹏P5,主销产品价格也没有超过30万元,这就导致了一个情况,那就是小鹏汽车从一开始就被市场定义为一个普通品牌,而不是理想和蔚来这样的中高端品牌。

因为小鹏汽车选择了更低价位的车型作为品牌的第一款车型,所以一开始小鹏汽车就被很多人定位为普通品牌,所以想要通过高价位车型提升品牌,难度是非常大的,就像大众推出辉昂这样的大轿车一样,产品级别到了,但是品牌力撑不起来产品。

所以当小鹏G9上市的时候,我们看到小鹏G9的起步价格超过了30万元,而且之前宣传的那些亮点配置,都要选装。很多评论认为这是小鹏汽车内部对于产品的定位不够明确,出现了这种尴尬的情况。但是我们并不这么认为,我更倾向于相信,小鹏汽车基于G9上市之前总体的销量还算不错,所以自认为消费者也能接受小鹏汽车的价格和选配方案,试图在这款车上割一把韭菜,缓解成本和利润压力。

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小鹏G9的上市价格和选配方案几乎被消费者完全否定,导致了两天之后,小鹏汽车紧急进行价格和选配方案的重置,实际上就是降价了。这种事情在汽车行业中是非常少见的,也可以说,新车上市两天就降价,将小鹏汽车的“底牌”全部翻到了桌面上,大家对于小鹏品牌对于产品的支撑力,看得一清二楚。

当然了,最近也有一些媒体爆出了小鹏汽车内部不同势力和部分之间互相倾轧的情况,比如《36氪》在关于小鹏汽车的文章中就提到了,小鹏内部流传一件事:小鹏汽车的市场部想在活动中向研发部门借用一辆工程车,结果“拉了一个40多人的微信群,仍然没有借到车”,最后只能打电话找研发副总裁。

甚至有小鹏离职的高管表示,现在跨部门沟通之前,要盘算很久,要看谁是谁的人,先找谁后找谁,因为“可能找不同老板的先后顺序,会影响这个事情的成功概率”……管中窥豹,从上述这几句并不长的论述中,就能看到,小鹏汽车在内部生态很不健康,大家各行其是。

所以其实就算我们不去探究小鹏汽车内部正在发生着什么,是什么原因让小鹏汽车成为最早突破月销1万辆的造车新势力车企,沦落到如今颇有“内忧外患”的境地,仅从公开的营收/利润数据和销量数据,以及产品价格调整等各方面的外部信息来看,小鹏汽车的处境都是非常不妙的,而且相比于蔚来和理想,不管是销量还是市值,都相差非常大。关键的问题是,在小鹏汽车还在苦苦寻找出路和改变的时候,其他竞争对手们正在大踏步向前进发。

听说小鹏汽车最近正在做内部架构的优化,并且之前冗余的产品线也正在被缩减,但是这只是小鹏汽车自己的动作,能不能改变现状,真不好说,市场从来不承诺给任何改变以更好的结果。所以作为一线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已经站到了悬崖边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