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博朋克风、埃尔法脸...MPV的造型真的越夸张越好?

2022年11月23日 11:30:05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其实有很多人,都比你妈还要关心你生不生孩子,比如国内汽车厂商。从2021年以来,国内MPV市场就迎来了“高光时刻”,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款全新的MPV诞生。

纵观今年上市的这些MPV,其实都有一个普遍的特征,就是“长相”和之前的MPV有比较大的不同。

就从最近的极氪009开始。早先新车的细节图曝出,就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特立独行、天马行空...”几乎所有人对这台车外观的评价都是不走寻常路。对比目前市面上的MPV车型,极氪009确实衬得上这样的说辞,但它也因此备受争议。

具体而言,虽然极氪009在整体车身造型上一如多数MPV车型那样方方正正,但在具体设计细节上,却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视觉体验。以前脸为例,传统的中网样式被封闭式中网取而代之,与此同时,超大面积的镀铬直接和日行灯融为一体,两侧的大灯同样是不规则的造型,配合在一起,呈现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劳斯脸”、“灭霸脸”、“拔丝器”...单就这一个前脸,就引发了足够多的讨论。关于极氪009这套设计,好不好看因人而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应该是国产品牌中第一个跳出“埃尔法脸”的,在众多MPV中,极氪009也的确算得上是最与众不同的一个。

如果将极氪009这种设计归类到“未来科技风”的话,那极氪009之外,今年新上的其他MPV,就是和埃尔法相似的“传统豪华风”了。

比如腾势的D9,很显然这台车依然沿用了燃油时代高端MPV的特点。前中网巨大面积的镀铬装饰和两侧大灯相连,外围以两道粗壮的饰条点缀,整体表现出很强的气势感。

相似设计理念的还有传祺M8、红旗HQ9以及岚图梦想家,它们都是以大面积镀铬中网为主,区别也只是镀铬中网以及大灯的造型不同而已,而这一类设计也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不容易出错,接受度更高。

至于车尾的设计,其实就更相似了。大都是简约的风格配上贯穿式的尾灯,主要区别也就是尾灯的造型和大小不同。综合来看,其实他们的差异主要就体现在车头方面,一类以镀铬体现豪华,一类融入大灯体现科技。

和外观的“千篇一律”不同,这些MPV在内饰设计层面倒是呈现出了各自的特征。在内饰方面,它们都延续了自家轿车或者SUV的设计。好处很明显,就是科技感、豪华感更强,但相应的,和传统MPV相比,也会显得有些缺少特色。

就比如传统MPV很经典的前排贯通式设计,其实放在MPV车型上非常实用,但如今的MPV却不约而同的取消了这个设计。在这方面,老大哥别克其实做的就很好,最新的旗舰车型世纪CENTURY也仍然保留了这个设计。

另外,相比于之前的MPV,如今这些新车在第二排体验方面也有着明显的进步。除了在座椅上下功夫之外,后排娱乐系统、后排实用性的配置也更加齐全,这点对于现代追求品质感的消费者来说,倒是刚刚好。

不难发现,如今MPV市场虽然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但是具体在车型设计方面,无外乎还是两种风格,并且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很夸张,这也是和以往MPV车型最大的不同。

对于车企而言,这样的设计风格可以为它们的营销提供不小的帮助,在上市的时候很容易制造噱头,让人产生记忆点。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车型的差距越来越小,设计的相似度越来越高,一是容易分不清家用还是商用,二是接受起来确实需要时间。

这样的设计是好是坏呢?并不好说。但是,回顾以往的车型不难发现,那时候的汽车选择虽然没有如今丰富,但在外观设计方面,不管是品牌之间还是同品牌同平台的车型之间,都有着不小的差异。

而如今的这些MPV,无论定位高低都愈发趋同化,只能通过细节之处找到零星差距。并且,随着MPV市场热度越来越高,后面似乎还有更多的“埃尔法们”跃跃欲试。更让人奇怪的是,这样“英雄所见略同”的设计手法,已经不会引来原创设计车企以及消费者的吐槽,这也致使着越来越多的品牌争相“效仿”。

对于这样的做法,哪怕谈不上讨厌,但看多了也实在审美疲劳。所以,在这一水儿的新车中,哪怕极氪009的设计争议度最高,但它起码迈出了国产MPV新风格的第一步。未来,我们也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品牌出现,抛开那些千篇一律的设计,为这个市场带来真正不一样的颜色。

图片来源于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