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让同级别合资车相形见绌,比亚迪DM-i掌握的技术密匙是啥?

2022年11月23日 19:15: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10月份,比亚迪销量再次突破了20万台,高居汽车制造商销量榜首。要说比亚迪如今有多牛呢?根据过往成绩来看,它是第一个单月销量突破20万辆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而回归到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的市占率也非常恐怖,达到了惊人的37.1%,也就是说有超3成多的消费者都选择了比亚迪。

纵观比亚迪近两年的腾飞之路,究其原因无疑离不开“技术”这两个字。尤其DM-i这条线走得非常成功,搭载DM-i技术的车型基本都是推出即爆款,甚至还得排队提车,而插混车型也为比亚迪贡献了超一半的销量。那这DM-i技术究竟有何不同之处?它凭什么助推比亚迪成为新能源的又一个“业界神话”?

DM-i超级混动是“集大成者”

毫无疑问,比亚迪在近几年的发展确实非常迅速,很多人甚至将它的成功描述成“一飞冲天”。可若是认真了解过比亚迪的发展史,才会发现人家在混动这一块研发了很多年。

时间回溯到2008年,比亚迪正式推出了第一代DM技术,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F3DM也是被备受瞩目,虽说那时受限于技术以及制造成本等因素,并没有打开市场,但它绕开了丰田的油电技术由此开创了插混时代,历史意义远大于市场意义;到了2013年,比亚迪推出了第二代DM技术,这项新技术弥补了以前动力的不足,在性能上得到很大提升,将混动技术从纯省油的方向脱离了出来,于技术理念上来讲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很快比亚迪又在2018年推出了第三代DM技术,实现了“高压3合1”技术和“驱动3合1”和技术,在大幅提高性能的同时又减轻了重量、减小了体积,一时之间也是备受业内好评。

如果说前面的三代技术是在试错中不断进步,那于2020年推出的DM-i超级混动技术无疑是“集大成者”。相较于以前要么只有节能,要么只有性能的技术,这一套DM-i技术在经济性与实用性方面有了质的飞跃,而且整个技术明显已经自成一派且非常成熟,毕竟这十多年累积起来的技术壁垒并不是说说而已。

毫不客气地讲,比亚迪的插混车型之所以能够突然“爆发”,本来就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要知道的是,纵观国内汽车市场,做混动技术的车企其实不在少数,诸如奇瑞的鲲鹏DHT,吉利的雷神混动,长城的柠檬混动DHT等等,都是自主品牌中数一数二车企推出的技术。但由于这些车企大多都是在近一年才推出的混动技术,无论是从影响力还是技术成熟度来讲,与比亚迪相比都有着很大的差距。毕竟一项技术到底好不好,时间与销量便是最好的证明,而这是比亚迪多年的坚守。

“以电为主”,差异化竞争才是关键

都说“十年磨一剑”,DM-i超级混动技术无疑是比亚迪研发多年后再次优化的结果,那这套混动技术又是怎么实现“降维打击”的呢?

其一,是因为DM-i的驱动模式不同。相比起我们熟知的丰田油电混动,DM-i主要是“以电为主”,发动机为辅,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工况下车辆都是由那台牵引电机来驱动的,只有在两种情况下发动机才会进入工作状态:一种是高速阶段,电动机转速过高、进入非经济区间以后,发动机会通过那套机构直接驱动车辆;还有就是在急加速工况时,则会进入并联模式,电机和内燃机同时驱动汽车。这样下来的好处就是DM-i车型可以有着纯电动般的驾驶感受,同时在最大限度上降低油耗。而像是丰田的混动系统则是以发动机为主,电机和电池为辅,虽然也可以EV、混动和发动机直驱,但由于纯电续航太短,以及发动机介入驱动太早后油耗更容易增加,所以在省油这一块是比不过比亚迪的。

其二,比亚迪的单挡技术更具可靠性。可能很多人都有疑问了,因为在燃油车领域,我们都知道档位其实越多越好,毕竟在这样状态下换挡才会越平顺甚至是省油。而在面对混动车型的时候,在2/3的DHT结构下,可以根据车速以及动力需求的不同进行切换,肯定于一定程度上来讲对油电配合是有升级作用的。可抛开这些好处之外,多挡结构其实会更复杂同时零件还众多,不仅加大了成本,一旦出现问题的话还很难维修。而单挡的结构非常简单,发动机介入驱动的时候就只有一个档位,越简单使得可靠性也越好,再加上DM-i除了跑高速时发动机会介入之外,其他很多时候都是以电为主,所以中低速状态下的油耗也更低了。

其三,人人都买得起更是制胜法宝。众所周知,汽车界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他。”尽管这有夸大的成分,但也能够从中看出来丰田等日系车在混动市场的领养羊位置。可时代在变化,占据着国内混动市场半壁江山的日系混动早已日薄西山,从乘联会最新的数据来看,1-10月份,国内的插电混动在今年卖出了超100万辆的成绩,同比增速达到了178%,是所有动力中增速最快的,而比亚迪的DM-i无疑占据了绝大部分数据。

可以说,发展了这么多年的混动,直到比亚迪DM-i的出世才真正得以彻底火了起来,甚至把以前垄断混动市场的日系车企打得抬不起头来。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成本,毕竟由于技术成本以及规模效应等原因,新能源车型卖得一直都要比燃油车贵,可搭载DM-i车型的售价却普遍比同级别混动车低,甚至与燃油车不相上下,像是秦PLUS DM-i的价格就只需要11万出头,而使用油电混合的卡罗拉双擎最低售价也得13.58万元,使用插电混动的卡罗拉双擎E+售价更是超过了20万元,对比下来,才显得丰田的THS所带来的节油效果是多么平淡无奇。

写在最后

以电为主,没有续航焦虑,即便是馈电状态的油耗也只有4-5L,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确是真正的“国货之光”。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16日,比亚迪还下线了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而这距离比亚迪下线第二个100万辆汽车仅用了半年时间,可谓是重新书写了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度。相信在未来,依靠着比亚迪在三电技术领域的强大积累,这超高的人气还会继续下去,我们也期待第四个100万辆汽车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