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奖项“收割机”,这台车用实力刷新10万级家轿品质高度

2022年11月23日 21:0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11月8日,2022年度中国十佳车身榜单公布了评选结果,今年上榜的车型中,成绩最亮眼的当属东风标致新408。

作为新法系高品质大家轿的代表作以及东风标致2022年度最重磅的新车型,新408凭借在车身材料、车身工艺以及车身结构上的高品质表现,斩获“2022中国十佳车身”与“最佳材料”双奖。

不久前,在严苛的中汽研儿童优先(绿色座舱)认证中,新408还以高分成绩,成为了首款通过儿童优先(绿色座舱)认证的十万级家轿。

短短一个月时间,新408连续斩获中汽研“儿童优先(绿色座舱)认证”和“2022中国十佳车身”与“最佳材料”多项荣誉,这样一款内外兼修的标杆级产品,说它是家轿“卷王”也不为过。

01,良心有料+精益工艺,铸就十佳车身

中国十佳车身评选,是目前国内标准最高、最权威、也是唯一面向消费者的车身评奖。评委团队由院士领衔,国内外顶级专家、教授组成,从材料、工艺、结构、低碳等维度,针对消费者购车时最关注的安全、舒适、节能等指标进行全方位评价,参与评选车型覆盖国内外主流品牌。

简言之,这项评选兼具权威性、国际性和专业性,含金量颇高,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购车意见。

其实,在如今浮躁的市场环境下,越来越少的车企愿意在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花时间。为了压缩更多盈利空间,部分车企甚至会在关系到汽车品质的部分,比如防撞钢梁、隔音棉等基础配置上“做减法”,对消费者非常不负责任。

而此次勇夺“2022中国十佳车身”与“最佳材料”双奖的新408,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始终不懈追求品质的良心车型,通过评选机构的“深扒”更不难看出来,在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东风标致也是用心“做加法”,这一点,就在新408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Stellantis集团面向全球消费者打造的全球车,新408对于制造标准的要求和品质的把控近乎完美。

就拿我们看不见的车身材料来说,新408整车高强度钢占比超过70%,在A柱、B柱、车门防撞梁等关键受力部位,还大量采用高达1500MPa超高强度热冲压成型钢板,硬度媲美豪华品牌,最大限度保证碰撞发生时乘员的安全。

此外,新408车身采用了镀锌板+整体电泳漆双重保护,双面镀锌金属材料占比超过86%,能保证车身12年不会穿孔腐蚀,高于同级车型——要知道,德系、日系车的防腐标准普遍只有10年。

车身工艺上,通过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新408塑造出坚固的车身结构。将近9米的激光焊缝、33条新型结构胶,使得车身结构强度大大提升,也让整车的密封性和隔音性更好,一定程度优化了驾乘高级感。

至于车身结构,新408采用高强度太空舱式车身,以封闭环式加强结构,铸造出更为稳定的车体。不仅如此,还全系标配六横六纵整体式加强地板,尤其是针对侧面撞击所设计的6道加强梁,是同级别其它车型少有的。无论前碰还是侧碰,都兼顾到,令车内乘员安全感满满。

高强度地板防撞设计,将撞击能量向后、侧向分散。

由此来看,想要得到稳定的车身结构,靠得就是良心用料与先进工艺,而在材料和工艺上的一切高标准与不妥协,都是以更高的制造成本为代价。东风标致新408不计成本,在这些安全细节上的“加法”,为的就是在关键时刻能保护乘员的生命。这种踏实诚恳的造车态度,很难不让人圈粉!

02,领先同级的绿色座舱,家用更放心

东风标致看来,车辆的“品质”,不只是体现在主被动安全上,还包含车内环境安全这一维度。因为对于家庭用户来说,车内的空气质量优劣、内饰选材是否环保等细节,都与驾乘者的健康安全息息相关。

作为首款通过中汽研儿童优先(绿色座舱)认证的10万级家轿,新408座舱品质不言而喻,在“车内优质空气”、“婴童级材料”、“电磁辐射安全”三大方面,刷新了汽车健康标准新高度。

车内异味,是很多消费者都会在意的问题,这直接关系到座舱用料是否厚道,也代表着有害物质的挥发。大人都会感到不适,对孩子来说更是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避免车内有害物质对驾乘人员身体健康带来直接伤害,新408在国家环保标准基础上,有着更高的自我约束,其VOC释放量标准全面超越国标,杜绝VOC危害。

中汽研将新408放置在环境温度25℃、空气湿度50Rh的实验室中,进行16小时密闭静置,随后采集常温VOC样品。然后在400W/m辐照度下,进行4小时高温“烤”验,车内温度达到45.5℃,采集高温环境下的VOC样品。

结果显示,不管是常温还是高温,新408车内空气中的有机挥发物“五苯三醛”含量远低于国际限值,其中甲醛含量低于国标11倍,乙苯更是低于国标750倍。

然而,新408交出这份优异的答卷,也离不开严苛的选材标准。比如,在看不见的地方,新408全系标配健康环保声学吸隔音材料,摒弃了传统汽车使用的废旧纤维,11种隔音零件均使用绿色环保材料。

同时,车内大量使用具备低气味、低VOC特点的亲肤皮革材料;在胶水使用上,优先采用环保水性胶和热熔胶,减少溶剂型胶水的使用,在零件连接上尽量采用卡接、焊接等工艺,减少粘接工艺,从源头上杜绝有害物质的污染,真正实现了健康驾乘。

中汽研对新408进行了严格的检测,结果显示,车内前排座椅后背、前排中央扶手、B柱、后排中央扶手、后门护板扶手、后门护板拉手、后门窗升降按钮等位置,均未检出禁用物质,各项数据超国标。

除了前面提到的空气质量和选材用料,还有一个容易让人忽略的车内乘员健康指标,那就是电磁辐射。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进程加快,在布满电子设备的汽车座舱中,如果电磁辐射得不到管控,长期以往可能会对车内乘员,尤其是儿童造成潜移默化的伤害。

早已考虑到这点的新408,采用了优于国际标准电磁辐射强度的更高标准,因此在各种工况下,其车内电子辐射量均比手机辐射低,确保消费者在驾乘过程中免受辐射危害。

透过新408的“绿色座舱”,我们不难发现,东风标致真的处处都比消费者多思考一步,深刻理解了用户需求,并真正将“用户关怀”落实到位。正是这种细心、贴心和“较真”的造车理念,让新408晋升10万级合资家轿“新标杆”成为了可能。

03,让“卷”成为进步的动力

内卷,近年特别流行的词语。看似过度竞争,使人精疲力尽,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可以使之成为良性竞争、进步提升的强大动力。

在汽车行业持续内卷的当下,车企已经没有“躺平”成功的捷径。“机会主义”不会再有市场机会,只有坚持极致的理想主义才能持续前行,对于车企而言,这是不能懈怠的时代。

这次东风标致新408一举斩获“2022中国十佳车身”与“最佳材料”两项大奖,不但让我们看到了“理想主义者”的光辉,也照亮了行业的未来——即使在10.57-12.17万元的良心定价上,新408亦没有在材料和工艺上做出妥协,反而以更高的制造、研发、设计成本为代价,只为给用户创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生活,荣获双奖,实至名归!

新408用“内卷”一次次提升产品高度,无愧于十万级家轿“卷王”的称号,相信未来东风标致还会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产品以及更顶尖的技术回馈广大消费者,这也将不断推动东风标致品牌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