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车不愿提及的伤痛:只敢跟油车比加速,不敢跟油车比寿命!

2022年11月23日 21: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所有的电动车企业在解读卖点的时候,都在围绕着加速和智能两个角度。

加速已经是所有电动车的亮点,电机的工作方式要比内燃机更具有效率,完全不同的工作逻辑,让所有电动车都拥有很快的加速度。

而智能,则是全新设计时的伴生产物。

但一台车的基本产品力远不止于这些,退一步来看我们所有人的用车生活,加速成绩和智能生活只是我们用车的一个小环节。

可靠性、耐久性、经济性能才是我们最终的关注点。

过去几年,我们都被新势力带偏了方向,认为一台车就应该有很多摄像头,有很多大屏,自动驾驶要优秀,也要有很快的加速成绩。

有过一段时间,没有5秒加速成绩都不好意思出门跟人打招呼,但事实上,这样的用车形态是畸形的。电动车的确有加速这一亮点,但除了加速性能之外,电动车的痛点迟迟没能解决。

比如说,电动车跑高速的无力感,电机的特性决定了,最佳经济时速在40km/h左右,上了高速跑多快都不合适。

同时冬季开暖风续航崩盘也是一个事实,不能跑高速、不能跑长途,充电时的无力感也会让人身心俱疲,这些都是在使用过程中,电动车带来的焦虑。

退一步来看,电动车所谓的“经济性能”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伪命题。

2015年前后第一批买纯电动车的人已经早早把车送到了报废厂,2017年第一批买绿牌电动车的人,电池的衰减以及行驶系统的崩盘,早已经让他们失去了驾驶欲望。

电动车的寿命,并没有燃油车的长,这已经是一个既定事实。

燃油车的寿命可以拉长到15年甚至25年,后期可以修、修起来成本不高,都是燃油车的亮点,电动车虽然不再往加油站送钱,但往其他部门送的钱更多一些。

比如说保险公司,电动车的保费更高。

再比如说维修上,电动车存在“无法维修”、“维修价值不大”、“维修成本可怕”三个问题,电动车到了后期很多都是不能修,只能换,成本非常高,又考虑到电动车后期保值率崩坏,产品价值不高等问题。

当我们再用理性的眼光来看电动车的时候,能够看到更清醒的一幕。

电动车是一个没有经过历史验证的产物,国内的电动车发展严格意义上来说从2015年之后,第一批电动车甚至没有扛过5年时间。

一台车的寿命如果连5年都没有,那么它存在的意义,只是在这几年内提供一个电动化的焦虑生活吗?

2020年之后电动车市场进入到井喷期,更多人买电动车仍然处于初期理解阶段,他们对耐久、寿命、后期维修、整体经济性能和焦虑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完善认知。

如果从家用车角度来看,买电动车的意义,真不如油车来的踏踏实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