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项补贴、优惠双双取消,市场凋敝显现,明年老百姓还敢买车吗?

2022年11月24日 09:02:01
分享到:

2022年的国内乘用车市场,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上半年全行业凋敝,很多车企销量呈现断崖式下滑。下半年,在购置税减半的推动下,国内乘用车销量重回正增长,同时在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继续加持下,国内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并且让比亚迪汽车这样的新能源车企获得“高光时刻”,成为国内乘用车新的销量第一,看起来,2022年国内乘用车市场还是颇有希望的。

但是2023年会更好吗?答案可能令人十分悲观!在我们看来,明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整体表现可能将遭遇重大冲击,尤其是上半年。大家都知道,2023年开始,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取消,也就是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取消,很多纯电车型的价格将出现上涨。昨天比亚迪就已经宣布了旗下车型明年涨价2000—6000元的计划。价格作为商品经济最重要的杠杆之一,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车辆价格上涨,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很可能遭遇重刹车!

我们一直认为,2022年6月至今,国内乘用车的核心驱动力并不是广阔的市场需求,而是购置税减半的驱动,30万以下、2.0L排量以下车型均能享受购置税减半,让绝大多数国内生产的燃油车可以实现购置税减半,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销量的正增长。

但是购置税减半只是一个短期的刺激性策略,开始的时候也说了,到了今年12月31日,该优惠策略将停止,那么明年再购买燃油车,就要全额缴纳购置税,对于很多20到30万元的车型而言,购买它们,相比于今年要多缴纳1—1.5万元左右的购置税,按照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失去购置税减半,占据国内汽车市场销量8成多的燃油车市场,大概率也将遭遇重创。

当然从本质上来讲,购置税减半和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取消是无法对国内汽车市场形成致命冲击的,最大的问题还是,老百姓不敢买车或者不愿意买车,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这个问题,在过去三年间一直缠绕着国内乘用车市场,原因大家也都知道,因为“那个”问题,很多老百姓失去了收入、失去了工作。所以对于买车这种有些“奢侈”性质的消费就更加理性了,大家会侧重于将收入、积蓄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

从10月份开始到现在,“那个”的情况大家也都看到了,基本上达到2020年年初至今的峰值水平,数量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地方,人们出不了门,开不了工,而这样的场景将持续多久,谁也没法给出时间表。那么到了明年,情况会不会比现在更加糟糕,谁也说不准,因此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很多消费者的悲观情绪非常重。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到底该不该买车,如果以前还是犹豫的话,那么进入2023年,可能很多人的答案就是笃定的了,因为当这种情况遥遥无期且愈演愈烈的时候,很多人压根就没有办法乐观地对未来收入进行预判,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还买车,无疑是加重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在这样混沌的情况下,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将收入和积蓄尽可能保守处理,才是最好的“投资”,也就是不出手才是最好的投资,而对于汽车市场而言,这种情况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而且大家也看到了,2022年至今,虽然油价有涨有跌,但是总体依然保持着比较高的水准,92号汽油价格在8元/L以上,95号汽油价格在8.5元/L往上。这种情况下在明年恐怕依然难以得到改观,对于很多准备购买燃油车的车主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所以如果今年还有新能源汽车补贴和购置税减半勉强维持了乘用车销量的稳定,那么从2023年开始,随着购置税减半到期、新能源补贴再退坡,以及我们上面长篇累牍讲到的东西,可以说所有的不利因素将集中在一起,对国内乘用车市场实现沉重打击!而现在,这样的苗头已经非常清晰了,可能2022年的下半年,就是很多车企的巅峰状态了,如果明显市场突然遇冷,很多底子薄的车企,恐怕就得提前离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