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三款纯电中大型SUV为何卖不好,有一款优惠12万后值得买不?

2022年11月24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新能源车型2022年度的整体销量相比于2021年度同比增长都超过了70%,渗透率同比增长也有三成左右的提升。随着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免除购置税政策的延续,还有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都让不少准备买车的朋友对于新能源车型的关注度更高了。在豪华品牌燃油车市场中,BBA向来都是三位老大哥。但是在新能源市场中,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的弯道超车属实是意料之外。豪华品牌的纯电车型在零售销量上相较于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都有四、五成的差距。

今天就三款纯电SUV来看看BBA在纯电车市场中到底是不是一块没被发现的金子?

第一款车型:上汽奥迪-奥迪Q5 e-tron

厂商指导价:37.65万-47.95万元

既然是奥迪旗下的产品,自然少不了聊聊Quattro系统,50的车型采用了前后双电机的布局,虽说都是Quattro,但是以后驱为主,在急加速时前桥电机的介入程度才会加强,而且也只是实现了扭矩的矢量控制而已。

Q5 e-tron的起售价都37.65万了,后轮还采用了鼓刹的设计,长的是真磕碜啊。但也不是没有可取之处,在许多传统车企造电车还停留在单纯油改电的时候,Q5 e-tron采用了MEB平台,这个平台作为纯电动化的原生平台,相比于油改电的车型来说,车辆的整车配重比例更为平衡,空间表现上更优秀,电子电器架构也更新。

在外观上Q5 e-tron保留了绝大部分原先Audi Concept shanghai概念车的设计,还原度很高,在这一点上是很好的。它开起来的感觉其实不像一台电动车,动力输出的曲线更像是一台3.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曲线,加速度虽然没办法和一些动不动就3s俱乐部成员比,但是也是完全够用了。

第二款车型:华晨宝马-宝马iX3

厂商指导价:39.99万-43.99万元

宝马iX3是在CLAR平台上开发而来的,只要是后驱车型都是在这个平台上开发,说好听了叫做衍生平台,但是本质还是油改电。好在呢它的行驶质感好,悬挂的调教偏硬,在过弯和变道的侧倾抑制都很好,而且底盘因为电池组的布局带来了更低的重心,车辆的动态表现不错,操控性好一向是宝马的优势。它全系还标配了一套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智能程度虽然比不上造车新势力那种上了多少颗多少颗的激光雷达,但是很好用,设置也很简单。

宝马iX3的电池是由慕尼黑中心开发,宁德时代代工生产的“811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有所了解的朋友就知道,“811电池”相比于普通的电池提升了镍的比例,保证了电池的能量密度。好处是续航里程表现有提升,但是牺牲了一些稳定性和安全性,补救措施就是给电芯加入了一道喷涂工艺,通过增加电芯表面的硬度来做保护。

除了电池,在电机上宝马也下了不少的功夫,感应式电机在多次连续的急加速和高温情况下不会出现退磁的情况,性能表现算是有目共睹。其实纯电车型有一个让不少车主朋友担心的事情,那就是续航里程虚标的问题。不怕里程短,反正提前规划充电桩就行了。怕的就是续航里程虚标,明明表现还有80公里续航,结果却抛锚在路上。宝马在续航里程的判断上采用了一套动态测算的算法,这套算法的逻辑比较好,准确度也比较高,实际的续航里程和表显里程的出入不大。

第三款车型:北京奔驰-奔驰EQC

厂商指导价:49.19万-57.19万元

奔驰EQC无论是起售价还是顶配价格在三款车中都是最高的,但是好在终端有12万左右的优惠幅度。奔驰EQC同样作为老牌豪华品牌,在底盘用料上很舍得下本,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结构的避震,而且还有空气悬挂的加持。

什么叫做用料扎实,在摆臂、元宝梁还有羊角等重要的底盘件上都采用了铝制,在电池包的前后也都设计了防撞挡板。

电机方面采用了采埃孚家的励磁交流异步电机,在降低滚阻和提升传动效率上都有一定成效,但是同时也带来了电耗大、发热量大的问题。那电机发热量大的解决办法也是有的,就是通过将电控、定子、转子串联的方式封闭在水路中,但是这对于密封性的要求更高了,想必也有不少人也明白水冷转子技术其中的难点。

写在最后:在三者价格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宝马iX3有着操控好、续航里程算法逻辑优秀的特点;奔驰在底盘用料上十分厚道;奥迪则是有着原生纯电平台的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BBA的销量还是和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有些差距,但是凭着多年的造车经验,在技术上的优势,BBA御三家的纯电车型该如何破局?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