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控股回应“被申请破产”:申请已被驳回

2022年11月24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像江铃控股这样没有资金支持,也不掌握核心技术的汽车公司而言,在当下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和新能源市场转型迅速的大环境下谋求生存绝非易事。

针对11月21日媒体报道的,江铃控股有限公司被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申请破产一事,接近江铃控股内部人士表示:“该申请已于11月22日被驳回,江铃控股目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这意味着,在法律程序上来看,目前江铃控股已经不存在破产风险。

江铃控股处境危险

虽然目前江铃控股可以避免破产的风险,但就其自身发展状况而言,情况也不容乐观。

天眼查APP的风险信息显示,江铃控股存在多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已经达到4891万元。旗下控股的六家子公司,已有五家注销,仅保留南昌陆风汽车营销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江铃控股成立于2004年11月,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由江西国控汽车投资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持股,持股比例为50:25:25,经营范围含生产汽车、汽车零部件等。

而在最初,江铃控股是由江铃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按50:50共同出资成立的。彼时,旗下陆风汽车拥有陆风荣曜陆风逍遥陆风X2陆风X7、陆风X5陆风X8陆风X7等主力车型。自2014年上市以来,陆风X7凭借酷似揽胜极光的外观以及较高的性价比一度“爆红”,曾在2016年单车销量达到了8万多辆。

但后续因产品力不佳以及深陷抄袭风波,陆风汽车销量随即遭遇断崖式下跌。2019年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裁定,陆风X7外观抄袭路虎揽胜极光,要求江铃控股立即停止陆风X7所有销售、制造和营销,并向捷豹路虎支付赔偿金。

随着燃油车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竞争的加剧让失去销量主力的江铃控股一蹶不振。2021年陆风仅售出新车974辆。

江铃控股想要继续维持燃油车主营业务,又想在新能源汽车转型中立足,这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引入外部投资成为中小型传统汽车制造商的选择,江铃控股也不外乎如此。

混改以失败告终

2019年,江铃控股引入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爱驰汽车最终以 17.47亿元投资,获得江铃控股50%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江铃汽车和长安汽车分别持股25%。

至此,江铃控股重组为一家由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共同持股的企业。而爱驰也凭借此次投资砸下了最关键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按照规划,混改后的江铃控股将形成爱驰与陆风双品牌、双制造基地驱动的格局。爱驰品牌专注新能源车型,陆风品牌由原来的以传统燃油车为主,逐渐向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转化。但爱驰汽车入股后并未带动江铃控股“起死回生”,反而因前期投入过大而自身难保。

2021年,爱驰汽车退出江铃控股,有江西国控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接盘,形成江铃控股目前的股权结构。

这场被行业称为“国内企业混改范本”的混改行动尚未来得及崭露头角就以失败告终。

“爱驰汽车和江铃控股是一种代工模式。”爱驰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双方仍旧保持着“战略合作”关系。

但爱驰汽车的市场表现明显不足以支撑江铃控股的运营。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爱驰汽车累计销量仅3208辆,远不及同期造车新势力品牌的单月销量。

目前,爱驰汽车销量无法支撑公司运营,旗下陆风品牌又全面停产,这对于像江铃控股这样没有资金支持,也不掌握核心技术的汽车公司而言,在当下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和新能源市场转型迅速的大环境下谋求生存绝非易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