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SUV“教父”,能否适应新时代?

2022年11月24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从2001年第一代欧蓝德横空出世,至今已是第四代车型,21年的迭代更新让这款车型重新成为市场的焦点。

如果你关注20万元级别的SUV,你几乎不可能忽略欧蓝德的存在,“2047”的由来就是它超强产品力的证明——2.0L排量、4驱、7座。这种朴实却又硬核的配置,让这款车在小排量涡轮横行的今天,显得格外耀眼。

但参与市场竞争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环保政策、用车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留恋过去的辉煌就等于止步不前。哪怕是堪称城市SUV领域教父级的欧蓝德,也开始附和时代的审美,迎合最新的节能需求。而这一次近乎颠覆的迭代,要么在质疑中式微落幕,要么在追捧中涅槃新生。

至于这新一代欧蓝德胜算几何,其实并不需要盲目猜测,因为从它出场的姿态就能确定它接下来迎接的是嘘声,还是掌声。

涅槃,从设计开始

回看旧款的欧蓝德,方正的轮廓搭配锋利的线条,备受当时的中青年消费者追捧。如今汽车圈半只脚踏入了电动化时代,汽车的设计也开始靠近我们印象里的科幻设计,新一代欧蓝德也紧跟着审美变化。

全新欧蓝德引入全新“BOLD STRIDE”设计理念,依旧是方正的轮廓,但车身多了些许圆角,这一变化容易让人想起新旧两代路虎卫士的变革。所谓的潮流变化其实就像一个圈,过去人们喜欢的硬朗风格,再往前备受追捧的就是柔和的线条,而现在的卫士和欧蓝德就绕过一圈后,回到了原点。

轮廓与线条之外,就是对于细节的斟酌。比如类似储物格般的分体式大灯,一定程度上呼应了横跳中网。又比如大量采用银色饰件,视觉上又回到以前装上防撞杠的年代。你甚至还能在它身上看到悬浮式车顶,虽然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设计,但一定程度上展示出这名老硬汉跟上时代审美的决心。

再看它的内饰,这可是三菱中控水平轴一体设计,斩获沃德十佳内饰奖项的出色内饰。没有什么标新立异的设计,简约的布局,简洁的色调,简单得任何人都不需要多大的学习成本就能上手。

12.3英寸全数字液晶仪表盘、10.25英寸液晶中控显示屏,以及W-HUD10.8英寸智能投影式显示系统,这传统意义上的三屏构建起了人车交互的桥梁。是的,它的屏幕变得更加清晰,展示方式也更加智能,但沟通的方式并没有多大变化。仔细想想,这种以新科技、旧方式组合成的人机交互硬件,才是展示人文关怀的座舱设计吧。

由外到里,包括那可折叠的二三排座椅,所有的一切设计都可以用合理来概括。在这略显浮躁的当下汽车圈里,新一代欧蓝德这种老派的作风不免有点格格不入,但转念一想,这也许就是一款燃油车在这时代转折点中最好的模样了。

革新,以智能为先

时代转折点是一段很尴尬的时期,新能源出行仍存在续航和安全的焦虑,燃油车又面临逐渐高昂的用车成本,还有了混动系统。

除了插混和增程式,48V轻混是一套被人低估的动力系统。它的结构并不复杂,性价比很高,而且用起来也非常简单。对于燃油车而言,油耗和动力是很难兼顾的,尤其是起步和加速这两个方面,而48V轻混系统能且只能在这两个方面弥补燃油车的不足。

低油耗的基础是小排量,再通过48V轻混系统来弥补部分工况的动力不足,这套组合堪称完美。尤其是在插混、增程式动力单元的成本难以降下来的时候,加持一套48V轻混系统对于车企和消费者来说都是正确的选择。

新一代欧蓝德搭载的是1.5T 4B40 涡轮增压发动机,在48V轻混系统的帮助下,可以输出120kW 的最大净功率和 280N · m 的最大扭矩。再匹配钢链式全新一代智能无级CVT变速箱,在动力输出、油耗表现和驾驶平顺性等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这对于处于当下环境的欧蓝德来说就是动力单元的最优解。

同时,欧蓝德搭载了经过优化调校的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该系统整合了4WD、AYC(主动偏航控制系统)、ASC、ABS等功能的控制,拥有多达6种驾驶模式可选。对于深耕赛事的三菱而言,无论是欧蓝德作为目前品牌销量的当红车型,还是基于历代车型传承的原因,都不能在驱动系统上让欧蓝德掉链子。

以上的动力系统和四驱系统,都在传统的硬件上,加入更多的智能控制,从而组合出不同的驾驶模式或者新的功能。这就是智能化的重要性,并且,这智能化还体现在安全配置上。

关于安全,PFCW超视矩前端碰撞预警系统、DAA智能疲劳驾驶预警系统、FCM前方防撞辅助系统、LDP车道偏离抑制系统等等主流的主动安全功能,新一代欧蓝德都配备上了。并且,这还是以高强度钢占比达63%的三菱新一代RISE抗冲撞高安全强化车身、8个安全气囊作为基础的。

总的来说,欧蓝德在这最后的时刻,将燃油车压箱底的基础配置都上齐了。无论是动力单元还是安全配置,都没有太多噱头存在,但这一切又是消费者日常用车里所必须的。

钟述

21年的迭代中,三菱欧蓝德在全球市场已斩获360万余用户的青睐,国产后更是收获了超40万家庭的信赖与支持。在同质化严重的燃油车时代末期,欧蓝德是同价位、同定位领域中,几近一枝独秀的存在。

如今新一代车型降临,恰好落在未来不确定性最大的节点,欧蓝德背负使命和压力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大,但这也恰好可以去实践那句话——

当自己将一切都做好了最合理的安排后,剩下的只需交给时间即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