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日起,这样骑电动车,将会扣C1驾驶证的分!

2022年11月24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2种电动车需要驾驶证 电动车无证驾驶,怎么罚? 如何区分哪些电动车需要驾驶证?

在很多人眼中,电动车只是一种比自行车更快、更方便的非机动车辆,与我们的驾驶证扯不上什么关系。这也让很多无论有驾驶证还是没有驾驶证的人,在开电动车的时候,都把开小汽车时需要遵守的交通规则抛之九霄云外。

但实际上,开电动车时若发生违法行为,很可能会波及我们的驾驶证。

之前我们就说过,在诸多电动车种类中,有两种电动车是需要持证上路的。其分别是电动两轮摩托车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它们都属于机动车,需要持有相应的驾驶证才能开。其中,电动轻便摩托车需要F证,电动摩托车需要E证

如果没有驾驶证就开这两类车,开车上路就是妥妥的无证驾驶了。

电动车无证驾驶,通常有两种情况:

一是驾驶人没有任何驾驶证;

二是驾驶人已经有驾驶证(可能是C1,也可能是AB类驾驶证)。

对于第一种情况,驾驶人没有驾驶证的情况,会依照“机动车无证驾驶”的规定对其进行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一项规定:

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处罚并不轻,不仅要罚款,还会面临拘留。

而对于第二种情况,驾驶人有驾驶证的情况,那就更严重了。除了要接受无证驾驶罚款+拘留的惩罚,驾驶证也会受到波及。根据驾驶证规定: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一次扣9分。

这9分,扣的就是我们持有的驾驶证分数;如果是AB类驾驶证,扣分之后还要参加审验学习。所以,持有驾驶证的人在开电动车之前要更加注意,否则付出的代价会更大。

1、外观:带有脚蹬

电动车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定义中,有一点是: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也就是说,电动自行车需要有脚踏骑行功能,而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则不需要脚踏板。所以,你纠结一辆电动车是否能开的时候,最快速的辨别方法是“看看这辆车是否有脚踏骑行功能”。

2、最高车速:<25km/h

从最大设计车速上来看,电动自行车不超过25km/h,电动轻便摩托车不大于50km/h,电动摩托车大于50km/h。

注意关键车速:25km/h,如果一辆电动车的时速超过这个数,那么你就要小心了。

3、整车质量

根据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不能超过55kg,而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在整车质量要求上是可以大于55kg的。

综合上述,不用驾驶证的电动自行车特征如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