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召回数量不足美国的10%,国产特斯拉质量真那么好?

2022年11月24日 19:45: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前不久,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要求下,特斯拉宣布召回2023款Model 3和2020-2023款Model Y共321,628辆,原因是部分车型尾灯可能间歇性地无法点亮。

对于这次大规模召回,不少吃瓜群众会将其与此前潮州Model Y失控事故关联起来——涉事车主是否也遇到踩刹车但尾灯“间歇性无法点亮”的情况?

在事故最终判决结果出来之前,我们也不好乱作猜测,但当我们细看特斯拉在美国的历次召回,再对比起国内的召回情况,会发现一些细思极恐的事情。

由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的特斯拉召回公告。

国内召回数量不足美国的10%

首先是召回的次数以及涉及车型的数量。根据NHTSA的统计数据,在今年前10个月里,特斯拉在美国的召回次数多达19次,总召回车辆超过377万辆,而特斯拉1-10月在美国的累计销量也仅为约43万辆。

就在尾灯问题召回的前一天,特斯拉就因前排气囊存在无法打开的隐患,召回了29,348辆Model X。

召回370万辆是什么概念?去年国内召回车型最多的是奔驰,召回数量达到278万辆,而特斯拉1-10月在美国市场的召回数,比奔驰去年在国内的总召回数还要多100万辆。

特斯拉在中国的召回情况是怎样?根据国家市监总局的统计数据,自国产Model 3在2019年推出以来,特斯拉在国内只进行了共13次召回,还不如美国今年一年的召回次数。而发生在2022年的只有4次,其中2月份一次,4月份两次,5月份一次,共计召回车型数量为27.58万辆。

今年以来,特斯拉只在国内进行过4次召回。

今年前10个月,特斯拉在中国卖出33.53万辆电动车,相当于美国同期销量的8成,但他们在国内的召回次数仅为美国的1/5,涉及车型数量更是不到美国的10%,这是否意味着,国产特斯拉的品质要比“原产国”的更好,毛病也更少?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事故都是层出不穷

国外有网站统计了特斯拉的历次致死事故,从2013年至今,特斯拉在全球共发生了278次致死事故,共导致336人丧生,其中有75起发生在美国,死亡人数为249人,占总死亡人数7成以上。而发生在中国的只有14起,死亡人数为17人。

上述数据由海外网站www.tesladeaths.com提供,网站里有特斯拉每一次致死事故的详细记录。

这似乎可以证实,美国产的特斯拉比国产的问题更多,那召回数量更多也是情理之中。

但别忘了,这组数据是建立在特斯拉在美国保有量更高,而且高阶驾驶辅助系统使用率也高于国内市场的情况下得来的。根据NHTSA的记录,自去年 7 月以来,12家汽车制造商报告了392起和辅助驾驶系统相关的事故,其中,特斯拉报告了 273 起,占比达7成。

NHTSA去年开始要求配备L2级驾驶辅助系统或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在发生车祸后立即向其报告。

再看发生在国内的特斯拉事故,与驾驶辅助相关的并不多,但类似“刹车失灵”、“意外加速”等失控事故却频繁发生,同样对用户生命财产以及社会交通安全构成极大危害。

在“潮州事故”发生的几天前,南京就有一辆特斯拉Model X出现突然加速的情况,最高时速达到150km/h,车主在冲过三个路口之后,被迫撞上路边护栏,再行驶2公里后才能把车稳住。

就在前天,又有汽车博主发文称遇到“刹车失灵”情况,该博主称其好友在驾驶Model Y过程中突然遇到车机黑屏,随即车辆行驶阻力发生变化,刹车系统都出现信号延迟的现象,踩下踏板2-3秒后才感觉到刹车工作,该状态持续了20-25秒,直到车机重启后才恢复正常。

更多的例子就不一一列举了,此前我们也做过特斯拉国内事故的盘点,接二连三的恶性事故已证明,国产特斯拉的可靠性并不比国外的好,但为何他们在国内的召回频率会远远低于美国?

召回明显存在双标

车企实施召回,不仅反映出产品存在问题,更说明了车企会主动解决问题。要知道,每次召回的背后,都是高额的成本付出,而用户往往无需花一分钱,甚至足不出户,就能解决车子的缺陷或隐患。所以,很大程度上说,车企的召回对于用户来说是百利无一害的。

奔驰奥迪丰田、通用等主流车企都经常实施大规模的召回,而对于像特斯拉这样技术过于激进,且高度重视软件能力的车企,在品质可靠性方面本就不如主流车企,更应提高召回频次,因为那相当于不断给产品打补丁,不断查漏补缺。

可是,正如我们所见,特斯拉在国内事故频出,在年销量紧追美国的情况下,召回数量却不到美国的10%,这其中是否存在某些“双标”做法?

这里说的“双标”,指的不是中美两国在汽车安全法规上的差异,也并非不同地区产品功能的区别,而是特斯拉对中美两国产品的品质标准存在差异。

今年2月,因“车辆启动且驾驶员未系好安全带时,提示音可能不会激活”的原因,特斯拉在美国召回了超过80万辆汽车;

4月,因Boombox 外放扬声器功能会掩盖行人警告系统(PWS)声音,他们召回了近60万辆汽车;

9月,因自动车窗存在夹伤用户手指的风险,特斯拉又召回了超过100万辆汽车;

11月,除了上面提到的因“尾灯可能间歇性地无法点亮”而进行的召回之外,特斯拉还召回了超4万辆Model S和Model X,原因是电子助力转向(EPAS)系统在崎岖道路上行驶可能会失去动力辅助转向。

面对百万辆级别的召回,马斯克声称,“召回”的说法已经过时了,这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OTA升级。无论如何,特斯拉最终还是把问题解决了,但那只是针对美国市场,国内尚未进行同步的升级或召回。

以上这些召回均是美国市场“独享”的,特斯拉在中国没有进行过对应的召回,换句话说,特斯拉在美国已经被解决的安全隐患,仍有可能存在于国产特斯拉身上!这是最让人细思极恐的事情。

结语:

长期以来,“召回”在中国汽车市场都是一个敏感词,尤其是在内卷严重的新能源行业,不少车企在面对产品问题时,都会第一时间选择隐瞒真相、偷换概念,甚至是直接忽略,他们宁可让消费者受伤,也不愿直面问题。

在美国《消费者报告》公布的《2022 年汽车品牌可靠性报告》中,特斯拉在 24 个品牌中排名第 19 位,可靠性低于平均水平。很好奇,若国内也有类似的权威报告,特斯拉会排在第几名?

然而,汽车的功能越多、技术越超前,出故障的概率就难免会越多,一个价值观端正的企业,理应正视问题,按照标准和流程实施召回,这是自我检查的好机会,也是对用户负责的体现。

但正如我们所见,特斯拉不但没有正视问题,还用“双标”的态度对待用户,站在消费者的对立面上。要知道,如今的新能源市场,早已不是特斯拉一家独大的时候,消费者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精明。

不尊重消费者,不认清市场趋势,哪怕能力再强,终有一天会付出代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