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顾不暇”的小米,还能继续造车吗?

2022年11月25日 10:03: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小梁】小米造车还有希望吗?

在小米公司“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不差钱”的雷军是否依然会继续他的造车梦?

日前,小米集团发布了一份惨淡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

公告显示营收704.7亿元,同比下降9.7%,经调整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下降59.1%。就连小米的“老本行”--智能手机业务总营收也同比下跌11.1%。

同时小米又背负着造车这么一项只入不出的项目,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小米造车业务已累计投入18.65亿元。

“背水一战”的造车梦

没有哪家科技企业能像小米一样,在官宣造车后引起全网热烈狂欢。

2021年3月30日晚小米创始人雷军用一场声情并茂的演讲实锤了小米造车传闻。雷军一番剖心剖腹,把自己说哽咽了,也让许多米粉听哭了,万千米粉纷纷留言表示支持:“只要小米造车,自己一定买。”

毫无疑问,小米是拥有最坚实粉丝基础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稳定的C端客户群体可以让小米汽车快速扎根市场,也将让小米汽车拥有很高的起点,未来能走得更快更远,而且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一句“为发烧者而生”的口号,捕获了多少消费者。

在智能手机时代的浪潮中,2010年的小米起得早,收获了一波红利。随后更是凭借着高性价比的市场定位,以及教科书般的营销方式,提高用户“参与感”,成就了小米公司,也成就了“米粉”这一群体。

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黎万强曾经写过一本书《参与感》,非常系统的介绍了小米“与用户做朋友”的思路。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往往来源于变化,小米每周都更新MIUI系统,新更新的功能在用户使用之后,客户还可以填写反馈。客户的反馈意见很有可能出现在下期的系统更新中。

为了能够让用户参与其中,小米把最初使用MIUI的客户称为“100个梦想赞助商”,这100个用户ID放在了开机屏幕上。为了倾听客户的心声,小米创建了小米社区,小米的所有高层都会在社区倾听顾客心声。为了与客户做朋友,小米举办了爆米花节,让喜欢小米的同学能够被链接。就连小米的店铺,都被称之为“小米之家”。

小米让每一个客户都可以有发声的渠道,小米公司的发展也让每一个米粉都参与其中。这种点滴之间的沟通给顾客带来的归属感,造就了产品强大的忠诚度,成就了“米粉”。

或许也是源于这种“与用户做朋友的思路”,小米虽只有12年的公司发展历程,却是创造出来了许许多多的奇迹。首款手机一开放预订就卖出30万台;手机销量用三年时间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成立9年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这些都是小米交付的一次次精彩答卷。

但期望越高,压力越大,在汽车领域一穷二白的小米,这还没有迈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人生已过半百的雷军即将迎来人生最后一次,也是最难的一次创业。

“我愿意压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雷军说。

然空有一番鸿鹄志,难得鹏翼展翅飞

缺少汽车制造经验,缺少专业人才,汽车研发生产技术不够成熟,疫情之下芯片产能下降......小米造车将面对种种考验和困难;其次今年上半年,小米赖以生存的手机业务发展出现了市场波动,其集团整体的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并且去年小米官宣造车后,港股股价持续下跌,除去小米手机市占率见顶的影响,其实也反映了市场对小米造车这件事的迟疑态度。

雪上加霜的是,小米的电动车项目正遭遇监管部门的批准难题,这对前期已投入100亿元攻克造车难题的雷军来说,是摆在量产之前的一大障碍。

但雷军就是雷军,是那个40岁“从零开始”创业小米手机的“雷布斯”。雷军曾在小米集团年度投资会议上表示,小米汽车预计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小米进行时

距离宣布造车,已经一年零8个月,雷军亲自带队的小米造车,走到了哪一步?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宣布造车后不久,小米就开始为造车业务搭班子、建队伍。

雷军还亲自在微博发布招募令,宣称将为小米汽车招揽500名自动驾驶精英。小米公司也密集发布招聘信息,开出高额薪水广纳英才,甚至不惜向同行“挖墙脚”,原吉利研究院总院长胡峥楠,原北汽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等资深人士都加入了小米造车计划,百度以及多家头部车企的部分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也都流向了小米。

而如今小米的造车研发人员已经超过1800人了,小米集团总裁王翔表示未来也将继续增加。

技术上,小米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小米通过自研方式积极进行技术储备。

在今年8月11日的小米发布会上,雷军向观众展示了自动驾驶技术并推出小米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全面展现其高端化变革中的科技引领力。

视频结尾,小米汽车还给出了“彩蛋”:车位旁边的充电机器人,在车辆停车入位后,自动伸出了机械臂,为车辆充电,实现无人值守自动补能。

除了自动驾驶,小米在车辆的图像处理、屏幕显示、人机交互、摄像雷达等方面进行技术布局,并在最近申请了多项专利。

另外一方面,考虑到造车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小米也在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进行技术积累,以期打通技术上的连接壁垒。官宣造车以来,小米系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多次出手,投资领域涵盖芯片、激光雷达、自动驾驶、电池等方面。

今年以来,小米更是加快了投资的脚步。2月战略投资雷达激光供应商速腾聚创,3月投资芯片设计公司慷智集成,5月投资锂离子电池材料商法恩莱特……

同时小米造车的工厂选址正式落户北京经济开发区,今年4月一期项目便已开工。

今年7月中旬,小米自动驾驶的测试车辆更是被网友频繁拍到。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小米集团总裁王翔表示,关于造车,根据目前进度来看,进展还是非常顺利的。“我们非常有信心小米造车在2024年上半年实现正式量产”。

实际上,小米造车成功不等于小米车成功。等到小米造车正式量产,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将是又一挑战。前有“一哥”特斯拉比亚迪,后有造车新势力“蔚小理”紧紧追赶,传统车企也在卯足劲发力,新能源汽车的赛道变得越来越拥挤,以自动驾驶作为突破点的小米,能否在群狼环伺之下,谋得一块蛋糕?

只能说,不好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