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调价掀起新能源车涨价潮?吉利虽已辟谣,但涨价潮避无可避

2022年11月25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11月23日,比亚迪官宣,将对王朝、海洋与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比亚迪给出的原因是受新能源汽车补贴终止以及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

按照比亚迪“2023年1月1日之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的说法,此轮涨价应该起始于2023年1月1日。在此之后,吉利汽车旗下三大品牌吉利、几何、睿蓝价格调整的海报也流传出来,价格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而按照海报内容,涨价的原因以及时限与比亚迪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这张海报在吉利汽车官方平台中并未出现,随后吉利汽车方面也进行了辟谣,吉利汽车副总裁 杨学良Victor发博表示:“这是假消息,吉利旗下电动车目前没有价格调整计划。但或许,这并不能阻挡新能源汽车的新一轮“涨价潮”……

国补终止 新能源汽车“涨价”避无可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公布售价时,都会有一个限制词,即补贴后售价。也就是说,此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实际上都是薅了国家羊毛的,就如同今年6月起实行的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一般。只不过,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的时间持续性更长。

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也快到头了。新能源购置补贴出现的意义就在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前十月新能源车产销量均超500万辆,市场渗透率已至24%的数据已经说明,在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规模。既然目的达到了,那么补贴也就没有持续下去的必要了。

根据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也就是说,除非厂商自己贴钱,否则新能源汽车“涨价”几乎是必然的。

目前来看,虽然仅有比亚迪一家明确了明年起对新能源汽车产品价格上调的规划,但涨价的风声实际上早已扩散。《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名为“鄢陵恒力五菱宝骏”的微博账号于11月24日发送推文“国补取消涨价在即!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12月31日终止。倒计时37天!还不赶快行动?”,同时还发布了一张内容包括订购车型各种权益的海报,海报中还有五菱LING Club小程序的推广码。

或许,在新能源购置补贴终止之后,“涨价潮”已经避无可避。当然,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也不算“涨价”,只是不再给予补贴了。

产业链仍然承压 比起退补,材料价格更令人担忧

今年以来,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品牌已经多次上调售价,除了年初那一轮涨价提到“补贴退坡”外,几乎品牌方发布的每一轮上调售价声明,都将矛头指向了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

以比亚迪为例,本次调价已经是比亚迪第三次上调旗下车型售价,从三次官宣涨价的原因来看,皆明确与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开启了爆发式的增长模式。以电池级碳酸锂为例,其已从2021年初的5万元/吨猛涨了超10倍。进入11月后,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更是一度接近60万元/吨。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们不得已接下了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并且苦不堪言。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曾明言,“动力电池价格的不断上涨,让电池成本在一辆车中的占比超过40%,甚至超过50%。”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也坦言称,动力电池原材料和动力电池的价格上涨,已经给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造成了较大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动力电池材料价格上涨,并不完全由供需不平衡原因导致,还有资本恶性炒作、卖家惜售、中间商囤积居奇等原因。工信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工作的通知》也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查处锂电产业上下游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正当竞争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潜在消费者来说,既然购置补贴终止带来的“涨价”已经避无可避,那么也只能期许,动力电池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涨价风险不会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