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着同款电机,风行雷霆14万能买到,比元PLUS还划算?

2022年11月25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相比海外市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竞争要激烈许多,无论是自主、合资,还是一些新势力都希望在新赛道里抢占先机。这之中也包括了一些有着传统车企背景的品牌,东风风行就是其中之一。不过相比之下,东风风行进军新能源市场的决心和行动力还是挺坚决的,在刚刚结束的品牌战略规划中,就宣布5年内会停产燃油车,并且还发布了自己全新纯电SUV——风行雷霆,其中430公里续航版本的售价预计14万元起,会在明年进行上市。那么问题来了,面对竞争激烈的国内纯电SUV市场,尤其是有比亚迪这座大山,风行雷霆会有市场吗?下面我们就来进行一番解析。

看着比元PLUS大一圈,实际轴距还短了5mm

作为一款纯电SUV,风行雷霆的外形设计十分夸张,这一点和之前的风行游艇有些类似,车头的机甲风格并非所有用户能够接受,不过好在车身侧面以及车尾设计比较主流,线条简洁,还用上了贯穿式尾灯、丰富的车身包围等,整体看上去还比较和谐。

风行雷霆定位紧凑型SUV,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00/1860/1680mm,轴距为2715mm,相比目前热销的比亚迪元PLUS,似乎要大上一圈,主要原因是风行雷霆长了145mm,高了65mm。不过在轴距方面,风行雷霆却要比元PLUS短了5mm,这也意味着实际乘坐空间,两车大概率会比较接近,在同级紧凑型SUV中也应该会处于中等水平。

用上腾讯HMI2.0交互系统,会比元PLUS更好用?

作为纯电SUV,座舱的科技氛围是目前多数年轻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在这方面,风行雷霆并没有刻意去追求新势力车企那样的极简科技,我们能够看到车辆整个中控台偏“传统”,环抱式设计、镀铬以及皮革组成的装饰面板,还有圆形空调出风口以及钢琴烤漆装饰件,看上去细节和内容都十分丰富,和一些燃油车挺接近的。

当然,风行雷霆还是搭载了一体式双联屏、水晶挡把等这样的潮流科技配置,毕竟还是要照顾到自己纯电SUV的身份,因此对于多数用户来说,风行雷霆座舱能够兼顾运动和科技感。

相比之下,元PLUS类似海洋生物的座舱则要更加大胆,包括车门把手、空调出风口、琴弦装饰在内的车内细节足够年轻人把玩好久,最后匹配可旋转的中控屏以及能够跟随音乐律动的氛围灯,元PLUS看上去确实有更多的活力。

在配置方面,风行雷霆最大的特点是配备了腾讯HMI2.0交互系统,该系统具有腾讯生态下的不少资源,其中就包括有微信、腾讯地图、爱趣听、QQ音乐、腾讯视频等,此外还拥有12项腾讯随行小程序(限行查询、中国天气等)。在语音控制方面,系统也将会支持语音车控、云端语音功能、连续对话等功能,功能相当丰富。

相比之下,元PLUS作为风行雷霆的主要竞争对手,智能座舱这块的实力也相当不俗,搭载的DiLink系统同样也拥有语音控制、高德地图、车辆网、OTA等功能,并且从实际体验来看这套智能车机的本地化功能做得不错,系统流畅度、菜单逻辑都没有任何问题。另外,12.8英寸/15.6英寸可旋转中控屏能够有更好的车机体验,也是元PLUS的一大特点。

在其它方面,风行雷霆拥有车辆远程控制,能够实现远程开启空调升/降温、远程启动、开闭车门车窗、座椅加热通风等功能,当然,这些元PLUS也都能够做到,并且还拥有移动电站、遥控驾驶、全息影像等黑科技,因此综合来看智能与科技,风行雷霆和元PLUS不相上下。

搭载比亚迪电机,但风行雷霆跑得没元PLUS快

动力系统对于纯电车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年轻人买纯电SUV也有很多是为了拥有更好的加速体验。在这方面,风行雷霆的做法比较聪明,将搭载比亚迪旗下弗迪动力有限公司提供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340N·m。电池组方面则是由欣旺达提供的三元锂电池组,具备IP68级超强防水能力,CLTC续航最高630km,入门版则为430km。

作为对比,比亚迪元PLUS全系搭载的也是150kW电机,但峰值扭矩稍小,只有310N·m,而在零百加速方面,元PLUS有着7.3秒的零百加速水平,比风行雷霆更快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风行雷霆还将会搭载华为TMS2.0热泵管理系统,可适用-18℃以下的超低温环境,使得冬季续航提升16%,这也使得风行雷霆成为了搭载华为TMS2.0热泵管理系统的纯电SUV,对于能力我们也有理由期待一下。另外,在智能驾驶方面,风行雷霆还将会采用L2+级辅助驾驶,具备全场景APA自动泊车、高速NOA领航系统、车位自动泊入等功能。总体来说,风行雷霆在动力、续航、热管理、智能驾驶方面相比元PLUS,并没有展现出明显短板,甚至如果日后将高速NOA领航系统做好,那么智能驾驶还会更有优势。

结语

相比其它老牌车企,东风风行进军纯电市场的决心很坚决,并且我们从风行雷霆身上也看到了一些诚意,尤其是在电池、电机、智能车机、热管理等核心关键上,用上了比亚迪、华为、腾讯这些成熟品牌的东西,一定程度可以打消用户疑虑。所以说,在对标同级的元PLUS时,风行雷霆只要在科技与活力方面让更多年轻人得到满足,相信还是有机会在纯电SUV市场有一席之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