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高质量发展,宝马的“眼睛就是尺”

2022年11月25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帮TCB

BMW iFACTORY生产战略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十大报告中,高质量发展被赋予了极端重要的地位,从“质的稳步提升”到“质的有效提升”,智能化升级与绿色化转型成为提升质量的重要举措。而这,与当下宝马品牌的BMW iFACTORY生产战略不谋而合。

何为BMW iFACTORY?我们可以从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宝马BMW iFACTORY展示区知晓一二。它是宝马汽车全新的生产战略,聚焦“精益、绿色、数字化”,代表宝马集团对于未来生产的方向和规划,也是电动智能时代下一种全新的生产方式。换言之,BMW iFACTORY的模样,即未来宝马汽车制造方式的模样,即未来可持续方式造车的模样,重要程度与标杆意义不言而喻。

BMW iFACTORY展示区

而事实上,这个看似遥远和虚幻的高质量生产战略,在现在已经正式落地沈阳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以下简称里达工厂)得到了最佳范例展现,里达工厂基于BMW iFACOTRY战略指引,将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和虚拟化技术投入生产应用,并开始生产宝马首款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全新BMW i3。

传统车企巨头们能够在上百年的时间里,站稳脚跟并闪闪发光,必然拥有强大的可靠品质。而宝马汽车的可贵在于,它在车辆生产过程中,就将对技术的专研、对品质的追求以及持续向上的精神,以一种可感知的方式真切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宝马沈阳工厂

精益数字化 铸造高质量生产

无论哪个领域,堪称“豪华”品牌的,一定不只因为价格本身,更多的是它独特的价值观与前瞻性,宝马汽车便是如此。真正的豪华不是功能堆砌出的”应有尽有“,而是某种极致,极致驾控、极致舒适、极致智能……,宝马在此基础上,多了一项——极致“质”造。

在宝马,凭借“精益”的驱动,全面提升生产效率、生产灵活性和精确性。位于里达工厂的综合测量中心(CMP),是宝马全球首个整合了所有测量分析和方案优化的技术中心,汇集了来自不同技术领域的质量数据、先进设备和质量专家,用于深入测试、分析和快速解决问题。在这个分析中心里设有高科技几何光学测量系统(GOM),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白车身测试与整车测量两种功能合二为一,在21±2℃、50-70%湿度条件下,系统负责检测零部件及整车,全面、准确、高效;以确保交付给客户的产品拥有最佳品质。

几何光学测量系统(GOM)对整车进行完整的扫描

同时,关于里达工厂数字化制造中,我们注意到几组数字:100项AI技术、准确率99.7%、精确度0.03毫米、60万次/分钟数据交互、10万张/100秒照片拍摄、2000个温度监测传感器,每组数据都精准得有些不真实,而这,正是BMW iFACTORY有关精益数字化的奥秘所在。

在动力总成工厂,发动机缸盖质量检测采用了AI视觉检测系统,可识别缸盖表面微小瑕疵,准确率达到99.7%;

在车身车间,缝隙检测采用了4个机器人,精确度达到±0.03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五分之一;

在涂装车间,喷漆检测采用了一套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系统,100秒内可拍摄10万张照片,多角度识别分析漆面;

运用AI技术的自动化漆面质量检查

在总装车间,电机状态检测采用了2000多个温度监测传感器,通过实时识别电机工作温度曲线来预判设备状态;

当然,以上数字化技术能够顺利推进,要依赖于千兆5G网络与工业物联网(IIoT),在它的作用下,产品、流程、人员之间数据交互的次数达到60万次/分钟,“数据驱动”取代 “经验驱动”,以此带来高效率生产与品质精益化。

这套高质量生产战略,也直接将宝马的运动Buff拉到满格。车辆车身表面隐藏的鱼鳞形状设计、前门比翼子板低、后门比前门低……这些不易察觉但对减低风阻有一定影响的小细节,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下一一实现,点点滴滴的设计小巧思协助澎湃动力配置发力,最终描绘出一个操控感绝佳的“宝马”。

安全也是高质量生产的重要一环,比如里达工厂正在生产的i3,得益于宝马品牌100多年的安全技术积累,i3白车身根据不同部位采用了铝、钢等近30种材料,为了提高车身强度,相应的连接技术有11种之多,每一个细节都是高level,有了坚不可摧的车身材料与精益的连接工艺,驾驶i3时,时速70公里以上拐硬弯才更自信,发生碰撞事故时才更安全。

设想一下,你眼前的这台BMW,看似简简单单一辆车,却凝聚了一系列数据科学与虚拟化技术,是宝马员工与人工智能日日夜夜共同达成的成果,是数字化时代下极致精益的质量巅峰,是突破极限、保持进化的豪华领导者姿态。相信任何人坐在车内,手握BMW方向盘,开启一程时,都很难不动容。

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 助力高质量发展

宝马认为,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质量管控是高质量产品的前提,因此,在研发与采购环节,同样延续了高质量发展战略。

比如在研发高压电池之初,宝马从电池外壳材料、碰撞冗余空间、电芯监控技术等多方面考量,最大程度保证电池安全。

比如在研发过程中,车辆需要通过128次机械测试、994次软件功能测试才能量产。在加速电动化的当下,宝马还推出了一套覆盖电芯、电池模组、电池包到整车的纯电动车检测方案。

每一项都看似简单,但背后蕴含的技术和创新细节众多,需要足够的热情、专注以及碾压性的技术实力。

同样,宝马对质量的把控也涉及到零部件采购环节。在宝马集团内,华晨宝马率先提出并实践“零缺陷”理念,针对超460家中国本土供应商推出“质量和零缺陷理念、次级供应商管理、可持续发展、柔性生产系统、社会责任和成本效率”六大考核项目。

也就是说,宝马已经将全价值链的质量管控体系渗透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和服务流程中,并将研发与采购、生产形成一体化统一协作管理体系,当生产环节监测出潜在风险后,会立即对研发及采购部门实施管控、展开追溯,以屏蔽质量风险。

放眼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技术结构,这套质量管理体系都是强者。时代不会辜负努力进取的心,宝马汽车被授予了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A类企业称号,并在2022年获得了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颁发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样的官方认证,是对宝马强而弥坚的有力证明。

三方协作体系之外,宝马在售后层面上也在发力,通过高质量售后服务管理,形成了研发-制造-维修-改进设计的质量反馈闭环,持续收集、梳理质量相关信息并给予用户反馈,达成售后服务与产品质量的同步优化提升。这一切,皆源于宝马汽车对客户需求的看见与对客户价值的尊重。以高质量产品,呼应对汽车要求更高、对生活更有追求的社会中坚力量,以数字化科技,致敬塔尖人群的出行需求与精神诉求。

相比当下一些激进、炫技的造车理念,我更愿意为宝马汽车这种在品控方面硬核坚守的品牌投票。正如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所说:“宝马集团,家在中国’不仅是一句承诺,更是切实的持续付出”,从研发、采购、生产组装成品再到售后,当每一个细节环节都被考虑周全、严格把控,用户自然有理由相信,最终交付到手中的产品可以称之为一位合格的、可以依靠的伙伴。

写在最后:

自2003年5月德国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成立合作,宝马汽车已经扎根中国近20年。这20年,是见证时代的20年,亦是砥砺前行的20年。无论内燃机还是电动化时代,宝马汽车始终与中国用户彼此照耀、相互成就。方向盘上的“蓝天白云“,仿佛一道守护安全的光,让百万用户有底气驰骋前行,也让宝马汽车有实力扎根深耕。而随着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徐徐展开,通过全价值链的质量管理体系、数字化提升和精益生产,它在豪华出行领域的头部地位将进一步被夯实。

成为引领者,从来不是学习和追随,而是前瞻性思考、积极创造以及不惜成本的巨大投入,尤其站在倡导高质量发展的2022年,宝马正在以一个引领者的姿态,制定未来汽车生产的规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