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300万辆下线,比亚迪开始仰望下一座高峰

2022年11月25日 19:2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当汽车工业正在进行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变革,我们见证着历史,同时也创造着新的历史。

11月16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至此,比亚迪成为第一个进入新能源汽车“300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也是全球首个达成300万产销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不到两年达成300万辆,比亚迪成全球第一

2021年,比亚迪第100万辆电动车汉EV正式下线。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用时13年。

一年之后,比亚迪达成了第二个“1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而从200万到300万,比亚迪仅用时半年。扩张速度急速提升,令其它厂商难以望其项背。

或许有人会说,300万也只是头部汽车品牌一年的销量。但在新能源领域,“300万辆”却是一个“天文数字”。要知道,很多车企新能源月销量能够超过万辆,就能进入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第一阵营。而比亚迪半年就能达成100万辆的销量规模,请问还有谁?

而且,目前的比亚迪仍然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销量更是屡创新高。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10月份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了 217,816 台,同比大增 142.2%。这也是比亚迪自9月份以来第二次月成交量突破20万台。照如此增长速度,不出意外的话,从300万辆扩张到400万、500万辆,比亚迪将会用时更短。而这样的速度和规模,不仅是比亚迪独享的Moment,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其他中国品牌而言,都是喜闻乐见的时刻。

首先,我们都知道,新能源赛道是中国汽车品牌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如今,比亚迪不仅是全球首个达成300万产销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同时在单车均价上也在不断攀升。

据威尔森的数据显示:2021 年 1 月 -7 月,比亚迪的单车均价已经达到 15.18 万元。作为比较,国内最畅销的合资品牌大众汽车,单车均价为 16 万左右。在产品定价上,比亚迪已经与合资车企不相上下。比亚迪的成功,也给其他中国品牌打个样:通过新能源实现玩到超车是绝对可行的。

其次,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也需要比亚迪这样的速度和规模来带动。事实上,目前中国新能源市场不缺乏好的产品、也不缺乏技术,缺的就是老百姓的认可。如果其他车企们都能像比亚迪一样,把新能源产品卖好,卖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卖到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不断提升,这样才能真正带动中国汽车市场向电动化转型。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开头所言:比亚迪第300万新能源车下线,是值得载入中国汽车工业历史的时刻。

看到这,此刻或许你也会好奇:为什么站上300万辆新台阶的是比亚迪?

历史,总是会被那些有远见的人,先一步书写下来。

始终如一坚持自主研发

比亚迪今日的成功,早在20年前比亚迪和王传福高瞻远瞩,进军电动化时,便埋下伏笔。

2001年,中国正式启动了“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计划,鼓励中国汽车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弯道超车”的萌芽就此开启。

回顾当时的中国市场,私家乘用车刚刚普及,进军中国的合资品牌寥寥无几,而彼时的中国品牌,还处于“四个轮子+沙发”的初期阶段,连传统三大件都还未玩转,又谈何“触电”?何谈“弯道超车”

然而,正是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下,比亚迪正式宣布从电池龙头企业“跨界”造车。并在2005年发布了第一款磷酸铁锂动力电池;2008年则又推出了中国品牌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F3DM。从此,比亚迪新能源车在乘用车市场开始声名大噪,甚至引来了“股神”巴菲特的选择。

我们也可以看到,比亚迪早在二十年前,就已经开启了电动化之路,得益于多年探索,如今比亚迪已经坐稳了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新能源领导企业。而更重要的是,无论外界如何风云变幻,比亚迪始终如一,坚持扎根新能源赛道,并且坚持自主创新和研发。在比亚迪和技术出身的王传福看来,技术研发没有弯路,唯有长期的投入才能获得成效。

所以,比亚迪研发投入也在逐年走高,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比亚迪研发投入85.5亿元,2021年投入增加到106.27亿元。相比之下,研发投入55亿元的吉利与研发投入44.89亿元的长城两家车企加在一起也没有比亚迪研发预算丰厚。

当然,不吝啬额研发投入,也为比亚迪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截至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在全球已累计申请专利3.7万项、授权专利2.5万项。而在技术应用上,比亚迪也是国内首个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企业,实现了产业链自主可控和创新。

而细数目前比亚迪的“技术弹药库”,可以说每一件都非常硬核。比如在电池领域有刀片电池;混动领域有DM-i超级混动、DM-p王者混动;在智能驾驶领域有DiPilot,在智能座舱领域有DiLink,同时还有纯电专属e平台3.0、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多项优质技术。

可以说,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与技术积累,正是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高歌猛进的基石。

用领先技术打造卓越产品

当这些领先的技术凝结在产品之上,不仅帮助比亚迪形成了覆盖各个价格区间的丰富产品线,同时让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有了产品定价权,甚至中国消费者愿意花二三十万选购一辆比亚迪。更重要的是,也因为领先的技术,让比亚迪产品在销量上更是终结了合资车的神话。

以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秦PLUS DM-i为例,其百公里馈电油耗比同级别的日系混动车型更低,只有3.8升,仅为同级燃油车的一半。并且在电机的加持下,零百加速只要7.3s。动力表现完全足够日常家用,甚至还能偶尔享受一下推背感。

油耗更低,动力更强,消费者自然就愿意买单。此外,凭借“快、省、静、顺、绿”这一系列技术亮点,让秦PLUS DM-i车型很快受到了市场追捧,不仅凭借月均3万的销量一举打破了合资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长期垄断,甚至在今年9月,时隔十二年再夺中国A级车销冠。

除此之外,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其他比亚迪车型,如宋PLUS DM-i、汉DM-i等车型,也都迅速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随着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的走热,更是带动了国内插电混动细分市场的快速增长,包括长城、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都纷纷推出了自家的插电混动产品。可能比亚迪自己没想到,最初只是想推出一款终结日系油耗神话的混动家轿,但结果直接把插电混动市场送上了快车道。

如果说,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带动了插电混动市场的发展,那么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推出,则是引领了全球动力电池的安全新高度。以汉 EV为例,其85.4度电池版本的续航更是突破了700km,超过了同等容量磷酸铁锂电池的纯电动车型。而作为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比亚迪汉自上市以来同样持续热销,月销量更是突破了3万台。

总之,不管是秦PLUS,还是比亚迪汉,亦或是比亚迪的其他新能源车型,它们在销量上一骑绝尘并不是偶然。而是比亚迪汽车敢为人先,率先布局新能源赛道,并构筑技术“护城河”最终所成就的“必然”。对其他车企来说,电动化是浪潮,对比亚迪来说,则是二十年苦心孤诣,长期投入,终于等到彩虹的“天道酬勤”。

推出仰望和个性化新品牌,好戏才刚开始

对于比亚迪而言,达成300万辆是一个重要里程碑。而站在在这个节点,王传福公开了明年计划推出的两个重要品牌。

首先,是全新百万级高端品牌——仰望。据悉,新品牌的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发布。

而除了仰望,王传福还透漏,将在2023年推出另外一个极具专业性与个性化的品牌,目标是打造专业级别的产品。

目前的比亚迪,已形成了相对稳固的王朝、海洋两大系列,以及焕新的腾势品牌。如今,随着仰望和全新个性化品牌的到来,不仅是是比亚迪进一步实现高端化和更大盈利的重要寄托。并且,也将共同构成比亚迪更加完善的品牌矩阵,实现从大众、到中高端,再到豪华、以及个性、专业化的全线覆盖。

写在最后

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不仅是比亚迪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是中国品牌实现弯道超车,并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最佳佐证。而未来,随着比亚迪两大新品牌的加入,再加上比亚迪齐头并进的全球化布局,比亚迪这颗“子弹”还将再飞很久、很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