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陆风到爱驰,江铃控股的18载浮沉录

2022年11月25日 22:5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如果不是一则“申请破产审查”的案件,我都快忘记江铃控股这家企业了。

提到江铃控股,大家可能会和江铃汽车、江铃福特混淆,但实际上它与这两家公司只能算沾亲带故,它旗下更为人熟知的品牌,是曾经火透半边天的陆风汽车,和众泰并称抄袭界的两位鼻祖。

11月21日,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向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对江铃控股实施破产审查。

不过案件公开两天后,江铃控股发布声明,称该申请已被法院驳回,江铃控股并没有陷入破产的局面。

虽然看似只是一个小小的意外,但是成立至今18年的江铃控股,眼下的境况并不如意,而在这18年中它经历过不止一次命悬一线,最终都被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

江铃控股成立于2004年,由江西国控汽车投资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持股,持股比例为50:25:25,也是国内首家实现中、中合资的汽车制造企业。

陆风汽车便是江铃控股旗下的乘用车品牌,曾经在国内越野车市场也称得上当红小生,打造出了陆风X9、X6这样的明星车型,在国内外的越野比赛中都获得过不错的成绩,还出口海外市场。

后来陆风汽车推出过几款自主设计的MPV车型,但是反响平平。

转机发生在2015年,这一年陆风开始走向了“高仿”之路,先后推出了模仿路虎极光的陆风X7和模仿奔驰GLA的陆风逍遥等产品。

陆风X7称得上当年的现象级网红SUV,我曾经去北京周边的河北、天津等地做4S店调研,这款车不但要加价,提车还要排队,场面十分壮观。

2016年,陆风汽车的年销量超过8万辆,无比风光。但是和众泰的命运一样,随后爆发的产品质量等问题让这些抄袭品牌很快走向没落,2019年销量已不足千辆。

在陆风汽车沉寂后,江铃控股盯上了新能源这条赛道,希望通过混改实现转型,引入了新造车爱驰汽车作为战略投资者。

2019年,苦于没有造车资质的爱驰汽车,以17.47亿元获得了江铃控股50%的股份,长安和江铃集团在江铃控股中持有的股份从50%降至25%。

按照当时的规划,江铃控股在混改后将形成陆风和爱驰双品牌格局,陆风品牌覆盖传统车型和新能源车型,爱驰品牌主攻新能源车型。

但是故事并没有按照江铃控股设想的剧本发展,2020年疫情这只黑天鹅扰乱了中国车市的节奏,也让众多边缘品牌的处境更加艰难。

陆风汽车并没有重返市场,爱驰汽车自身的发展也不如预期。2021年,爱驰退出,将持有的江铃控股股权交给了江西国控汽车投资有限公司。

江铃控股的第二次自救又宣告失败了,而根据今年年初的消息,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有意将江铃控股打造为长安汽车的制造基地,投产改款长安锐程CC等车。

虽然这次的破产一事最终充其量只是个乌龙事件,江铃控股远不到走投无路的境地,只是它旗下的陆风汽车是否还有复出的一天,就是个未知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