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格瑞维亚,成为赢家之路

2022年11月25日 23:12: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DAN

编辑|路由社

2022的MPV大年,正在迎来最后一款重磅车型的入场。

11月18日,作为一汽丰田国产MPV的旗舰,也是其TNGA家族的首款MPV车型,全新格瑞维亚正式开启预售。

四款新车全系搭载丰田第四代THS II混合动力系统,预售价格区间为35.58万元~41.58万元。其中,还包括首次推出的国产福祉版车型。

依托丰田在电气化领域25年的技术积累和电池零事故的傲人纪录,一汽丰田同步推出“尊享安心服务”,预售期间购车的用户即可享免费提供的上门取送车服务(仅部分经销店支持)、4年或10万公里免费基础保养和整车保修。同时,首任车主还可享受双擎动力蓄电池的终身保修(仅针对非营运使用车辆)。

此举表明,格瑞维亚在一汽丰田产品体系中具有更高的定位,同时也显示出一汽丰田对自身技术、产品、服务的自信,以及对国内MPV细分市场的信心。

格瑞维亚也成为继11月初上市的极氪009、别克世纪CENTURY之后,国产MPV产品、品牌与消费升级浪潮当中,又一位强有力的竞争者。

一、国产MPV打开新格局

尽管面临疫情起伏、供应链中断与宏观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但是,据乘联会公布的10月销量数据与市场预测,2022年,国内汽车总销量肯定超过去年突破2000万辆,有望实现2018年以来的全年首次正增长。

身处竞争和分化加剧的市场环境,在乘用车市场内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持续攀升、中国品牌的集体向上、合资品牌之间角力与博弈的加强,让MPV这个以往在乘用车市场占比不高、规模有限的细分市场,正在迎来不断走强的历史新机遇。

从市场趋势来看,供需关系的矛盾,成为细分市场格局重塑的有效动力:

其一,在需求端,MPV市场具备消费升级的经济动力,与总体向好的内在潜力。

根据艾瑞咨询的研究数据,从2011年到2021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人均消费支出逐年稳步提升,分别从2011年的人均14,551元和10,820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人均35,128元和24,100元,分别增长了2.4倍和2.2倍。

由此,提供了MPV市场持续走强的消费升级动能,以及终端购买力支撑。

其二,在供应端,国内MPV市场表现平淡,缺乏真正有综合竞争力的爆款产品。

艾瑞咨询的数据还显示,从2011年至2021年,国内MPV市场在经历了一轮爆发式增长,并于2016年摸高249.7万辆的顶峰之后,经历连续四年的下滑,至2021年回到低位105.5万辆,销量规模和市场体量出现明显的回落。

这也为后市增长提供了想象空间。

期间,尽管陆续也有上汽大众威然、起亚嘉华、北京现代库斯途、传祺M8等新车先后上市,但仍然难以撼动由别克GL8、本田奥德赛、艾力绅等主流车型长期构筑的优势地位。

穿过市场的表象,考察这种供需反比关系的产生,不难发现三个关键因素:

首先,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升级潮的到来,中国消费者对MPV的需求,正在从多功能向高品质转变,真正顺应这一市场进化趋势的高品质产品依旧稀缺。

其次,疫情三年来,面对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各个细分市场竞争烈度加剧,MPV也需要打破此前单一侧重公务、商用或家用的传统划分壁垒,一车多用也已然成为产品进化的新趋势。

再次,伴随二胎、三胎政策的放开,尤其是国内人口结构的变化,行将退休的60后,与初为人父母的90后们,正在成为MPV市场“两极化”的消费人群。不同人群的一些鲜明的、个性化的消费诉求,也在倒逼着产品的进化与迭代。

譬如,新世代的MPV既要具备MPV的传统优势,包括更实的空间、要同样舒适的第二排、第三排,又要能提供一些新价值,包括更纯粹的动力性能、更优秀的操控品质、更丰富的科技配置,等等。

“危”与“机”从来并存,挑战也往往意味着新机遇,酝酿着市场新格局的打开与形成。

谁能洞察这些新的市场变化与趋势,通过推出更富竞争力、更具前瞻性的新产品,积极响应并满足这些新的需求,谁就有望在新一轮的竞争格局中占得先机。

二、格瑞维亚们的进阶之路

事实上,近一年来,一波国产MPV的产品进阶浪潮已然到来。

去年10月,广汽丰田国产赛纳上市,一经面市就收获极高的市场热度,销量持续攀升。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的累计销量已达到62,692台,成为广汽丰田品牌高端化的又一有效支撑点。

今年,无论是原生纯电的造车新势力,还是面向电动化布局的传统新实力,纷纷推出多款国产智能纯电MPV,发起了一场火力更为集中、凌厉的新产品攻势。

面对国产MPV正在打开的新格局,极氪009、岚图梦想家、腾势D9、红旗HQ9、上汽大通MIFA9等新一代智能纯电MPV,或拥有更高的品牌定位,或具备更高的配置水准。更为舒适的空间、更具乐趣的动力和操控,更为智能的科技配置,成为它们征战MPV细分市场的共通特性。

有了广汽丰田国产赛纳冲锋在前,作为国产赛纳的“姐妹车型”,一汽丰田格瑞维亚一经发布就格外引人瞩目,成为今年这波MPV升级热潮的代表之作,也是最新的一款力作。

头顶着海外版丰田Sienna的品牌光环,这款基于丰田TNGA-K架构,依据美版Sienna XSE版型打造的最新旗舰,一汽丰田以更高的产品定位、更强的综合产品力,积极响应着MPV市场的需求进化,志在为新世代MPV用户提供一款更具生活格调、更富驾乘乐趣的新产品。

尤其是面对来自多款智能纯电MPV车型的市场内卷,格瑞维亚也一改以往丰田给人四平八稳的固有印象,拿出了足够的革新、进阶诚意来应对细分市场烈度更高的竞争。

第一,打造兼具动感与格调的品质空间。

新车车身尺寸为5175*1995*1785毫米,轴距达到3060毫米。即便在面向家用为主的国产日系MPV车型中,格瑞维亚也拥有最优的长宽高数据,提供更为宽绰的空间享受。

宽敞舒适的七座大空间,照顾到每一排乘客的需求。譬如,第二排座椅配置来超长滑轨+舒适腿托,加上高级缝线、钢琴黑装饰与软性包裹材料,能让乘客舒享行政级乘坐感受。

同时,基于美版Sienna XSE版型重新设计的外观更富活力、更显跃动,这种风格和内部品质空间相得益彰。

第二,提供强劲动力与高品质驾驶质感。

四款车型全系配备丰田第四代THS II混动系统,搭载的A25H 2.5L混动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专属E-CVT变速器,最大输出功率183kW。它与国产赛纳搭载的A25D发动机虽只有一字之差,但能够带来更为畅快的动力输出感受。

基于TNGA架构低重心、高刚性的产品特性,格瑞维亚的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独立悬架,能有效减轻加减速过程中的前后俯仰,并有效抑制弯道侧倾,从而提高车辆稳定性和舒适性,带来富有驾趣的高品质驾驶质感。

通过隔音材料的优化配置,ANC主动降噪系统、前排双层隔音玻璃的使用、舒适化底盘调教,新车的NVH静谧性表现更佳,也是高品质驾乘氛围的加分项。

第三,搭载与时俱进的智能座舱与智驾系统。

在无智能不豪华的市场竞争新阶段,格瑞维亚同样在智舱、智驾方面紧跟时代脚步。

座舱搭载12.3英寸全液晶彩色TFT多功能信息显示屏、12.3英寸智能多媒体导航系统、10英寸彩色HUD抬头显示系统,可带来三屛联动的高端体验。同时,智能语音交互、智能在线导航、智能车载生活服务、在线影音娱乐等功能也一应俱全。

全系搭载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则以防患于未然的主动安全来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为全员提供安全、安心的出行体验。

「写在最后」

新产品往往是后出转精,但能否顺利站稳市场脚跟,乃至不断做大做强,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从国内MPV市场的新格局来看,从MPV消费的主力人群和需求来看,格瑞维亚和许多站在进阶之路上的其他新产品一样,手握“天时”,也有“地利”,最终,它们需要的就是赢得更多的“人和”。

在这方面,格瑞维亚也显示出了足够的底气与诚意。

一是,来自丰田强大的品牌背书,丰田Sienna作为全球最畅销MPV之一,25年历经四代车型的迭代,“大空间、低油耗、高舒适”等产品优势,早已深入人心。

二是,一汽丰田在格瑞维亚上推出首款福祉版车型,顺应了国内老龄化社会快速到来的趋势,通过对老年人、行动不便人士的贴心关注,有助于率先抢占用户心智与市场先机。

于是,以三大产品力进阶主动响应用户需求升级、细分市场变局的格瑞维亚,成为国产MPV大年的最终赢家,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