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之前满怀憧憬,买仨月就想卖车,房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

2022年11月26日 20: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房车,一个被严重边缘化的产品,这两年逐步被人关注了起来。

销量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9年,国内房车销量接近一倍,去年国内自行式房车销量超过1.2万台,增幅超40%。

户外生活,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家搬到野外,旅行式的房车生活开始被不少人憧憬。

但回归到整个乘用车市场中,房车的1万左右年销量占比只有可怜的0.04%左右,房车依然是少数人的玩具。

其实房车的历史并不短,第一台房车诞生于1910年,欧美市场的房车文化兴起于50年代,国内市场的房车也在2000年之后开始发展。

虽然开始发展,但国内房车的发展速度非常慢。

在中国人的价值观中,房车更多只是玩乐的工具,我们对资产配置的理解,房产更容易挂钩,却很难和车产生关联。

房车带来的生活,更像是高品质生活的一种延展,简单来说,得先有钱,才能有房车。

价格昂贵,是房车无法市场化的真正原因,因为造价高、设计成本高的原因,一台普普通通的房车价格也需要20-30万。

房车需要配备大量的家具、家电,不少房车是在SUV、皮卡基础上重新设计而来,原本SUV、皮卡定价就已经比较昂贵,房车的成本自然会暴涨。

另一方面,房车的驾驶门槛也更高,需要考虑对应的驾照,增驾的成本更高,流程更为复杂。

房车生活的确比较新颖,但不便利程度会让新鲜感迅速下滑,比如说限高问题,房车车顶刮擦再为常见不过,开车的劳心劳神程度增加。

两米二的限高能够堵死绝大多数房车的路,绕路的麻烦与无奈,会给旅程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同时,大多数房车存在诸多质量问题,家具、家电、车辆本身动力系统故障,每年维护房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事实上对于更多人来说,房车的使用频率一年有5次已经算不错,大多数人房车的使用频率非常低。

有的房车可能3年也开不了多少次,房车的低使用频率在更多人看来完全没有必要。

对于更多的房车用户群体来说,房车更像是一个圆梦产品,一台房车能够载着自己说走就走,雨夜听风,夏季看月,房车生活的意义不是每天在外旅行,而是偶尔能够体验下生活。

在SUV、轿车、皮卡以及MPV之外,房车开辟了一个新的消费市场,将家和车的概念进行了整合,在海外市场的确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但国内市场的种种不便利以及高成本,房车生活并不是所有人的梦想,对于更多人来说,偶尔的低成本露营恐怕才是最好的选择。

而所谓的销量暴涨,只不过是说给房车行业之外的人听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