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单车利润大起底,特斯拉一辆赚7万,蔚来卖一辆赔10万

2022年11月27日 13:10: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卖一辆车品牌到底能赚多少钱?卖车赔钱的到底在图什么?

对于一辆售价动辄几十万的汽车来说,卖出一辆车品牌方究竟能够获得多少利润,应该是许多人非常好奇的,那么随着刚刚过去的2022年第三季度各大汽车品牌的财报陆续公布,我们也根据品牌公布的季度净利润和季度销量的比值,总结出了一份单车净利润榜单。

虽然这是一份单车利润榜单,但是这仅仅代表着品牌方的利润,对于像是经销商的后期维修保养利润、加价或是打折卖车所产生的利润或亏损,并没有算在其中。

特斯拉赶超传统豪华品牌

自从2020年特斯拉把全球业务线铺开,并逐步步入正轨后,特斯拉犹如真的坐上了马斯克打造的火箭一般一飞冲天,2022年Q3在净利润和总销量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以6.9万元的单车利润力压奔驰宝马等传统豪华品牌。

对于特斯拉来说,零配件业务的全面本土化,和其网络直销的经营理念,让其减少了大部分的成本,再加上上海工厂的全面恢复生产、柏林工厂的产能升级,让特斯拉在今年Q3售卖了34.3万辆,这也是特斯拉首次在季度净利润上超越丰田

对于丰田这种在精益生产上做到了极致的品牌,特斯拉依靠着其极低的成本以及超高的销量,在这中间挤出了一块非常大的利润区,并且有消息称特斯拉将在韩国建造第二座亚洲超级工厂,如果这一消息能够最终落实的话,凭借着韩国出色的海运系统,能够将其销售网络覆盖整个亚洲。

奔驰、通用、宝马这三家也足够代表着当下豪华品牌的盈利能力,虽然宝马在销量上力压通用和奔驰,但在单车吸金能力上,依旧是不坑穷人的奔驰走在了前列,毕竟奔驰除了卖车挣一份钱之外,后期的增值服务开通,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呢。

比亚迪单车净利润超丰田大众

如果说2022年势头最旺的国产品牌,那么肯定是比亚迪了,前三季度净利润95亿就已经足以说明问题,并且随着海洋网以及军舰系列车型的陆续上市,比亚迪将继续扩大在细分市场的优势。

随着全球市场纯电化进程的加快,比亚迪的出口业务也在全面展开,今年夏天就已经正式进入日本市场,以DM-i技术来硬刚丰田本田俩家混动领域的领头羊,虽说强龙不压地头蛇,但这次倒是希望比亚迪能够在日本市场有一番作为。

虽然丰田在单车利润上被比亚迪压了一头,但是论净利润还是销量,丰田在全球市场的体量还是比亚迪无法超越的,凭借着TNGA架构化带来的大量通用零件,使得丰田车型的成本进一步压缩,虽然品牌在溢价能力上并不如BBA等豪华品牌,但是凭借着薄利多销的思路,也创造了榜单上的最高销

新势力迎来黎明前的黑暗

反观榜单中亏钱的几个品牌,福特近些年日子过得不好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了,但是归根结底还是福特自己做出来的一系列骚操作,让其才有了如今的下场,在中国市场的一顿操作更是彻底把自己玩得苟延残喘了。

而理想、小鹏、蔚来三个国产新势力品牌,虽然表面上看还在亏钱,但是相较于三年前的巨额亏损,如今已经是处于黎明前最后的黑暗了。

还记得三年前统计单车利润的时候,由于蔚来当时要面临着工厂投资、技术研发等等一系列的开支,一度出现买一辆车要亏55万元的尴尬局面,而今买一辆车才亏10万元,并且还是在未来大力推广换电站的这个时间点,还能有这样的数据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了。

而对于理想来说,L9、L8、L7一系列车型的上市,让其在第三季度赚足了眼球,至于2022年Q4以及2023年Q1的季度报表以及2022年的全年财报究竟是盈利还是亏损,就要看第四季度的交付量了。

三个司机观点:

虽然对于品牌来说,利润点不单单只在卖车一方面,但是单车利润的高低也能够直接反映一个品牌在一段时间内的整体动向,像是福特日产等单车利润较低的品牌,势必会在后续一段时间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

如果有购买这些品牌车型意愿的潜在消费者,也可以选择持币观望一段时间,说不好经销商为了年底冲业绩来一波大优惠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