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年日本已经宣布投降,苏军为啥狂追猛打而又不攻占日本本土?

2022年11月27日 20: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对于当年的盘踞在中国的日本关东军来说,1945年8月9日绝对是永世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在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的指挥下,约150万苏军从东、西、北三个方向长驱直入中国东北,对日本关东军发起了猛攻。

这只号称日本陆军最精锐的部队,刚开始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激烈对抗后,便慌忙放弃长春,全线退守通化。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了日本无条件投降,随着苏军的快速突进,日本关东军和朝鲜半岛的日军第3军被完全孤立,苏联第25集团军立即转入朝鲜境内作战。

日军残部不是选择投降就是选择“万岁冲锋”,但都难逃被苏军悉数歼灭。日军主力部队被歼灭后,苏军推进到了北纬38线以北的区域。

原本打算继续推进占领朝鲜全境,并向日本本土进攻的苏军却在8月20日接到了莫斯科的指示,要求所有进入38度线以南的部队迅速向北撤回。在即将打到日本本土之时,苏军选择撤退的原因是什么?在这背后又有什么样的博弈?

一、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

1945年8月8日,苏联外交人民委员会的莫洛托夫召见了日本驻苏联的大使佐藤尚武,向其递交了一份苏联对日宣战的通告。

早在该年的4月5日,苏联政府就已经公开宣布苏日中立条约到期后不再延迟,这项条约本就是苏联和日本为了各自的利益,而相互作出的承诺,如今一纸承诺失效后,日本人已经预料到随时会到来的危机。

莫洛托夫

随着太平洋战场的失利,为了能求得生存的机会,从这一年的春季开始,日本人就通过中立国向英美抛出停战建议,并请求苏联充当调停人。但这些请求在英美苏看来,只不过属于苟延残喘,都未答应日本人的要求。

毫无疑问,此时的日本,已经逃脱不了被战败的命运,但是唯一不能确定的是,到底只由谁去占领这片土地。

太平洋战场

苏联和美国都急切的想成为这片土地上的主人,毕竟日本岛的地理位置对于控制远东地区来说实在太为重要了,因此在日本摇摇欲坠之时,苏美两国在这个事情上,来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

谁能第一时间攻占日本本土,就拿到了这场比赛的胜利,谁就占据了控制远东的主动权。而这次比赛,也成为了苏联对着已经投降的日本狂追猛打的原因,毕竟已经投降的日本已经没有任何发言权。

佐藤尚武

二、先下手为强

苏美之间拉开了一场暗中争斗,苏军在1945年8月9日发动对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的进攻,目的是为了早日将战线推进到朝鲜半岛,只有占据朝鲜半岛才能以此为跳板,进一步登陆并占领日本本土。

借着战争状态,苏军凭借着优势兵力以及强悍的武器装备一路将日本人撵着满地跑,如果日本人“识趣”的继续抵抗或者一直维系这样的战争状态,那么苏联登陆日本本土指日可待。

但时间来到8月15日的时候,日本居然出乎意外的宣布投降了,这让苏联感到大为光火,毕竟此时苏联尚未能完全占据东北,甚至连哈尔滨和吉林都还没攻占,这样一来谈何占领平壤、占领东京,远东的利益还怎么能保障?

因此苏联立马拒绝承认日本的投降,集中优势兵力对已经放下武器的关东军进行猛烈攻击,除了少数关东军还在坚持抵抗之外,其余的关东军已经全线溃败,逃入朝鲜半岛。此举正中苏联下怀,苏军立马大举进攻,将军队推进到了北纬38度线以北的地区。

先下手的苏军,一边按着关东军在地上摩擦,一边高兴的挥舞可以即将到手的入场券,正准备庆祝胜利,但没想到的是,此时这半路又杀出了一个程咬金。

三、突然杀出的程咬金

虽然美苏两国在开展一场时间竞赛,但美国人始终认为,他们丢下原子弹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就已经掌握了占领日本的主动权,日本人此时已经放弃了抵抗,登陆日本只是时间问题,大意的美国人于是就放慢了步子。

但苏军突然跨过鸭绿江使得美国人瞬间意识到,自己在远东的利益很可能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而晚节不保。

美国国务院、陆军部以及海军部立即在美国五角大楼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如何才能让美国保住在远东的利益不被苏联占到任何便宜,这次会议出现了闻名世界的“30分钟”。

在会议短短的30分钟内,当时年轻的美军上校迪安.里斯克用红色铅笔在朝鲜地图上画了一条直线,这条直线就是有名的三十八度线。

同时,美国人也加紧了对日本本岛的控制,1945年8月28日,第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日本横须贺登陆,紧接着15万美军占领了日本全境,同盟国正式以占领军的名义占领了日本。

9月7日,“盟军最高统帅司令部”成立,这个以美方为主体的司令部下设的各部门全员控制日本的内政。由于苏联人拒绝接受麦克阿瑟的调遣及指挥,而委员长又在忙于内战,因此这里虽然带着“盟军”的字眼,但实质上这里面有真正的主角还是美国人。

三十八度线的划定以及美国人在日本岛的登陆,让苏联人继续推进已经显得没有任何意义,此时的斯大林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还是放弃占领日本的念头,转头撤回了三是八度线以北。

对斯大林而言,三十八度的划定,也基本上达到了他的战略目的,有着朝鲜北部作为门户,苏联人既占据了远东向太平洋延伸的战略空间,也取得了抵抗美国的前线阵地。

这对于一个建立在陆权上的国家来说,意味着已经取得了相当之大的进展,苏联在远东取得的实质性的突破。思量再三后,美国人划定的这条线最终也被斯大林所接受,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截胡了苏联人的胜利。

在这场两个大国的竞技上,美国人获得了最终的胜利,这也是为何苏军在一顿猛操作之后,一直未能占领日本领土的原因。事实上,并不是苏联人不想占领日本,而是现实让苏联人放弃了占领。

相比于这时候用军事行动激化与美国的矛盾,苏联更愿意和美国坐下来瓜分整个远东乃至太平洋地区的利益。

如果贸然攻占日本岛,必然会引发和美国人的冲突,也会影响同盟国的合作,更加让苏联人不能接受的是会让雅尔塔协议作废,因此苏联人并不会在美国人之后,对日本本岛进行军事攻占。

四、苏联人的阳谋

斯大林在对日作战上,充分展现出了其“慈父”一般的狡诈。在这场博弈上,一向以战斗民族示人的苏联人,居然玩起了权谋之术。

雅尔塔会议的召开,英美苏三家就对战后的秩序进行了重新规划,抛开了盟友的身份,三个国家开始了权谋术的博弈,除了逐渐失去发言权的英国之外,苏美之间将权术玩到了极致。

这一次,苏联人明显玩得更高超。首先,在当时来看,苏联人更为看重的是欧洲战场的推进,毕竟德国人已经将战火烧到了苏联的领土上,对苏联威胁最大。

对德国作战是苏联人的第一要务,况且通过推进战场,还能进一步收获广袤的东欧、中欧土地,这对于苏联人来说简直就是双赢。因此苏联人想尽办法都要保住对德国进攻的胜利果实,这也是为何苏联要抢在美国人之前攻占柏林的目的。

为了保住欧洲东线战场,苏联人同意和日本人讲和,并保持中立,是因为苏联人很清楚日本其实并无实力来对苏联领土造成威胁,曾经的诺门坎战役已经让日本陆军在日本海军面前丢尽了脸面。因此算计再三,苏联人决定放过对日本的打击,先集中优势力量解决德国人的问题。

其次,在雅尔塔会议上,苏联人提出了要取得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全部的主权,如果这条要求放在平时,英美两国是绝对不会答应的,但由于美国在太平洋战场上承担较多的压力,如果苏联不介入中国东北的局势,就无法为美国人减压。

出于这个目的,美国人向苏联人承诺,可以让苏联拥有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全部主权,正是因为条件的交换,苏联才肯承诺签订协议后三个月内出兵。

萨哈林岛

但斯大林很精明的作壁上观,为的就是想依托出兵减压的条件再次向美国人讨要条件,在商业场上,这样的坐地起价确实对谈判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换到了国际战场上,这显然就有点不太地道了。

出乎斯大林预料的是,美国人率先研发了原子弹,并投向了日本,迫使日本人在绝对武力面前迅速崩溃投降,此时斯大林才意识到如果再不介入对日作战,将会违反雅尔塔协定中规定的义务,苏联人这才转头向日本人扑去。

千岛群岛

五、苏联人的阴谋

玩过了阳谋,苏联的阴谋又逐渐浮出了水面。首先如果过早的介入对日作战,反倒会为美国在太平洋战场解绑,一旦美国在太平洋战场解绑,迅速击溃日本,就会让远东的控制权直接掉落在美国人的手掌心之中。

因此,斯大林绝不想那么快的为美国人解除威胁。为了维护在远东的利益,苏联人一直在对日友好,还是对美友好,左右摇摆。

前面提到,日本人对苏联来说并不会造成大的威胁,反而如果苏联进一步震慑和控制日本,可以直接左右远东局势,从这点上来说,苏联人对日本的态度是极其暧昧的,苏联人正是想借着日本的手,将美国拖在太平洋战场上,以便苏联有时间、有精力逐步侵吞远东。

如果不是后期被美国人的原子弹打乱了阵脚,那很有可能现在远东的局势将会更加复杂。

其次,当时国民政府在意识形态上都更偏向于美国,如果旁边的邻居都是亲美政权的话,那对苏联人威胁将是十分巨大的。因此,苏联人对于中国的局势心态就更为复杂多变,一方面出于共产国际的情谊,苏联人应该伸出援手,帮助延安。

但另一方面,攻打日本,就是为亲美的委员长解除了困难,那就意味着在自己身边“养虎为患”,让美国人的势力深入到自己身边,这让斯大林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胁,因此,在中国内部局势尚未明朗之前,斯大林不会贸然的为中国投入帮助。

苏联的阴谋就在于“慈父”斯大林的精打细算和老奸巨猾,在绝对实力面前,苏联人对于局势的把控就有更多的主动权和选择权。

如果不打击日本,就可以遏制美国的势力,如果打击日本就可以进一步控制远东地区,进和退对于苏联人来说都是可选的选项,接下来只不过对症下药罢了。

六、进退自如的苏联

苏联人对日本发起的进攻,目的便是要争夺在远东的利益,一旦占据了朝鲜半岛和日本本岛,就拥有了太平洋区域广阔的出海口,占据了半岛和岛屿,也有了瞭望太平洋地区的基地,对于遏制美国有着相当大的作用,因此进攻其实对苏联具有重要意义。

但如果不进攻日本,也并不会给苏联带来太大损失,斯大林对于攻或者守,一直在做权衡,这里面被玩得团团转的只有日本人。

苏联一直暧昧不清的态度让日本误以为苏联会对其保持中立,等到莫洛托夫将宣战书拍在佐藤尚武的桌上时,就注定了关东军要被拉去西伯利亚挖煤的悲惨结局。

无法占领日本这个结局对苏联人来说尚可以接受,只要雅尔塔协议生效,苏联人就已经控制了南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这个对于苏联至关重要的地区。在瓜分日本上,苏联人并没有能赢过美国人,但是在局势上苏联人已经占尽了便宜。

但不管如何,最让我们感到满意的是,苏联人让恶贯满盈的日本人为自己在侵华战争中的罪行付出了血淋淋的账单,西伯利亚的刺骨寒风最终会让曾经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偿还自己的罪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