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先关门店后裁员,又降薪取消年终奖,能挺过这个寒冬吗?

2022年11月27日 22:52:09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对于一家车企来说,4s店就是自家的门面担当,尤其是造车新势力公司。因为传统汽车品牌的4s店一般都是以经销商代理的形式,一家门店的关闭也许只是经销商的问题。但一家造车新势力公司的门店基本都采用了直营的形式,一旦关闭,无异于向众人坦白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

近日,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威马汽车在上海的多家门店已经关闭,从原先的20余家减少到现如今的12家左右,售前售后一体的4s店更是只剩下了五家左右。撤的速度快到甚至官网来不及在服务网点名单中移除。除了门店的关闭以外,威马汽车还曝出了公司管理层降薪一半的消息,员工的基本工资也只发放了七成。从2022年10月开始,M4及其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的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的基本工资;调整了公司发放薪水的日期、取消了年终奖、暂停了购车补贴等。不只是降薪、关店,在威马汽车的上海总部也开始裁员了,外包公司的员工也相继离开。

2022年虽说出台了不少支持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政策,但无奈受到零件供应链、资本市场动荡的影响,威马汽车的处境些许艰难。10月威马汽车的销量仅为1117辆,2022年1-10月累计销量也不足3万辆。招股书上显示,威马汽车已经连续三年的亏损,2021年的净亏损甚至超过了80亿元。

有消息透露,威马汽车的公司开支主要是在营销、行政费用上,根据2021年的数据显示,威马汽车的行政费用高达27亿元,几乎占到了总营收的六成,而对于车辆的研发费用仅有9.8亿元左右。有人说过,造车新势力比的不是造车经验,因为几乎都没有经验可言,比的就是对于驾驶辅助系统的算法。但相较于行政费用来说,威马对于车辆研发的不上心,也许就是产品打不过竞品的原因之一。

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除了高昂的行政费用之外,更让人关注的也许是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的薪酬,沈晖2021年薪酬超过12亿元,几乎是威马汽车同年收入的三成,是主要管理层总薪酬的七成。反观销量更好、亏损更少的零跑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CEO在2021年的薪酬都未超过千万。

早在2020年9月时,威马汽车就已经在为了“科创板新势力第一股”做准备了,在伤害监督局发布公告后没多久上市材料就在审查中出现了问题。据威马汽车公司股权表显示,目前沈晖、王蕾夫妇共计持股30.82%。而从成立至今,威马汽车已历经11次融资,累计融资超350亿元。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为了弥补前期的亏损,唯一的办法就是比资金,谁的资金储备更丰富就有活下来的可能性。

威马汽车目前四款在售车型的定位相对于与之前提到的蔚来、理想和小鹏来说,车型的定位更为亲民,售价也更低。原本想通过低定价的方式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并没有。反倒是被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等二线新势力品牌反超。从威马汽车目前的发展来看,上市成为了解决连年亏损的唯一选择。可作为一家车企,解决自家亏损的办法不是安心造车,而是上市,也难免是一种悲哀。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