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新SUV一年养车1.6万,比唐DM-i省钱?

2022年11月28日 14:37: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国内新能源市场中,纯电、增程、插混都有各自的优势,各家品牌也根据需求,推出了适合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过吉利汽车似乎想法要更多一些,刚刚推出的星越L增程电动版(以下称星越L Hi·P)就号称“一车顶三车”, 一辆车能同时拥有纯电、增程和电混三种技术,受到了不少用户的关注。

作为一辆紧凑型SUV,星越L Hi·P在外观上相比燃油版有着明显差别,个性的前脸以及半封闭式中网让人一眼就能看出它是一款新能源SUV。不过在车身尺寸方面,星越L Hi·P并没有太多变化,车长4770mm,轴距2845mm,在同级中属于领先水平,空间完全可以唐DM-i这样的中型SUV相媲美。进入车内,星越L Hi·P依旧和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三块液晶大屏带来的科技感不输新势力产品,大面积皮质包裹以及出色的做工也提升了车内的档次,再加上新车还配备了L2级驾驶辅助、智能车机等丰富配置,相信能够吸引不少年轻人喜欢。在动力方面,吉利星越L Hi·P搭载由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50kW)+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245km,并且在“双电机串联锁定”、三挡“变频电驱DHT Pro”的帮助下,能同时拥有“纯电、混电、增程电”模式。那么问题来了,吉利星越L Hi·P在日常用车方面到底省钱吗?

车价近24万,首年保费约7500元

刚刚上市的吉利星越L Hi·P一共推出了两款车型,售价23.97万元起,虽然我们目前没有这款车的保险价格信息,但由于保险价格和车价几乎是直接挂钩的,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售价相近的其它车型对新车保险费用进行预估。

根据我们调查,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星越L Hi·P入门版车型首年保费约为7500元,如果后期用车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星越L Hi·P三年保险总费用大约为18750元,平均每年6250元。相比之下,售价接近的唐DM-i首年保费约7300元,三年保养大约为18250元。

三年保养比唐DM-i便宜2千元?

星越L Hi·P搭载由1.5T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因此需要和普通燃油车一样进行发动机等方面的正常保养,而由于新车的发动机和之前“Hi·F油电混动版”车型是完全一样的,因此可以作为保养参考。

根据我们调查,星越L Hi·P的首保时间为7500km或6个月,需要更换机油、机滤, 空调滤芯、空气滤芯更换周期为15000km;制动液更换周期40000km;齿轮油更换周期60000km。在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周期内,星越L Hi·P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5000元。作为对比,唐DM-i三年保养总费用大约为7000元,比星越L Hi·P贵了不少。

预计每月油费733元,比唐DM-i便宜?

星越L Hi·P看似动力系统挺复杂,可纯电、可增程,还能电混,但由于动力系统核心依旧是1.5T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因此实际依旧算是插混车型。当然,有了三挡变频电驱DHT Pro的帮助,新车油耗还是得到了不少降低,官方WLTC综合油耗为0.39L,馈电油耗为5.3L。相比之下,售价接近的唐DM-i“2021款 DM-i 112KM 尊荣型”官方WLTC综合油耗为1.89L,馈电油耗为5.5L,都要比星越L Hi·P高一些。

我们就以官方馈电油耗计算两车油费,以目前92号汽油8.3元/升计算,星越L Hi·P三年行驶60000km油费为26394元,平均每月733元。而唐DM-i三年行驶60000km油费为27390元,平均每年760元。总体来说,星越L Hi·P预计馈电状态下油费会比唐DM-i省钱,但实际用起来差距并不大,每月只相差不到30元。

结语:

我们将预估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油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星越L Hi·P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50144元,平均每年约16714元,平均每月约1392元。而唐DM-i三年用车成本约为52640元,平均每年约17547元,平均每月约1462元。可以看到,三年下来,预计星越L Hi·P的养车成本要比唐DM-i便宜近2500元,看似很多,但平摊到每月只有不到70元的差别,一年也就相差800多元,对于日常用车影响并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