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出新型红绿灯,用“血槽”代替读秒,化繁为简还是化简为繁?

2022年11月28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红灯停,绿灯行,应该是我们从小到大最熟悉的交通规则之一。然而,随着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道路上的车子也越来越多,优化“红绿灯”建设也成为了一大问题,毕竟出门在外,谁都不想遇到令人烦躁的堵车状况。

而在日前,江苏无锡就出现了一种类似“血槽”的新式红绿灯,在红绿灯的灯杆处,有一个辅助红绿灯,它会根据变灯时间的变化,辅助灯将逐渐熄灭减少,所以当全部辅助灯都熄灭的时候,那就会出现变灯的情况。

从曝光的图片来看,该设计取代了目前读秒红绿灯的设计。至于为何这样做,主要还是因为读秒红绿灯在比较远的地方,或者当显示出现问题时,可能会有看不清数字的情况出现,而这种“血槽”式的新型红绿灯就非常醒目了,并且它的长度应该差不多有3米,就算是在很远的地方都能看到,当车速快的时候也能适时减速。

不过,对于这种没有读秒的红绿灯设计,更多的人还是在吐槽。而且早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新版红绿灯”、“新版红绿灯取消读秒”等话题就登上过微博热搜,好端端的倒计时“读秒”功能,为何就要取消掉呢?

站在官方的角度而言,读秒红绿灯是有安全隐患的。尽管最开始它设立的原因是为了不让车主乱闯红绿灯,以免造成交通事故,但由于这种读秒的存在,有些车主在到达红绿灯路口看到绿灯还剩几秒的时候,一般都会产生快速冲过去的想法,因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自己的行车时间,可这种情况肯定也会增加事故发生的概率。而若是取消读秒的话,车主们驾车到红绿灯路口便会放慢车速,不会滋生这种闯黄灯或闯红灯的心理。

这样看来,读秒红绿灯的取消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要知道的是,如今的车主早就习惯了读秒的设计,这样的改变肯定还是有很多人会不适。与此同时,有网友也表示,若是取消读秒红绿灯的设计,那红灯与绿灯的结束就会变得很突然,也没有给车主反应的时间,比如说一旦车辆要止线时,这灯突然变了,那我们到底是继续前行还是急刹车停住?后面车是跟还是不跟?怎么讲都是有安全隐患的。除此之外,还有网友称,若是没有时间提示红绿灯的转变,其实还更有可能延长车辆的起步时间,从而降低了路口的通行效率。

可以说,大部分人还是更习惯“读秒红绿灯”的存在,毕竟通过时间来判断什么时候该前进,什么时候该刹车,这种读秒器的设计还是更加直观与一目了然的,不然大家开车还得靠猜,把简单的交通规则搞得这么复杂,简直就是“多此一举”了。

写在最后

随着如今智能化的发展,有关于红绿灯的问题也频繁被大家提及,除了上面所说的取消读秒设计之外,“智能”红绿灯也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不过不管最后会怎么变化,红绿灯存在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减少拥堵,保障行人安全以及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请联系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