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品控堪忧,深陷裁员风波,恒大汽车面纱被揭开

2022年11月28日 20:40:2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一个骗子,最高深的境界,是连自己都骗。

“爆雷”之后,恒大似乎找到了自救的最佳办法——既然动辄几十上百万首付的房子卖不动了,那就去卖十几万的车子回回血。

在恒驰5发布预售之后,恒大旗下恒驰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在受访时表示,恒驰5的硬件规格很高,才卖17.9万,很有市场竞争力。刘永灼还表示,自7月6号预售发布会之后,恒驰5的市场反应非常好,截至7月20日,恒驰5预售订单近四万辆,恒驰大卖已成定局。

然而就是这么一款被恒大寄予厚望的新车,在正式交付之后却风波不断。在所谓的“新车大卖”情况下,恒大汽车天津工厂正在进行裁员的消息却不胫而走,着实令人深思。

新车品控捉急,裁员风波堪比“打脸”

在恒大汽车宣布恒驰5正式开启交付之后,这款被寄予厚望的新车,正在迎来终端市场的严峻考验。

前不久有车主在网络平台发视频吐槽称,恒驰5刚到手就BUG不断,包括车机屏幕出现文字重叠,刹车踏板异响,辅助驾驶无法使用等等问题。

对此,恒驰汽车一名销售人员称目前在进行车机升级,升级完成后问题就会改善。至于辅助驾驶不能使用,客服表示后续会进行OTA升级,预计时间可在官网查询。

当然以上都还是小问题,更严重的是,有车主爆料称,恒驰5在表显续航还有12公里时,车辆就突然趴窝了,有网友留言戏称,“恒驰5虽然没有公摊面积,但是有公摊电量。”还有博主称恒驰5主驾驶位座椅通风无法打开,座椅加热关闭不了等问题,可谓五花八门。

另据其他试驾车主测试,在北京零上一度气温下,恒驰5城区和高速合计行驶340.8公里,与其标注的续航里程602公里打了5.6折,续航严重缩水。

近日有知情人透露,恒大汽车天津工厂正在进行裁员,计划裁员60%,有员工已经在内部被约谈,还有一部分将进入休假。

既然已经大卖,而且客户都在翘首以待新车交付的关键时刻,作为大后方的工厂却传来裁员的消息,多少有些自相矛盾。这或许也从侧面再一次验证了贾会计用五年时间说明的一个道理:预售量这一数据并没有任何意义,毕竟你不知道这里面掺了多少水分。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份,恒大天津工厂就有了停产的传闻,还有知情人士透露,“现在所有的供应商都不愿意跟恒大合作,恒大跟任何人去谈生产供货,都是先交全款。”

当时恒驰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迅速回应此事,称“目前天津工厂生产正常,恒驰5量产正有条不紊推进中”。

不过即将过去的11月份是恒驰5交付的第一个完整自然月,到时候恒驰5的真实交付数据,将会由上险量给出答案。

内外交困,事与愿违

如果连“卖车”这一救命稻草都把握不住,那么恒大已经回天乏力了。

11月6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发公告称,恒大一块位于中国香港元朗拟用于住宅的未开发土地已被资产接管人出售,出售价格约6.369亿美元,预计亏损达到高于售价的7.7亿美元。

该地块为位于香港元朗的和生围项目,是恒大集团在2019年以47.5亿港元从恒基地产手中购入。根据规定,恒大方面需要先更改规划,再更改地契、补地价后,才可申请发展。恒大在该项目的前期投入不菲。在补完地价之后,恒大在该项目的总成本已超过89亿港元。

不可否认,恒大曾试图挽回败局。早在2022年大年初六,许家印在内部发表讲话强调“不会贱卖资产,因为资产贱卖完了也很难还清债务。”毕竟他也清楚,一旦贱卖资产,不仅无法还清债务,还将引发挤兑浪潮。

然而如今的事态已经完全不受他的控制了,甚至连许老板本人的豪宅也早已被没收。香港土地注册处的记录显示,许老板在香港的一幢豪宅,被贷方中国建设银行查封甚至没收。而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恒大地产项目在今年内发生股权变动的多达数十家,距离最近的是11月4日成都寰瑞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发生变更,由五矿信托持股100%。

好消息是,许家印一直没有出售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这两项优质资产是最后的“救命稻草”。在许家印的自救战略中,汽车是最为重要的一环:“10年内,完成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未来,恒大的产业格局将迭代为新能源汽车为主,房地产为辅”。

与之相对的坏消息是,首款新车恒驰5不如预期的市场表现,或将迎来口碑“塌方”。恒驰大卖不了,恒大似乎难以翻身。

这正如马克吐温的经典名言所述:让你遇到麻烦的不是未知,而是你确信的事,并非如你所想。(图片源自网络,若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