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在明天和今天的现实交汇处给出答案|汽车预言家

2022年11月28日 21:0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对于当前的上汽通用汽车而言,早已不是站在“燃油、纯电十字路口”那个彷徨的少年,而是一往无前地走在智能纯电的大道上。

一家百年车企的魅力,来源于品牌赋予的影响力,或者是迭代产品赋予的稳定性,但能够支撑它们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壮大至今的根本原因,是其对于汽车行业发展与变化的快速洞察与精准跟进。

对于期颐之年还有余的通用汽车而言,对于如今在市场中打得火热的电动汽车可谓是既陌生又熟悉。

熟悉的是:早在1912年,通用便曾推出682辆电动卡车开启电动化的技术先河。而在随后内燃机统治汽车市场的近百年时间中,通用汽车也始终没有放弃在电动化方向上的探索;

陌生的是:在新汽车的上一场浪潮中,以通用汽车为首的传统造车企业并未深度参与其中。至少在消费者目光所及中,不够耀眼。

不过好在,通用汽车已经开始全力加速。

11月22日, 2022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在上海举行。长达两个小时的发布会中,除了重申在电动化市场的布局之外,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四款纯电车型也同台亮相,包括GMC纯电悍马超级皮卡、凯迪拉克LYRIQ锐歌、别克Electra-X纯电概念SUV以及全球首秀的雪佛兰首款奥特能平台纯电概念车FNR-XE。

作为中国合资企业当中的代表,上汽通用汽车是对中国汽车市场最为洞察的合资企业。因而当通用汽车以坚定态度面向电动化交出阶段性答卷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中一窥当前合资企业的新部署。

2022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让明天足够畅想

此次的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并不是通用汽车第一次尝试以科技日方式诠释自己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方面的动作。早在2019年,通用汽车就以“通用汽车中国科技日”的方式展示了自己在电动化方面的最新畅想。

⬆️2022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现场

时至今日,不少当时展出的全新技术探索,已经转化为成为现实的生产力,应用在上汽通用汽车的车型之上。

而在此次的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上,通用汽车仍然带来了一系列的最新技术成果展望:

1、2025年底前,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超15款奥特能车型,涵盖旗下各大全球品牌;

2、2023年将在中国推出全新软件平台;

3、计划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投入700亿元;

4、2023年,4款国产奥特能平台车型上市,未来5年三大品牌共有超10款国产纯电产品落地;

5、奥特能平台电动车将100%采用VIP智能电子架构,实现车辆多模块 OTA 并行刷新;

6、2023年初,将推出全新一代 Super Cruise 超级辅助驾驶系统,通过 OTA 首发搭载在凯迪拉克LYRIQ锐歌上。

7、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是通用汽车最新一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可实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从技术到产品、从平台到战略,在长达100多分钟的发布会中,通用展示了一系列全新的成果和战略规划。从规划来看,毫无疑问上汽通用汽车将成为目前合资企业中拥有电动化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

当然,我们还不能用未来即将落地的产品和战略来判断当前上汽通用汽车的电动化布局。但仅从目前上汽通用汽车的电动化产品布局来看,已经展现出了十足的竞争力。

截至目前,大众品牌在国内的电气化产品仅仅是ID4和ID6两款,但两款车型都是基于MEB油改电平台的杰作,更新一代的纯电动车型引入时间待定;丰田的全新电动车型Bz在市场当中左右彷徨;本田纯电动只闻其声,不见其车;日产ariya市场反响平平……

尽管上汽通用汽车目前纯电动车型布局也不够完善,但推出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在市场当中热度不减。这是一款基于奥特能平台所打造的凯迪拉克首款纯电动车型,一经推出便引发了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事实上在11月刚完成交付第一个月后,凯迪拉克锐歌就进入起售价40万以上中国豪华品牌纯电SUV销量排行榜前三。从外观上来看,LYRIQ锐歌可以说是快速从概念图中走出来的车型。即使实车放在眼前,我们依然会有它是不是一台量产车的恍惚感。在关键指标和智能化上,凯迪拉克LYRIQ锐歌都拥有超越同级的底气。

而在LYRIQ锐歌之后,上汽通用汽车也宣布别克首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纯电动产品也将于近期推出,明年上半年上市。之后雪佛兰也将有基于此平台的车型在明年年底上市。2023年共四款国产奥特能车型上市。

毫无疑问,在未来的时间里,基于奥特能这一平台优势,上汽通用汽车会在产品布局上快速推开,形成独具特色的纯电动产品布局。

“奥特能”平台+VIP智能电子架构让现在足够清晰

如上文所言,根据规划,通用汽车将于2025年底前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15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电动车型,这意味着将涵盖轿车、SUV、豪华SUV等车型。

如果从竞争对手的动作来看,奥特能是合资企业中目前少数投入专门用于生产纯电动产品的专用平台;而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走在新能源市场前列的传统跨国企业就数大众集团与通用汽车集团了。

从路径上来看,他们两家走上了两条道路,大众通过油改电通过快速的迭代产品,从油改电到MEB,快速的推出了ID系列来抢占市场,但电子架构软件等由于推进过快不够稳定,之后通过更高端800V的J1平台为奥迪和保时捷打造高端性能产品,之后的PPE平台用来打造豪华电动产品。

大众走上了快速推出产品先占据市场,多平台打差异化的策略,但在成本方面优化潜力小,旗下不同个品牌不同平台各自为战,所以大众之后将推出SSP平台来统一旗下所有的纯电动车型,一个更加高度集成化的全能平台能够覆盖到从代步车到豪华再到性能所有的产品。

相较于大众,通用汽车选择了从开始就集中化的开发电动车专用平台——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在此次的科技展望日上,通用汽车也是再度重申、强化了奥特能平台。

这一平台发布于2021年9月14日,和部分油改电平台不同,奥特能是一款电动车平台,为通用汽车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奥特能平台拥有众多优势,其中重点为电池安全性。奥特能平台拥有高强度的电池壳体保持电池结构的稳定性和业界领先可无线连接的电池管理系统。这套管理系统能够减少线束同时带来更低的故障率。此外,航天级纳米材料的应用也减少了电池的自燃风险。

此外,奥特能平台还有布局灵活和性能强大等优势,是通用汽车电动化转型的强大基石。

根据通用方面消息,奥特能平台电动车将100%采用VIP智能电子架构。这一架构拥有更高的带宽和更强的数据处理能力。换句话说,它可以基于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实现对动力系统、座舱系统、底盘系统和智驾系统的综合控制,并且不断地通过OTA更新来实现针对这些子系统的升级。

在此次的科技展望日上,通用汽车宣布全新“软件定义汽车”平台将在明年推出。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该平台将在北美和中国同步推出,从这里也能看出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诚意。从国内推出的第一款电动车型凯迪拉克LYRIQ锐歌就可以看出来,这个平台还是值得期待。

双管齐下、全面电动

在此次的通用科技展望日上,上汽通用汽车宣布继去年启用了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之后,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也将在年底前投产,同时上汽通用汽车还实现了奥特能平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这标志着上汽通用汽车已拥有从研发、设计、工程、制造到供应链的新能源全链路完整体系能力,为新技术、新车型的高效落地铺就了坚实的道路。

事实上,在中国,通用一直采取是“双管齐下“的电动化策略:

其一是产研协同的本土化战略——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设计中心、泛亚技术中心,与通用全球技术研发的协同动作,既满足中国市场所需的本土化策略,同时也在技术上达成全球化步调一致,研发同步基础上,上汽通用汽车已经实现了奥特能平台新车本土化全链式生产,包括供应体系的本土化与产研制造的本土化一体,旗下三大主力品牌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品牌将陆续推出奥特能平台的纯电动新车。

其二,通用汽车中国基于全新打造的道朗格平台,通过高端进口车模式,引进其他更多高端产品,如纯电悍马、凯迪拉克CELESTIQ、雪佛兰科尔维特等囊括了纯电动、超跑等在内的高端精品车型。

但无论如何,对于通用汽车而言,依托于上汽通用汽车目前的体系化优势,快速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是通用汽车面对中国市场最佳理性务实的选择。

正如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口中所言:“通用汽车不断加速向中国市场推出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型,助力迈向纯电动未来。通过全球协作和本地融合,我们全力为中国消费者带来电气化时代的技术红利和前所未有的驾驶体验。”

基于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深刻理解,上汽通用汽车正在布局数字生态业务。围绕车辆、服务、体验迭代数字应用生态,完善全场景、多元化、覆盖全产品生命周期的智慧服务,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而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汽车正不断完善电动车的销售、服务和补能体系。在科技展望日上,上汽通用汽车透露到2022年年底,共有26家凯迪拉克IQ空间以及100家凯迪拉克IQ专区开业。2023年,将有超过200家凯迪拉克IQ专区投入运营,别克纯电城市展厅预计达到58家,别克新能源专区将超过600家。

预计到2023年底,包含凯迪拉克IQ尊享超充站和奥特能超充站在内的自建充电终端达到1,500个,与主流充电运营商合作的第三方充电终端达到40余万个。

……

对于当前的上汽通用汽车而言,早已不是站在“燃油、纯电十字路口”那个彷徨的少年,而是一往无前地走在智能纯电的大道上。

在通用汽车的智能纯电转型之路中,依托于奥特能智能纯电平台和智能技术,足够让通用汽车在未来打造出一套标准化的智能纯电模式,并且成为业界标杆。而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领军合资企业之一的上汽通用汽车,也正在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战略布局,通过深度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叠加打磨了25年的强大本土化体系实力,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赛道”上提速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