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斥资1.5亿元,海尔进军汽车圈

2022年11月28日 23: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汽车业从无到有,始终没有停下追赶世界潮流的脚步。如今,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来新的变革和发展。

根据中汽协10月数据显示,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月度历史新高,分别为76.2万辆和7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6%和81.7%,市场占有率达到28.5%。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种种飘红数据,可以明显看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成效。

在产品力和市场拉动下,智能网联汽车正成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技术高地。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可达到近5900亿元。而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汽车技术变革下半场竞争的一个关键点,也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尤其是大国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伴随百度、华为、阿里、腾讯等头部互联网企业加入,作为家电行业头部巨头海尔也没有“闲着”。

近年来,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资本参与投资了多家智能网联汽车服务商,包括博泰车联网、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彤明高科等企业。在2021年,海尔还与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车企签订合作战略协议,通过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连接汽车制造相关企业,把车和家两个生活应用场景智能连接,从而实现万物互联。

11月21日,海尔集团在青岛成立汽车科技公司,命名为青岛卡泰驰汽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也代表了其正式进入汽车生态链。

根据企查查据了解,公司注册资本1.5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汽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二手车经纪;机动车修理和维护;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国内贸易代理等。另外,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海尔卡奥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

就在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海尔正在筹划造车,进入整车领域,推出自有品牌的汽车产品。虽然海尔造车的消息被官方辟谣,但是公开资料显示,海尔目前还是采取稳健、曲线投资等方式进入汽车供应链条,这个与小米汽车直接进入造车制造环节不同。

其实,家电企业布局造车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包括创维、索尼等企业已经推出了相关的整车,而例如美的、格力等企业也都早已在汽车行业有所布局。这一方面是因为当前的家电市场基本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家电厂商为了进一步发展不得不通过新的领域进行转型。

市场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近日日,据国内相关媒体报道,造车新势力网红企业——威马汽车,上海总部已启动裁员,同时外包公司人员也在大规模离开。多方信源还显示,威马汽车上海多家门店关闭,从20家左右骤减到12家左右。此前,在11月21日下午,威马汽车CEO沈晖发布全员内部信,称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包括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取消年终奖等奖金、暂停发放购车补贴等。

另据,小米集团 2022 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小米在包括汽车在内的创新业务上投资 8.29 亿元,且小米汽车的研发团队已经超过 1800 人。

应该说,对于汽车制造行业而言,进入造车制造“门槛较高”。

不久前,海尔智家交出了最新的业绩答卷,发布了2022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1847.5亿元、同比增长8.91%,净利116.66亿元、同比增长17.26%;其中,第三季度营收628.91亿元、同比增长8.62%,净利润37.17亿元、同比增长20.28%。

总体而言,此次入局,更多显示海尔智慧家庭的技术和场景优势,与汽车企业共同建立家车互联新生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智能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