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国资驰援32亿,扎根低速电动车的雷丁汽车满血复活?

2022年11月29日 11:00:04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今年陷入拖欠经销商款项、高管员工降薪丑闻的雷丁汽车近期迎来好消息,雷丁汽车宣布公司已经完成A轮融资,融资额高达32亿元,本次融资由潍坊市潍城西部投资发展集团领投,山东国有资本参投,资金将于11月底陆续到位。此次融资完成后,雷丁汽车能满血复活吗?

雷丁汽车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为低速三轮、四轮电动车,曾连续三年蝉联低速电动车销量冠军。但伴随着政策的改变以及市场需求变化,低速电动车市场很快衰退。为了寻求转型,雷丁汽车在2019年斥资14.5亿元收购川汽野马,获得新能源车生产资质从而进军新能源车市场。2021年,雷丁新推出雷丁芒果,累计销量达到3万辆,成功在A00级市场站稳脚跟。

为了更好地与五菱宏光MINI EV展开竞争,雷丁汽车又与著名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展开合作,并推出比雷丁芒果更加智能的雷丁芒果Pro、雷丁芒果Max两款衍生车型,趁着A00级市场的飞速发展,雷丁汽车甚至喊出了到2025年销售破200万辆的目标。

但没成想伴随着五菱宏光MINI EV的成功,奇瑞宝骏纷纷进军这一市场,如今的A00级市场成为了彻底的红海。此外,由于中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暴涨,这导致汽车下游制造商经营承压,尤其是对于本就售价就低的微型车企业来说更是致命打击。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动力电池成本已经占到整车成本40%以上,严重影响产品效益。对于长安这一产销破百万辆的车企来说尚且如此,那对于销量更低、在产业链上更缺乏话语权的雷丁汽车来说,其经营形势更加严峻。

据中国裁判文书公开网显示,雷丁汽车集团在今年5月、6月分别被山东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商河县法院裁定强制执行。今年以来,雷丁汽车已经被法院8次强制执行。除了被法院强制执行外,雷丁汽车内部也在不断降薪。5月开始,雷丁汽车中高层开始降薪,中层干部降薪比例在50%,副部长和部长级比例为60%。

对于雷丁来说,除了遇到的成本危机外,雷丁自身的品控问题也是消费者对其不感冒的原因。由于售价较低,雷丁汽车产品质量稳定性相对较差,这也使得消费者投诉较多。

但是眼下不同,有了国资支持的32亿,雷丁汽车一转眼又成了造车新势力中为数不多继续拿到融资的企业。今年以来,由于资本市场的遇冷,不少造车新势力都开始遇到融资难题。威马、爱驰目前都开始减薪,销量也被头部品牌继续拉大差距。而雷丁则完全可以用国资的这笔钱安抚经销商,改善眼下的欠款问题,同时继续开发雷丁芒果的系列衍生车型。A00级市场虽然竞争越发激烈,但这一市场仍是各家车企的必争之地,而雷丁汽车凭借着赞助湖南卫视综艺以及现有的营销成绩,继续在这一市场发布新产品是个更加务实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