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调查】再迎“大考”车企抗疫生产两手抓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11月29日 21:5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式,各个车企厂商纷纷采用闭环生产、组织生产突击队、降低到岗率等多重措施积极开展自救,在抗击疫情保证安全的同时,也在加紧排产保障供应。

随着冬季来临,加之流感叠加,使得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陡然紧张。据国家卫健委统 计数据显示, 11 月 28 日 0-24 时,全国新增本土病例达 3561 例,新增本土无症状病例达 34860 例。

严峻的疫情形势冲击着各行各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之一的汽车行业,因产业密集、供应链长等属性,所受影响尤为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年上半年车企面临形势不同,上半年所受的影响还能用下半年时间缓冲弥补。而此次疫情暴发临近年末,距离车企年终大考仅有一月有余,时间紧迫。往年在车企全年产销已基本成定局情况下,年终销售的“翘尾效应”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车企销量实现“锦上添花”,但今年此种局面几乎不存在。

汽车预言家从相关渠道获悉,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受当地疫情加重的趋势,上周已经对生产工作进行了暂停。

作为一汽-大众在国内的另一个重要生产基地长春工厂,其中两条生产线也陷入了暂停生产境地,但暂停的原因是零部件供应短缺。而分析人士称,一汽-大众长春工厂零部件供应短缺,不排除受疫情困扰导致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短缺及物流中断等原因。

据一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11月28日,长春工厂有30%员工到岗,11月29日部分生产线为单班生产状态。其他消息表明,成都工厂目前由于疫情原因只能进行闭环生产,还有很多员工居家办公。

此外,汽车预言家还了解到,由于重庆地区疫情反复,长安福特再次启动了闭环生产。据悉,长安福特测试与整车工程电器团队驻守一工厂,以保证投产项目中电器测试、签收等工作。在保证自身团队工作交付的同时,还主动分担其他团队的工作,合力为样车的准时发运交付争取时间。在动力制造基地,团队成员更是24小时分班坚守,吃住在公司以保证发动机耐久台架实验24小时不中断。

另据消息报道,连日来,武汉市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呈现多点散发、多链交织、多区频发的快速蔓延态势,武汉经开区新增多个高风险区。

本田汽车在11月28日表示,由于疫情持续蔓延,已暂停在武汉的三座汽车工厂的生产。而本田暂停武汉三座工厂也不是第一次发生。在去年疫情严峻时,本田同样采取了相同措施。据悉,停产的本田三座工厂属于本田在华的合资企业——东风本田,合计年产能约72万辆,主要生产CR-V、思域、XR-V等重磅车型,而这些均为东风本田的主要销量来源。

同样总部基地位于武汉的东风公司在面临复杂的疫情形势时,采取了“战疫情、稳生产策略。”

东风乘用车公司工厂党总支副书记游洋表示,11月23日以来,该公司紧急调动人力、物力资源,搭建起双班生产能力,已有近2300人封闭驻厂,在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保障新车交付。

当晚上10点过后,岚图总装车间生产线灯管暗下,但会议室却灯火通明。这是岚图驻厂党员正在对白天的生产细节进行复盘,研讨第二天如何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全力保障产品按时交付。

作为法系合资代表的神龙汽车,连日来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包括后勤人员、管理人员、一线工人等1100名员工驻厂封闭生产。

神龙汽车武汉工厂生产保障分部主任傅杰表示,“我们按照日产230辆车的节奏生产,主要生产东风标致408、东风标致508L、东风雪铁龙C6等车型。”

此外,神龙公司在11月26日召开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环安会。会议指出,要统筹兼顾防疫保产工作,各级领导要做好现场巡视、巡查工作,切实加强生产一线的安全管理。两级党委、工会要加强对驻厂人员、营销驻外人员的人文关怀,做好特殊时期的关怀慰问,以及防疫物品的储备工作。

受疫情影响严重,北京市连日来高风险地区频增,已有多家企业单位要求员工居家办公,或降低到岗率。据消息人士透露,为阻断疫情传播,北京现代已经要求员工到岗率为50%,同时采用闭环生产方式。

而作为北京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亚市(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已经连续多次发布闭市通告。通告显示,“为更好地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市场全体商户和顾客的健康安全,经综合研判,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暂定自2022年11月28日至12月4日继续闭市7天。”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式,各个车企厂商纷纷采用闭环生产、组织生产突击队、降低到岗率等多重措施积极开展自救,在抗击疫情保证安全的同时,也在加紧排产保障供应。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车购税减半政策进入倒计时,加之最近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这或将释放部分消费潜力。此外,他指出目前疫情只是突发因素,随着未来形势好转,汽车产业终将迎来“春天”,对于未来仍要保持乐观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