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喷涂技术来源于宝马,车主们你们满意吗?

2022年11月30日 00:14: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刘勇认为,自己最大的职业亮点,就是在服务宝马项目时,为了达到其对喷涂外观要求的高标准,独立研发静电涂装技术。此举不仅满足了当时的需求,更领先行业。如今VOGE无极产品也被应用此技术,产品外观先声夺人。

CREATIVE TECHNOLOGY

聚焦问题,创新带来突破

刘勇回忆:“当初我们基础薄弱,跟宝马学习近半年,试喷一次性合格率,仅仅只有20%左右。为了提升工艺,我们参考汽车喷涂,但因其是大面板喷涂,摩托车的异形面板喷涂更复杂无法直接参考,要另寻他法。”

而在实操中,由于设备运行方式固化,任何变数只能靠人灵活处理,因此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其中以产品出现流挂(涂料在重力作用下呈石笋状)和橘皮(涂层干燥过程中成橘皮状)这两个现象最为频繁。

为解决问题,团队从设备、原料、工艺做梳理,发现油漆导电性弱,不能均匀铺满覆盖件。为解决这个问题,团队对上千种油漆的喷涂效果、导电性等做测试,确保极佳的覆盖效果。数千次的臻选,才确定最优原料。流挂和橘皮现象,将因其良好的静电吸附性、完整的覆盖度而减少。

解决原料问题后,再次试喷还是会有轻微流挂情况。调整工艺,也未达完美。

在陷入僵局时,他结合宝马学习经验,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对挂具进行调整,能否改变流挂问题?

他迅速对当前挂具进行了优化,这一次,流挂情况果然得到了缓解。

团队以此突破口,根据油漆、工装、喷涂程序等多维度进行方案交叉优化试验,最终,解决了流挂与橘皮的问题。

经过近3年的创新,团队的涂装一次性合格率逐步提升至90%左右,而且刘勇还自主研发出静电涂装技术,站在行业前端。

CREATIVE TECHNOLOGY

当细节成真,付出终有回报

他说:“我对目前的喷涂技术如此自豪,是因为我们VOGE无极目前的异形喷涂工艺,甚至比汽车喷涂线更优越。善于创新,才是我们走在行业前列的秘诀!”

在他看来工作不仅仅为了解决生计,也在不停的学习与进步中,成为幸福感的来源。一生为精神丰润而奋斗,才是人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