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潮州案”还未解决,又一辆特斯拉与两车碰撞致2死1伤!

2022年11月30日 09:04: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11月28日下午,浙江台州一辆黑色特斯拉Model Y在行驶中“突然加速”,并闯过红绿灯,与多辆汽车发生碰撞后才停下。据现场拍摄视频显示,该事故车辆车头部分损毁严重,被撞车辆车身损毁,安全气囊已全部打开,车内人员坐躺在座椅上不省人事。另有两辆汽车尾部被撞毁,其中一辆疑为白色大众途观的车辆受损较为严重,尾部在巨大的冲击力下已经严重变形。

监控显示,特斯拉行进方向为红灯,同向车道其他车辆正等待通行,特斯拉从左拐车道快速直行冲出,穿过十字路口后继续往前,冲向下一个红绿灯路口。另外,一辆同向车辆的行车记录仪拍到,特斯拉在到达红绿灯路口前车速很快,未有减速迹象。红绿灯处一辆车的行车记录仪显示,特斯拉在路口撞击两辆白色车之后,继续滑行冲到路边护栏处停下。被撞击的车间翻滚撞向绿化带。

据目击者现场表示,“我在等红灯,‘刷’地从我旁边过去了,吓我一跳,等我开过去就看到在下个红绿灯路口撞了,我旁边是左转车道,转过来一想直行不是红灯么,明显是‘失控’了,从我旁边过的时候车速非常快。”从现场事故视频来看,该车疑似在冲过红绿灯后撞上了两辆汽车的尾部,其中一辆车受损较为严重。另一位目击者描述称,“我等直行红灯的时候左转车道刚好没有车,不然在我等红灯的时候就撞上了,从左转车道借道直行过去的,太快了。”

28日晚间,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发布警情通报:11月28日15时46分许,徐某军驾驶小型汽车途经路桥区路桥大道与商海街路口时,追尾碰撞正在等候红灯的一辆小型汽车,后又与另一辆小型汽车发生碰撞,造成三辆汽车受损严重,两人死亡、一人受伤。目前,伤员正在医院救治。肇事司机徐某军已被公安机关控制。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对于此次事故原因及具体情况,特斯拉官方回应:车无质量问题,事故具体原因需要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这是特斯拉月内第二次较为严重的事故。本月初,广东潮州一辆准备靠边停车的Model Y车型突然转向并缓慢加速,起初Model Y一度避让路上行人及车辆,但随着车辆速度急剧提升,驾驶员失去对Model Y的控制并连撞4人,最终导致2死3伤。据现场监控视频显示,Model Y车头严重变形,几乎看不出原貌,左右侧车门被打开,可见驾驶舱内蓝色的安全气囊。

针对此事故,特斯拉官方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回应:后台数据显示:(1)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2)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3)行驶期间驾驶员四次短暂按下P档按钮,又快速松开,同时制动灯也快速点亮并熄灭。

对于特斯拉的上述说法逐条反驳,驾驶员家属称事故当事车主有躲避骑车人的举动,如果同时深踩电门并不合理,而且数据显示无刹车并不能等同于现实中无刹车动作。家属表示,目前,中国现在的鉴定机构也无法鉴定智能汽车的软件问题,要求特斯拉提供后台数据。

频发的特斯拉事故,业内将矛头指向特斯拉单踏板模式。所谓的单踏板模式即是通过加速踏板实现车辆起步、加减速等操作,下踩加速,松开减速,只要驾驶者操作熟练,起步、滑行、刹停等操作都能够通过控制这一踏板力度来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单踏板模式并不意味着特斯拉只有一个踏板,更不意味着刹车制动功能的消失。虽然在正常驾驶情况下,单踏板模式足以完成大多数加速、减速的操作,但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急刹时,驾驶者仍然需要刹车踏板来完成。需要指出的是,单踏板模式并不是特斯拉独有。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传统驾驶习惯还没有形成的驾驶者来说,单踏板模式有安全和节能的优势,因为单踏板模式在制动时节省了移脚时间,可以更早地制动,从而缩短制动距离、降低碰撞风险,提高安全性。但是单踏板模式也有潜在安全风险,即传统驾驶模式与单踏板模式的切换会扰乱驾驶员的认知,而要改变驾驶员已有的驾驶习惯,可能没有想象中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