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分析两份调查报告,我找到了奔驰EQE卖不好的原因

2022年11月30日 10:02:09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呼风唤雨的BBA品牌,为什么到电动车时代就不行了?

比如奔驰斥重金打造了EVA平台,首款新车奔驰EQE被寄予厚望,如今卖得一塌糊涂。而新势力们的品牌影响力远不敌奔驰,售价50万却有更多人买,到底是什么原因?

超千名消费者给出了答案。

今年8月份,某汽车网站联合咨询公司,做了一次“充电行为洞察与消费空间探索”调查问卷。日前,它们又针对千名新能源车主与准车主线上调研,最终,消费者给出了他们在意的26个核心需求。

有了消费者的核心需求,我们就知道BBA电动车到底错在哪,造车新势力做对了什么。

传统豪华品牌电动车以奔驰EQE为例,新势力以蔚来ET7为例。

奔驰EQE 2022年8、9和10月份的销量依次为1440、1226和678辆;蔚来ET7 2022年8、9和10月份的销量依次为3126、2928和3048辆,明显优于奔驰EQE。

奔驰EQE售价47.8-53.43万元,车长4969mm,轴距3120mm,定位于中大型轿车;蔚来ET7售价45.8-53.6万元,车长5101mm,轴距3060mm,也定位于中大型轿车,两者为直接竞品。我们分析售价49.6万元的奔驰EQE 2022款350豪华版(以下简称奔驰EQE)和售价51.6万元的蔚来ET7 2022款100kWh版(以下简称蔚来ET7)。

先来看电动车消费者的26个核心需求。

如上图所示,近千名电动车车主和准车主给出了他们在意的26个核心需求。

智能座舱部分。空气净化系统,蔚来ET7多了负离子发生器和车内香氛装置。

辅助驾驶部分。辅助驾驶,蔚来ET7多了4个摄像头,1个激光雷达,算力1016TOPS的英伟达Drive Orin芯片。软件方面,它有AD自动驾驶(覆盖部分城区道路、封闭高速道路的自动驾驶体验),NAD低速及泊车自动驾驶(支持停车场内的全自动领航泊车入位、遥控泊车、远程召唤及窄路通行、倒车等体验),NAD辅助驾驶(包括NOP领航辅助、ALC转向灯控制变道、自动辅助驾驶等功能体验),订阅价格是680元/月。奔驰EQE由于没有高端辅助驾驶芯片,也没有激光雷达,视觉智能驾驶和依赖高精地图的智能驾驶都不能实现。

“三电”与性能部分。行驶里程,蔚来ET7的CLTC纯电续航675km,奔驰EQE的CLTC纯电续航717km,两款车都支持快充,蔚来ET7快充速度未知,奔驰EQE充到80%需要0.8h,值得注意的是,蔚来ET7一个核心卖点是支持换电,换电时间可以控制在5分钟左右。动力性能,蔚来ET7标配480kW双电机,0-100km/h加速3.8s,奔驰EQE使用215kW后置单电机,0-100km/h加速6.7s;蔚来ET7标配空气悬架,奔驰EQE全系没有。高性能刹车,蔚来ET7可以3500元选择官方高性能气辉橙卡钳。

内饰部分。前排座椅,蔚来ET7多了通风和按摩功能,奔驰EQE多了副驾驶老板键;后排座椅,蔚来ET7多了腰部调节、加热、通风和按摩功能。

其它基础配置。蔚来ET7多了ETC装置;轴距,奔驰EQE的3120mm轴距优于蔚来ET7的3060mm轴距;前后电动辅助门,蔚来ET7多了全车电吸门。

再来看豪华电动车消费者重点给出的8个核心需求。

前两项已经分析过,蔚来ET7和奔驰EQE都有600km+的纯电续航,30分钟内快充也基本能满足,蔚来ET7的额外优势是支持换电。

专属充电桩。根据2022年9月29日消息,蔚来在全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1145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312座)、专属充电站1938座(专属充电桩11203根)。奔驰有专属充电“星驿站”,最近的数量没有报道,根据高德地图上北京地区的搜索结果,奔驰“星驿站”只有6个,全国范围应该也是很少的。豪华品牌电动车消费者不喜欢去第三方充电桩充电,因为体验差,它们宁愿增加10%的费用也想去专属充电站,不仅有品牌归属感,还有更好的充电体验(车型更适配,充电更便捷)。

充电时车内休息。据调查问卷显示,豪华品牌电动车消费者在充电时,约50%的消费者选择“宅”在车里。其中,44%的消费者喜欢用车机听音乐,39%用车机看视频,12%用车机玩游戏/外接娱乐设备。蔚来ET7的车机是智能操作系统,可下载安装应用,奔驰EQE是否是智能系统未知,“宅”车里场景中,它的车机可玩性大概率不如蔚来ET7。

写在最后

通过两份调查报告,详细分析奔驰EQE和蔚来ET7,可以明显看出蔚来ET7更精准的迎合了豪华品牌电动车消费者的需求。两者主要差距在于智能辅助驾驶、换电、专属充电桩数量、充电时车内休息(车机可玩性)、动力性能、空气悬架等方面。

奔驰EQE存在的短板还有很多,要想卖得好,不仅需要车型大改,也需要奔驰品牌大力建设专属充电站或者考虑换电。

蔚来ET7也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比如充电速度仍需提升(蔚来ET7未公布,ES8的0-80%快充时间为48分钟),0-80%充电时间应该缩短至30分钟内,内饰设计豪华感仍需提升(比如内饰皮质印花),增加行车记录仪功能,城市自动驾驶也需要尽快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