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拟IPO融资:传统车企“小号”上市渐成趋势

2022年11月30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虽说“含着金钥匙”让阿维塔在资本市场走得很顺畅,但是,目前大环境经济低迷,而且不少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品牌都释放出上市规划,这给到阿维塔的压力也不小。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这一两年,降薪潮、裁员潮已蔓延至各行各业。继威马被爆全员降薪消息之后,恒大汽车也陷入天津工厂开始裁员的舆论旋涡中,而这些消息无不说明造车新势力目前处境非常被动,融资也变得困难起来。于是,造车新势力们不得不将上市的节奏加快,以弥补日益扩大的资金缺口。

经历了一年多的发展后,已渐入佳境的阿维塔欲踏上IPO之路。近日,长安汽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阿维塔科技独立发展,高度市场化运作,并深度整合战略合作伙伴资源,未来有独立上市计划。虽说“含着金钥匙”让阿维塔在资本市场走得很顺畅,但是,目前大环境经济低迷,而且不少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品牌都释放出上市规划,这给到阿维塔的压力也不小。

阿维塔拿什么冲击IPO?

虽然“阿维塔”的名字对大部分人来说有一定的陌生感,但它的来头可不小。资料显示,2021年5月20日阿维塔科技正式成立。CHN合作模式,毫无疑问是阿维塔区别于市面上其他造车新势力的最大王牌。从诞生之初,阿维塔就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家企业,三位合作伙伴分工明确,携各自最强资源入局:长安负责研发制造,华为搞定智能,宁德时代提供动力电池。

长安汽车披露,未来五年,阿维塔将会基于CHN架构推出5款车型,其中,首款车型阿维塔11自从发布就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其也凭借着自身出色的产品力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开启锁单十日内,阿维塔11首批用户锁单突破5000台,同时锁订单均价超过40万元。一览市场,单车锁单均价超40万且首批锁单规模达到5000辆的车企少之又少,这样成绩的背后,折射出阿维塔11的高价值得到消费者高度认可。

就在阿维塔11宣布上市的一周前,阿维塔在资本层面也有新动作。8月2日,阿维塔科技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合计增资25.47亿元。融资完成后,阿维塔估值已近百亿元。如此大的融资金额,说明资方对阿维塔的未来有极强的信心,这无疑有助于阿维塔接下来的布局。如果在IPO前能把估值撑大,上市后获得高市值的希望也就越大,阿维塔的IPO前景自然也将更为明朗。

资本偏好有“背景”的新势力

不仅仅是阿维塔正在观望IPO,包括广汽埃安、吉利极氪、东风岚图、上汽智己等多个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品牌都传出分拆上市的消息。其中,前不久完成A轮融资的广汽埃安,融资总额达到182.94亿元,完成后估值超过1000亿元,是有望率先完成IPO的热门选手。

看到这里很多朋友会问,像阿维塔这些新品牌为何会分拆上市,或者说分拆上市后,会为母公司带来什么?一方面是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公司刚起步时都无法“自我造血”,在研发技术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所以需要不断对外融资,以弥补自身资金、资源上的不足,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分担母体压力。另一方面,尽管时下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有所收紧,但依然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景,特别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传统车企新品牌更有吸引力,阿维塔作为一家拥有长安、宁德时代、华为支持的新能源品牌,肯定会获得更高的市场估值与溢价。

总的来看,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激烈竞争的压力下,对于众多自主品牌来说,上市已是必走之路。接下来,肯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会将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子品牌拆分独立上市,这也意味着传统车企反攻号角已经吹响。这对没有“背景”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并不是好消息,特别最近还在拼命融资力求活下去的品牌,将面临的处境会更严峻,下一段的竞争将更加残酷。

长安将阿维塔分拆上市,不仅有利于其获得更多融资,长安作为大股东同样能够借此获益。需要注意的是,具体什么时间能够上市、估值规模等内容,目前还都无法确认,距离阿维塔真正完成IPO可能还有一段不短的时间。考虑到目前大部分的传统车企新品牌都在加快融资节奏,希望阿维塔也能把握好这次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