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隔10年终于换代,全新三菱欧蓝德前景几何?

2022年11月30日 13:5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日前,国产全新三菱欧蓝德正式上市。算起来,这是欧蓝德第四代车型了,欧蓝德的换代频率不算高,从2003年诞生至今,三代车型平均换代周期在7年左右,尤其是第三代车型,从2012年推出至今,更是经历了整整10年!这期间,同级别很多车型都已经进行过两代甚至三代的更迭了。从原因上讲,三菱品牌的跌宕起伏的确给旗下产品带来了困扰,以至于连欧蓝德这样的重要产品都没办法重视起来。

不过,我们今天不聊三菱日薄西山的影响力,而是看一看欧蓝德这款“稍显陌生的老朋友”的历史,以及全新第四代欧蓝德的前景,毕竟在国内来讲,欧蓝德的命运几乎决定着三菱品牌的命运,国产全新欧蓝德能否振作起来,将是三菱能否在国内继续存留的决定因素之一。闲言少叙,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欧蓝德的车型历史。

众所周知,三菱家族最有名的SUV当属帕杰罗PAJERO,这款车早在1982年就推出了,并以出色的越野性和耐用性赢得了全球众多消费者的认可,更因为在达喀尔拉力赛中的出色表现而名声大噪,帕杰罗的优秀表现也让三菱品牌广受青睐。恰逢本世纪初全球SUV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当时顺风顺水的三菱自然不会错过分享这块大蛋糕的机会,于是在2001年推出了名为AIRTREK的“跨界运动型车”,该车可以看作是初代欧蓝德的前身。

三菱AIRTREK推出后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市场表现都不错。到2003年,三菱对AIRTREK进行了改款并取名为OUTLANDER(欧蓝德),这就是第一代欧蓝德。相比AIRTREK,在造型设计上更偏向城市SUV,不过依然保留了四驱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初代欧蓝德还在2004年由当时的北京吉普进行国产上市,一直卖到2008年停产。

2005年,第二代欧蓝德在日本上市,该车基于三菱克莱斯勒共同研发的GS前驱平台打造,并在设计上进行了全面改进,搭载了三菱全新研发的全铝MIVEC系列发动机,匹配5速/6速手动变速箱和INVECS-III可模拟6速CVT无级变速箱,以及三菱TC-SST 6速双离合变速箱,而且配备了S-AWC(Super All Wheel Control)四驱系统,性能十分出色。

另外,第二代欧蓝德在2006年进行小改款后还以进口方式引进国内市场。到2009年,第二代欧蓝德进行了大改款,同样引进国内售卖,并取名为欧蓝德劲界,直到2012年停产。同年,第三代欧蓝德旧上市。

第三代欧蓝德更偏向城市化,并配备了全新的FCM前方碰撞预防辅助系统、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等,而且同步推出了PHEV插电混动车型。该车也在2012年年底引进国内。2015年,第三代欧蓝德进行了中期改款,设计方面进行了大幅调整,采用了当时三菱最新的Dynamic Shield家族设计语言;2016年6月,广汽三菱宣布第三代欧蓝德国产,并于当年9月24日正式上市。

欧蓝德国产后,快速拉升了广汽三菱的销量,分别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取得了11.73万辆、14.4万辆、13.3万辆的好成绩,不过,这也是广汽三菱最高光的三年,此后便一路下滑。其中,最能打的车型当属欧蓝德,凭借出色的动力、底盘以及7座实用性,欧蓝德也曾经月销近万辆。但是随着SUV市场内卷,欧蓝德这种机械品质出色但配置寒酸,电气化、智能科技表现一般的车型就不再那么吃香了,销量断崖式下降,加上日系硬派越野SUV的集体没落,也让三菱品牌失去了昔日的光彩。

如今,千呼万唤的全新欧蓝德终于上市了,新车基于与新一代奇骏相同的CMF平台打造,拥有两驱和四驱可选,售价区间16.98-22.98万元,动力搭载代号为4B40的1.5T四缸发动机,并匹配48V轻混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58kW(215Ps),峰值扭矩280N·m,传动系统为CVT无级变速箱。同样配备了S-AWC四驱系统,拥有普通、经济、铺装、砂石、雪地、泥地共6种驾驶模式可选。虽然S-AWC四驱相比一般城市SUV采用的多片离合器式中央限滑差速器性能更好,但开拓荒野的能力依然比不上真正的硬派越野SUV。

全新欧蓝德在设计上遵循了三菱“Dynamic Shield”家族式设计语言,虽然不是那么夺人眼球,但是稳重耐看,至于是否能得到那些“求新追异”的用户的喜欢,目前还不好说。但对于喜欢欧蓝德的老粉们应该会感到十分惊喜。全新欧蓝德的内饰还曾获得2021年沃德十佳内饰,虽然看上去也不是那么抢眼,但简洁干净的氛围加上出色的用料做工,也确实营造了比较舒适的感觉。

另外,全新欧蓝德也补上了智能科技的短板,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0.25英寸中控悬浮式显示屏,多媒体系统支持CarPlay、CarLife、HICAR车载交互功能,虽不花哨,但也够用。还拥有W-HUD10.8英寸智能投影式显示系统以及360度全景影像等,并配备了L2驾驶辅助系统,基本上达到当前主流科技水平。

全新欧蓝德同样也走实用路线,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10/1862/1745mm,轴距为2706mm,比上代车型大了一圈,并保留了5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不过7座版仅在两驱和四驱顶配车型上体现。当然了,毕竟定位还是紧凑型SUV,7座车型第三排还是仅能供应急使用。

目前来看,全新欧蓝德虽然拥有七款车型,但两款低配车型并不太适合入手,尤其是入门款车型,连倒车影像也没有,而且还是塑料方向盘、织物座椅、手动座椅调节等,比较影响用车体验。真正值得下手的,是指导价18.98万元的两驱尊享版及以上车型,如果喜欢四驱,得从20.58万元的四驱卓越版选起了;可以看出,入手价并不便宜。依目前三菱品牌的影响力,全新欧蓝德想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还应该在终端价格优惠上多拿出一些诚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