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发电机:当电瓶充满以后,发的电都去哪里了?

2022年11月30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小米谈车

汽车发电机是靠皮带与发动机连在一起的,发动机运行时发电机会一直发电,那么当电瓶充满以后发电机发出来的电去哪里了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这时候发的电都被汽车给用掉了,一点都不会浪费。想弄清楚这个原理我们就要从汽车发电机的工作原理来分析。

汽车发电机发电原理

我们都知道导线与磁场发生相对运动时导线里就会产生电流,这就是电磁感应原理,我们初中就学过了。而发电机就是利用了这个原理来发电的。

上图是一个发电机的结构图,发电机外壳内部固定了一圈导线,用来产生感应电流,叫做定子线圈,发电机发出来的电都从这里输出。

发电机中间转动的部分叫转子,是一个电磁铁,叫做励磁线圈,它连着发动机。发电机工作时先给励磁线圈通电产生磁场,然后发动机驱动励磁线圈转动,使磁场与外壳的线圈产生相对运动,线圈里就会产生电流了。

汽车发电机:可以自动调节发电量的神奇部件

汽车发电机是可以自动调节发电量的,用电需求大发电量就大,用电需求小发电量就小。

这样设计有两个好处:

首先能降低油耗,毕竟发电机是靠发动机带着工作的,发电量越大消耗的动力就越多,油耗自然就更高。所以在用电需求小的时候降低发电量可以省油。

其次这样做可以保护整车电路,因为发动机转速波动范围很大,如果发电机不能自动调节发电量的话当你猛踩油门的时候发动机转速过高,发电量暴增,会烧坏车辆电路。

汽车发电机是靠调节励磁电流来调节发电量的

根据电磁感应的特性我们可以知道,发电机转速越高、磁场强度越大,发电量就越大。发电机转速越低、磁场强度越小,发电量就越小。所以想调节发电量可以调节转速,也可以调节发电机励磁线圈的磁场强度。

而汽车发动机的主要任务是驱动车辆行驶,在这个过程中发动机转速时高时低,它不会去照顾发电机的感受,所以我们只能通过改变发电机磁场的大小来调节发电量。汽车发电机上就有一个电子元件专门负责调节发电量,它叫做电压调节器,以发电机输出电压为标准去调节发电量。

比如用电量增加的时候发电机输出电压被拉低,于是电压调节器就给励磁线圈输入更大的电流提升发电量。当用电量降低时发电机输出电压会升高,电压调节器就会减少励磁线圈的电流,降低发电机磁场,从而降低发电量。

关于发电机的几个常见问题:

了解完汽车发电机的原理以后我们就可以轻松解答一些日常用车中让我们感到疑惑的问题了,比如下面几个常见的问题:

1、汽车电瓶充满电后,发电机发出来的电到哪里去了?

电瓶充满后发出来的电被汽车其他用电器消耗掉了。

汽车行驶时发电机发出来的电一部分用来给电瓶充电,另一部分给汽车使用。电瓶没充满的时候发电机发电量比较高,当电瓶充满以后发电机发电量就自动降低了,发出来的电只供汽车使用。

2、汽车行驶中用的是发电机的电还是电瓶的电?

汽车行驶中使用的是发电机的电

因为发电机输出的电压始终比电瓶电压高,这样发电机才能给电瓶充电。而发电机电压偏高,所以行驶中汽车使用的其实是发电机发出来的电。而此时电瓶相当于一个稳压电容。

3、怠速时电瓶能充进电吗?

怠速时当然可以给电瓶充电。

因为发电机是可以自动调节发电量的。怠速时虽然发电机转速很低,但是电压调节器可以通过增加发电机磁场强度来提高发电量。所以怠速时发电机同样可以正常发电。

4、发电机一直在发电,不用白不用,这是真的吗?

当然不是真的了,虽然发电机一直随着发动机在转动,但发电机的发电量永远和汽车的耗电量持平,从不会多发一度电。比如怠速时你打开大灯,虽然怠速转速没变,但是用电量增加了,所以电压调节器会增加发电机磁场强度来增加发电量,而磁场强度增加以后发电机转动的阻力就增加了,发动机就要多喷油提高动力以维持转速,油耗肯定会升高。

所以说发电机发的电并不是白给的,你不用的时候人家自然会降低发电量,不用就省下了,而不是浪费掉。

看完以上内容,相信大家对汽车发电机的工作情况会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希望本文能解开大家心中的疑惑,给大家往后用车带来一些有用的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