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尔法被某本土高端MPV撞惨了?这其实只是一次蹩脚的营销

2022年12月01日 08:5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双车对撞,是最能吸引流量的一种汽车实验项目,尤其是热门车型之间的对撞,光是看谁的A柱折弯了,谁的车门打不开,谁的假人受损严重,就足以让读者讨论好一阵子。

这不,前不久就有自媒体拿岚图梦想家与丰田埃尔法进行了一次双车对撞,相关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碰撞的结果也十分符合网友的预期——丰田埃尔法完败。

先不论这次双车碰撞是否专业,变量控制是否严谨,可以肯定的是,这家自媒体绝对是懂流量的。

丰田埃尔法,高端MPV的绝对标杆,著名的“加价神车”。岚图梦想家,新能源MPV的代表之一,售价不到埃尔法一半。一个是日系进口车,一个是本土“新势力”,一个常年被对标,一个试图弯道超车。

两车发生碰撞后,埃尔法A柱发生明显形变,B柱位置发生塌陷,侧滑门无法从外面打开,一二排假人都受到不同程度损伤。

这种初生牛犊挑战大Boss的剧情,不就是大家最爱看的么?而网友们最期待的,当然是较弱的一方成功逆袭,大Boss跌落神坛的结局。

这样的双车对撞节目,大家当然看得爽快,但问题是,碰撞的结果参考价值有多大?对消费者购车有否实质性的指导?在看完热闹之后,我们是否需要有一些理性的思考?

既不专业也不公平

对于一次严谨碰撞实验,理应是由C-NCAP、中保研、IIHS这样的专业第三方机构来主导,即便你认为这些机构的实验结果也存在各种漏洞,但起码他们有场地、有设备、有专业工程师团队,更有进行相关实验的资质,是能力和资格双全的“碰撞实验国家队”。

至于媒体——无论是顶流大平台还是个人自媒体,在任何碰撞实验中,都是充当见证者和监督者的角色,没资格以第三方的角色去进行专业的碰撞实验。哪怕设备和场地再完善、流程再严谨,类似的双车碰撞顶多算是媒体自己的一个选题,绝非一次专业的“实验”。

毕竟,媒体是车企最直接的利益相关方,无法做到绝对的公平、公正,更无法对任何实验结果进行负责。

但正如我们所见,主导这次“双车对撞”的是一个自媒体——logo都印在车上了。性质属于“地方队”不说,评价碰撞结果的也是该自媒体的主持人,执行者和裁判都是同一个人,这难免让人对其真实性产生怀疑。

在整个实操过程中,该自媒体其实存在许多不合理的地方。

据主持人介绍,这次对撞是在专业的碰撞实验室里进行的,但视频从头到尾都没有说明是哪个实验室,只是出现了几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工作服上也没露出实验室的标致。这是否说明,相关实验室不愿意出面为这次对撞做背书?

既然是在专业实验室里进行,为何不公开实验室名称?

在碰撞标准方面,他们采取的是双车对向50%重叠碰撞,这应该是参考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今年 7 月发布并实施的 《车对车正面50%重叠碰撞试验方法》,但在对撞速度方面,他们却设置为66km/h,高于《方法》里所规定的64km/h。

不难理解,他们是想让碰撞场面显得更震撼,让两车损坏情况更为明显,这当然能提升节目流量。但《方法》之所以规定对撞速度为64km/h,必然有其科学道理,这是必须遵循的标准,若谁都能修改碰撞速度,这次66km/h,下次80km/h,这样的碰撞实验,还谈何专业和严谨?

需要注意的是,因受到多方质疑《车对车正面50%重叠碰撞试验方法》目前已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叫停了,也就是说,车对车碰撞目前在国内是无章可循的,这进一步降低了这次碰撞结果的参考价值。

另外,在车型的选择上同样能看出他们的不专业。岚图梦想家(对撞车型为插电混动版)在车身长度、宽度、轴距上都明显超越了丰田埃尔法,而且其整备质量比丰田埃尔法重了250kg,在比规定更高的对撞速度下,自重更低的一方当然会处于劣势。

综合以上种种不难看出,这是一次既不专业也不公平的双车对撞,与其说是一次“实验”,不如说是一次蹩脚的营销,在流量的背后是否存在某些利益输送?懂的都懂。

别老想着对标埃尔法

参与这次对撞的丰田埃尔法,是一款已经上了年纪的车,虽然名为“2021款”,但实质上是诞生于2015年的第三代埃尔法的最新改款车型,车身架构、电气化架构、动力总成等依然还是停留在7年前的水平。

让人不解的是,为何所有本土高端MPV制造商都跟这款7年前的车过不去?不仅是岚图梦想家,像传祺M8、腾势D9、极氪009等,都或主动或被动地与埃尔法扯上关系,并有意无意地对外释放“我能超越埃尔法”的信号。

加价20万仍备受追捧,几乎所有本土高端MPV都想拥有与埃尔法类似的市场影响力。

若大家有驾驶过、乘坐过,或是深入了解过埃尔法,都会提出和我一样的疑问——埃尔法有什么好对标的?超越它有什么难度?

别的不说,光是丰田赛那,就足以在产品力上压倒它了。

在车身平台上,赛那基于TNGA架构打造,而埃尔法还是老一代平台,前者在车身刚性和轻量化水平上都有更好的表现,而且采用的是丰田THS Ⅱ混动系统的最新版本,无论动力输出还是能耗表现都比采用老一代混动系统的埃尔法要好。

再看像岚图梦想家这样的本土高端MPV,由于诞生时间更晚,自身技术标准也更高,要在动力、驾控、车身刚性、智能化等任何方面击败埃尔法,都不是难事。这也不奇怪,为何岚图梦想家能在对撞中完胜埃尔法。

岚图梦想家在车身刚性上的表现确实很出色,整车高强度钢使用比例70%,热成型钢占比达到23.6%,而且在关键的受力部位采用了业内罕见的2000MPa高强钢材。

埃尔法之所以能成为MPV界的传奇,靠的不是产品自身,而是它的用户。“香港明星保姆车”的身份,使其具备与生俱来的光环,进入国内市场后,即便不作任何宣传或炒作,其影响力也得到很好的保证。

国内的高端MPV若真的要“击败”埃尔法,不应该通过产品或技术的途径,那难度太低了,能在市场地位上取代埃尔法,并在用户口碑上超越它,那才是真正的胜利。

对于部分高端用户,埃尔法已成为一种身份标识,这种产品属性离不开特定市场的培育,更离不开长期的市场累积,国内的高端MPV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复制其成功。

别忘了,埃尔法这种靠明星光环而非自身实力取得成功的产品,只是市场中的一个特例,哪怕是别克GL8这样的标杆级车型也无法复刻,用户基础极为薄弱的后来者们,又凭什么能成功呢?

小结:

本土高端MPV新贵与“加价神车”对撞确实很吸引眼球,但一个是今年才上市的全新车型,一个是技术还停留在7年前的老车,而且还是不严谨、不规范的条件下进行对撞,除了给吃瓜群众看看热闹之外,这样的营销事件似乎未能带来哪些实质性的影响。

埃尔法不会因为这次碰撞而真的“跌落神坛”,更不会因此而降价促销,它的市场地位依旧稳如泰山。而“获胜”的蓝图梦想家,也不会因为“击败”了一款7年前的老车而声名鹊起。

与其幻想成为埃尔法,不如想想如何在市场表现上追上别克GL8

专业的事情,还是应该交给专业的机构去做。作为车企,与其绞尽脑汁去制造传播热点,倒不如多花心思去提升产品品质;对于媒体,更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加强对行业的监督力度,让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过多的表演和作秀,只会让市场变得更浮躁,同时让自己更加迷失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