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顾记忆中的经典车】9. CY80,一座里程碑

2022年12月01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中国摩托车行业伴随着新中国一同发展、一起成长,也见证了一个国家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如今这盛世,对于70多年前的人们而言或许是难以想象的,但一款款经典的摩托车,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虽默默无言,却因时代的光芒而熠熠生辉,向人们倾诉着沧海桑田的社会巨变……

上世纪70年代末,重庆建设响应号召开始了“军转民”,决定生产摩托车。当时,军工企业没有生产摩托车的经验,建设只能通过对日本产品的研究进行试验和仿制,并于1980年完成了有史以来第一款摩托车的设计定型,推出了50系列两冲程产品,其中的代表作是JS50Q-4。

1982年,有意升级产品的建设在广泛的调研和洽谈后,与日本雅马哈公司确定了合作关系,决定引进雅马哈的现有车款来满足市场需求。在反复筛选和论证之后,建设作出了一个在后来证实是无比正确的决定——引进雅马哈V80型摩托车全套技术资料和生产线,并在1984年开发出了适合当时中国国情的CY80型摩托车。

CY80的诞生,开创了中国弯梁摩托车的新天地,此车于建设而言,重要程度就像JH70之于嘉陵。CY80配备了雅马哈单缸风冷二冲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6.7KW,爬坡能力23°,最高时速80km/h,百千米油耗1.5L,CDI电子点火、分离式润滑和液压减震系统都属于当时的“高技术”了,可靠性和实用性俱佳。

此车上市之后即成为当时的“爆款”,并在之后的20多年来畅销不衰,是中国摩托车发展史上生命期最长、单一车型销量最大、创利润最多的车型,创下了年产量4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400万辆、销售收入200亿元、为国家创收40亿元、实现利润30亿元的不俗业绩,先后获得了国家级新产品、中国名牌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国家优等品、国家重点保护名优产品等殊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